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儿科 > 正文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儿科学》基础讲义(8)

来源:考试吧 2016-12-20 16:1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儿科学》基础讲义”,希望能够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儿科学》基础讲义汇总

第八章 传染病(诊断、鉴别诊断、隔离期、外治法)

  麻疹:是感受麻疹时邪(麻疹病毒)一起的一种急性出疹性传染病。临床以发热恶寒、咳嗽咽痛、鼻塞流涕,泪水汪汪,畏光羞明,口腔两颊近臼齿处可见麻疹黏膜斑,周身皮肤按序布发麻粒样大小的红色斑丘疹,皮疹消退是皮肤有糠麸样脱屑和色素沉着斑等为特征。

  麻疹分期:

  前驱期:主要表现为发热,上呼吸道炎,眼部症状及麻疹黏膜斑。

  出疹期:出诊顺序从耳后,发际,面部,躯干、四肢、手掌,足底。第三天手心、足心起疹。

  恢复期:发热减退,全身症状减轻,皮疹按出诊顺序减退,留浅褐色色素斑,伴糠麸样脱屑。

  麻疹顺逆证

  麻疹顺证按分期特点进行。初热期(邪犯肺卫),出疹期(邪入肺胃),收没期(阴津耗伤)。

  麻疹逆证邪毒闭肺(肺失宣素),麻毒炽盛(上攻咽喉)麻毒壅盛(内陷厥阴)。

  幼儿急诊:热退疹出。

  风疹:孕妇早期患病,可影响胚胎的正常发育,引起流产,或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

  猩红热临床表现:发热、咽喉肿痛或伴腐烂、全身布发猩红色皮疹,疹后脱屑脱皮。

  猩红热三大并发症:心悸,水肿,痹症。

  麻疹、幼儿急诊、风疹、猩红热鉴别**:

病名 麻疹 幼儿急诊 风疹 猩红热
潜伏期 6~21天 7~17天 12~19天 1~7天
初期症状 发热,咳嗽,流涕,泪水汪汪 突然高热,一般情况好,精神状态好。 发热,咳嗽,流涕,枕部淋巴结肿大。 发热,咽喉红肿,化脓疼痛。
出疹与发热的关系 发热3~4天出疹,出疹时发热更高 发热3~4天出疹,热退疹出。 发热1/2~1天出疹 发热数小时~1天出疹,出疹时热高
特殊体征 麻疹黏膜斑 环扣苍白圈,草莓舌,帕氏线
皮疹特点 暗红色斑丘疹自耳后发际-额面、颈部-躯干-四肢,3天左右出齐。疹退后遗留棕色色素斑、糠麸样脱屑。 玫瑰色斑疹或斑丘疹,较麻疹细小,发向心性分布,疹出后1~2天消退。疹退后无色素沉着,无脱屑。 淡红色细小斑丘疹自头面-躯干-四肢,24小时布满全身。疹退后无色素沉着,有少数脱屑。 细小如沙红色丘疹,皮肤猩红,自颈、腋下、腹股沟处开始,2~3天遍布全身。疹退后无色素沉着,有大片脱皮。
周围血象 白细胞总数下降,淋巴细胞升高。 白细胞总数下降,淋巴细胞升高。 白细胞总数下降,淋巴细胞升高。 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粒细胞升高。

  水痘:向心性分布,皮疹四世同堂:斑疹、丘疹、疱疹、结痂。

  手足口病发病部位:手足,口部,甚者可波及臀部。呈离心分布。疼痛剧烈。

  水痘vs手足口病:

  水痘由感受水痘病毒所致,疱疹较手足口病稍大,呈向心性分布,躯干、头面多,四肢少,疱壁薄,易溃破结痂,疱疹多呈椭圆形,其长轴与躯体的纵轴垂直,且在同一时期、同一皮损区斑丘疹、疱疹、结痂并见。而手足口病是由于感受柯萨奇病毒A组,疱疹呈离心性分布,皮疹分布主要在手足、口部、或延及臀部。

  流行性腮腺炎典型表现:发热,耳下腮部肿胀疼痛。

  流行性腮腺炎并发症:邪馅心肝、毒窜睾腹(青春期男:睾丸炎。女:卵巢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典型症状:高热,抽搐,昏迷。

  病因病机:感受暑温时邪。为温病范畴。病情按卫气营血发展。

  百日咳:感受百日咳杆菌。

  临床分期:1、初咳期:症状类似感冒,可有发热,咳嗽,流涕及喷嚏等。2、痉咳期: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为主要特征。3、恢复期:阵咳次数减少,咳嗽减轻,逐渐痊愈。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备考基础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儿科学》精选试题汇总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诊断学》精选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