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9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毫针法”考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9-05-29 10:15: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2019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毫针法”考点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微信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进针法

  在进行针刺操作时,一般应双手协同操作,紧密配合。临床上一般用右手持针操作,主要是拇、食、中指夹持针柄,其状如持笔,故右手称为“刺手”。左手爪切按压所刺部位或辅助针身,故称左手为“押手”。

  进针方法包括单手进针法、双手进针法等方法。

  1.单手进针法

  操作要点:①消毒:腧穴皮肤、医生双手常规消毒。②持针:拇、食指指腹持针,中指指腹抵住针身下段,使中指指端比针尖略长出或齐平。③指抵皮肤:对准穴位,中指指端紧抵腧穴皮肤。④刺入:拇、食指向下用力按压刺入,中指随之屈曲,快速将针刺入。刺入时应保持针身直而不弯。

  2.双手进针法

  (1)指切进针法 又称爪切进针法。操作要点:①消毒:腧穴皮肤、医生双手常规消毒。②押手固定穴区皮肤:押手拇指或食指指甲切掐固定腧穴处皮肤。③持针:刺手拇、食、中指三指指腹夹持针柄。④刺入:将针身紧贴押手指甲缘快速刺入。本法适宜于短针的进针。

  (2)提捏进针法 操作要点:①消毒:腧穴皮肤、医生双手常规消毒。②押手提捏穴旁皮肉:押手拇、食指轻轻提捏腧穴近旁的皮肉,提捏的力度大小要适当。③持针:刺手拇、食、中指三指指腹持针。④刺入:刺手持针快速刺入腧穴。刺入时常与平刺结合。本法适用于皮肉浅薄部位的腧穴进针。

  (3)舒张进针法 操作要点:①消毒:腧穴皮肤、医生双手常规消毒。②押手绷紧皮肤:以押手拇、食指或食、中指把腧穴处皮肤向两侧轻轻撑开,使之绷紧,两指间的距离要适当。③持针:刺手拇、食、中指三指指腹夹持针柄。④刺入:刺手持针,于押手两指间的腧穴处迅速刺入。本法适用于皮肤松弛部位的腧穴进针。

  (4)夹持进针法 又称骈指进针法。操作要点:①消毒:腧穴皮肤、医生双手常规消毒。②持针:押手拇、食指持消毒干棉球裹住针身下段,以针尖端露出0.3——0.5cm为宜;刺手拇、食、中三指指腹夹持针柄,使针身垂直。③刺入:将针尖固定在腧穴皮肤表面,刺手捻转针柄,押手下压,双手配合,同时用力,迅速将针刺入腧穴皮下。本法适用于长针的进针。

  针刺的角度、深度

  1.针刺的角度

  针刺的角度是指进针时针身与皮肤表面所形成的夹角。一般分直刺、斜刺、平刺3种。

  (1)直刺 直刺是指进针时针身与皮肤表面呈90°垂直刺入。此法适用于大部分的腧穴。

  (2)斜刺 斜刺是指进针时针身与皮肤表面呈45°左右倾斜刺入。此法适用于肌肉浅 薄处或内有重要脏器,或不宜直刺、深刺的腧穴。

  (3)平刺 平刺又称横刺、沿皮刺,是指进针时针身与皮肤表面呈15°左右沿皮刺入。此法适用于皮薄肉少部位的腧穴。

  2.针刺的深度

  针刺的深度是指针身刺入腧穴的深浅度。决定针刺深度的基本原则是安全且取得针感。每一腧穴的针刺深度必须与病情、病位、腧穴所在部位、经络阴阳属性、体质、年龄、时令、得气与补泻的要求等相结合而灵活应用。眼部、颈项部、胸背部等重要脏器部位的腧穴,一定要准确掌握针刺的角度、方向与深度。

  (1)年龄 年老体弱,气血衰退,小儿娇嫩,稚阴稚阳,均不宜深刺。中青年身强体壮者,可适当深刺。

  (2)体质 对形瘦体弱者,宜相应浅刺;形盛体强者,宜深刺。

  (3)病情 阳证、新病、热证、虚证宜浅刺;阴证、久病、寒证、实证宜深刺。

  (4)病位 在表、在肌肤宜浅刺;在里、在筋骨、在脏腑宜深刺。

  (5)腧穴 所在部位头面、胸腹及皮薄肉少处的腧穴宜浅刺。四肢、臂、腹及肌肉丰满处的腧穴可深刺。

  (6)季节 一般原则是春夏宜浅刺,秋冬宜深刺。

  针刺的角度和深度相互关联,一般来说,深刺多用直刺,浅刺多用斜刺、平刺。

  行针手法

  1.基本手法

  行针的基本手法主要有提插法、捻转法两种,两种手法既可单独应用,又可配合应用。

  (1)提插法 提插法是将毫针刺入腧穴的一定深度后,施以上提下插动作的操作方法,是毫针行针的基本手法。操作要点:①消毒:腧穴皮肤、医生双手常规消毒。②刺入毫针:将毫针刺入腧穴的一定深度。③实施提插操作:插是将针由浅层向下刺入深层的操作,提是从深层向上引退至浅层的操作。如此反复地上提下插。

  注意事项:①提插幅度的大小、层次的变化、频率的快慢和操作时间的长短,应根据患者的体质、病情、腧穴部位和针刺目的等情况灵活掌握。②提插法多用于肌肉较丰厚部位的腧穴,肌肉浅薄部位的腧穴一般不用提插法。某些特殊部位的腧穴,如睛明、承泣等也不适合用提插法。③上提时不要提出皮肤,下插时不要刺伤脏器和筋骨。④提插过程中要保持针身垂直。

  (2)捻转法 抢转法是指将针刺入腧穴一定深度后,施以向前向后的捻转动作,使针在腧穴内反复前后来回旋转的行针手法,是毫针行针的基本手法。操作要点:①消毒:腧穴皮肤、医生双手常规消毒。②刺入毫针:将毫针刺入腧穴的一定深度。③实施捻转操作:针 身向前向后持续均匀来回捻转。要保持针身在腧穴基点上左右旋转运动。如此反复地捻转。

  注意事项:①捻转角度的大小、频率的快慢、时间的长短等,应根据患者的体质、病情、腧穴的部位、针刺目的等具体情况而定。②捻转法适用于人体绝大多数部位的腧穴。③操作应轻快自然,有连续交替性,不要在向前向后之间有停顿。④捻转角度不可过大,或呈单向捻转。

  2.针刺辅助手法

  临床常用的行针辅助手法有以下6种。

  (1)循法 循法是指在针刺前或针刺后留针过程中,医者用手指顺着经脉的循行径路,在腧穴的上下部轻柔循按的方法。操作要点:①确定腧穴所在的经脉及其循行路线。②循按或拍叩,用拇指指腹,或第二、三、四指并拢后用第三指的指腹,沿腧穴所属经脉的循行路线或穴位的上下左右进行循按或拍叩。③反复操作数次,以穴周肌肉得以放松或出现针感或循经感传为度。

  注意事项:①医者宜用指腹而非指尖进行循按或拍叩。②循按时用力要轻柔、适度。③循法具有催气、行气、解除滞针、减轻患者紧张四个方面的作用。催气:进针前循按可宣散气血,使经络之气通畅;进针后循按可使气不至者速至。行气:促使已至之气沿经脉循行路线扩散传导。解除滞针:在滞针的腧穴周围循按,使经气调畅,肌肉松弛,滞针得以解除。减轻患者紧张:进针前进行循按,可消除病人恐惧、紧张情绪,使肌肉松弛,从而进针时能减轻疼痛。

  (2)弹法 弹法是指在留针过程中,医者用手指轻弹针尾或针柄,使针体微微振动的方法。操作要点:①进针后刺入一定深度。②以拇指与食指相交呈环状,食指指甲缘轻抵拇指指腹。③弹叩针柄:将食指指甲面对准针柄或针尾,轻轻弹叩,使针体微微震颤。也可以拇指与其他手指配合进行操作。④弹叩数次。

  注意事项:①针刺深度要合适。针刺过浅则容易被弹叩出针。②弹叩时要手指灵活,用力均匀,力度适中,轻轻弹叩,以针身微微颤动为度,不可过猛,以免引起弯针、滞针甚至将针弹出。③弹叩次数不宜过多,一般7——10次即可。

  (3)刮法 刮法是指毫针刺入一定深度后,以拇指或食指的指腹抵住针尾,用拇指或食指或中指指甲,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频频刮动针柄的方法。操作要点:①进针后刺入一定深度。②用拇指指腹或食指指腹轻轻抵住针尾。③用食指指甲或拇指指甲或中指指甲频频刮动针柄。可由针根部自下而上刮,也可由针尾部自上而下刮,使针身产生轻度震颤。④反复刮动数次。

  注意事项:①刮动时要手指灵活,用力均匀,力度适中。②刮动频率要匀速。③术者指甲要修理平整、光滑,不宜过长或过短。

  (4)摇法 摇法是指毫针刺入一定深度后,手持针柄,将针轻轻摇动的方法。摇法分为两种,一是直立针身而摇,二是卧倒针身而摇。

  1)直立针身而摇:操作要点:①采用直刺进针。②刺入一定深度。③手持针柄,如摇辘轳状呈划圈样摇动,或如摇橹状进行前后或左右的摇动。④反复摇动数次。

  2)卧倒针身而摇:操作要点:①采用斜刺或平刺进针。②刺入一定深度。③手持针柄,如摇橹状进行左右摇动。④反复摇动数次。

  注意事项:①进针角度要与直立针身或卧倒针身而摇相结合。②操作时用力要均匀、柔和,切忌摇动用力过猛、摇动幅度过大,以免引起疼痛或造成弯针。

  (5)飞法 飞法是指针刺后不得气者,用刺手拇、食指夹持针柄,轻微捻搓数次,然后张开两指,一搓一放,反复数次,状如飞鸟展翅,故称飞法。操作要点:①刺入一定深度。②轻微检搓针柄数次,然后快速张开两指,一捻一放,如飞鸟展翅之状。③反复操作数次。

  注意事项:①本法宜在肌肉丰厚处的腧穴施术。②捻放时要手指灵活,力度要均匀一致,忌用力过猛,否则易致滞针。

  (6)震颤法 震颤法是指针刺入一定深度后,刺手持针柄,用小幅度、快频率的提插、捻转手法,使针身轻微震颤的方法。操作要点:①进针后刺入一定深度。②刺手拇、食二指或拇、食、中指夹持针柄。③实施提插捻转:小幅度、快频率的提插、捻转,如手颤之状,使针身微微颤动。

  注意事项:①操作时贵在用力轻柔。②不宜大幅度地颤动和震摇,以免引起疼痛和滞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基础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2019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