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基础理论 > 正文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基础理论》精华讲义(12)

来源:考试吧 2017-05-08 14:07: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基础理论》精华讲义”,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基础理论》精华讲义汇总

第十二单元 防病原则

细目一、预防

  (一)未病先防

  1.养生以增强正气 (1)顺应自然(2)养性调神(3)护肾保精、(4)体魄锻炼(5)调理饮食(饮食宜忌、药膳保健)(6)针灸、推拿、药物调理

  2.防止病邪侵害 (1)避邪(2)预防(药物)

  (二)既病防变 1.早期诊治。2.防止传变:(1)阻截病传途径。(2)先安未受邪之地。

细目二、治则

  (一)正治与反治:

  指所用药物性质的寒热、补泻效用与疾病本质和现象之间的逆从关系而言。故说“逆者正治,从者反治”。

  1.正治:指采用与其疾病证候性质相反的方药进行治疗的原则。又称“逆治”。包括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等原则。

  2.反治:指顺从病证的外在假象而治的原则。又称“从治”。但究其实质,仍是在治病求本原则指导下针对疾病本质而进行的治疗。主要包括如下四种:(1)热因热用:即以热治热,是指用热性药物来治疗具有假热征象的病证。适用于阴盛格阳的真寒假热证。 (2)寒因寒用:即以寒治寒,是指用寒性药物来治疗具有假寒征象的病证。适用于阳盛格阴的真热假寒证。(3)塞因塞用:即以补开塞,指用补益方药来治疗具有闭塞不通症状的病证。适用于体质虚弱,脏腑精气功能减退而出现闭塞症状的真虚假实证。如血虚的经闭、肾阳虚的尿少癃闭、脾虚的纳呆和脘腹胀满病证、年老或久病精血津液不足的便秘等,均应以补益药进行治疗。(4)通因通用:即以通治通,指用通利之方药治疗具有实性通泄症状的病证。适用于因实邪内阻出现通泄症状的真实假虚证。如食积所致的腹痛,泻下不畅,热结旁流;瘀血所致的崩漏;膀胱湿热所致的尿频、尿急、尿痛等病证。其治疗可分别采用消导泻下、清热泻下、活血祛瘀,以及清利膀胱湿热等方法,即属“通因通用”之运用。

  (二)治标与治本

  1.“本”和“标”的概念 本和标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有多种含义,主要是用以说明病变过程中各种矛盾的主次关系。 (1)从邪正双方来说,则正气是本,邪气是标;(2)从病因与症状来说,则病因是本,症状是标;(3)从疾病先后来说,则旧疾、原发病是本,新病、继发病是标。

  2.缓则治本:指在病情缓和、病势迁延、暂无急重病状情况下,即应着眼于疾病本质的治疗。

  3.急则治标:指标病急重,甚则影响本病的治疗,则当先治,故急治其标病。

  4.标本兼治:指标病本病并重,或标本均不太急时,则当标本兼顾,予以治疗。

  (三)扶正与祛邪

  1.扶正与祛邪的概念 (1)扶正:即扶助正气,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邪及康复能力。扶正多用补虚方法,适用于各种虚证。(2)祛邪:即祛除病邪,使邪去而正安。祛邪多用泻实的方法,适用于各种实证。

  2.扶正祛邪的运用 (1)单纯扶正:适用于以正气虚为主要矛盾,而邪气亦不盛的虚性病证或真虚假实证。(2)单纯祛邪:适用于以邪实为主要矛盾,而正气未衰的实性病证或真实假虚证。(3)扶正与祛邪兼用:适用于正虚邪实虚实夹杂病证。但在具体应用时,亦应分清是以正虚为主,还是以邪实为主,以便确定其治法是扶正为主而兼顾祛邪,还是祛邪为主而兼顾扶正。1)先祛邪后扶正:适用于虽然邪盛而正虚不甚,尚耐攻伐的病证,或邪盛为主,两者同时兼顾,则扶正反会助邪的病证,均应先祛邪而后扶正。2)先扶正后祛邪:即先补后攻,适用于正虚邪实,以正虚为主的病证。因正气过于虚弱,若同时兼以攻邪,则更伤正气,故应先扶正而后祛邪。

  (四)调整阴阳

  1.损其偏盛:即损其有余。主要适用于阴阳偏盛,即阴或阳一方过盛而有余的病证。如阳热亢盛的实热证。则应“治热以寒”。即用“热者寒之”法则。

  2.补其偏衰:即补其不足。主要适用于阴阳偏衰,即阴或阳一方虚损不足的病证。

  (1)如阴虚不能制阳,常表现为阴虚阳亢的虚热证,则应滋阴以制阳。但最终导致的是肾阴亏虚,故应“壮水之主,以制阳光”。

  (2)如阳虚不能制阴而致阴寒偏盛者,则应补阳以制阴。但最终导致的是肾阳虚损,则应“益火之源,以消阴翳”。

  3.阴阳并补:指对阴阳两虚病证应用阴阳双补之法治疗。但亦应分清主次。

  4.回阳救阴 为适用于阴阳亡失病证的治疗原则。即亡阳者,当回阳以固脱。亡阴者,当救阴以固脱。

  (五)调理精气血津液

  病机病证有精气血津液各自的亏虚与互用关系的失调,故调理精气血津液,即是针对其不足或失调而设的治疗原则。

  1.调精——填精、固精、疏利精气等法。2.调气——补气、调理气机等法。3.调血—— 补血、调理血等法。4.调津液——滋养津液、祛除水湿痰饮等法。5.调理精气血津液——调理气与血、调理气与津液、调理气与精、调理精血津液等法。

  (六)三因制宜

  1.因时制宜:即根据不同季节气候特点来考虑治疗用药的原则。如所说:“用寒远寒,用凉远凉。用温远温,用热远热。食宜同法”。

  2.因地制宜:即根据不同地区的地理特点,来考虑用药的原则。如所说:“西北之气,散而寒之;东南之气,收而温之。所谓同病异治也”。即西北地区天气寒凉,其病多外寒而里热.应散其外寒,而清其里热。东南地区天气温热,因阳气外泄,而易生内寒,故应收敛其外泄阳气,而温其内寒。

  3.因人制宜:即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体质、生活习惯等不同特点,来考虑治疗用药的原则。

  (1)年龄:老年人生机衰退。气血阴阳亏虚,病多虚证或虚实夹杂。虚证宜补,攻邪宜慎,药量较青壮年为轻;小儿生机旺盛,但气血未充,脏腑娇嫩,易寒易热,易虚易实,病情变化较快,忌投峻剂,少用补益,药量宜轻。

  (2)性别:妇女有经、带、胎、产之别,用药宜慎。妊娠期间,凡峻下、破血、滑利、走窜等伤胎或有毒之品,尤当禁用或慎用。

  (3)体质:阳盛或阴虚之体,慎用温热之剂;阳虚或阴盛之体,则应慎用寒凉之药。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方剂学》基础知识手册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学》精讲精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