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药学 > 正文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预习章节讲义(1)

来源:考试吧 2016-10-20 16:44: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预习章节讲义”,希望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和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预习章节讲义汇总

第一单元 中药的性能

  四气,指药物的寒、热、温、凉4种不同药性,又称四性。一般而言,能够减轻或消除热证的药物属于寒性或凉性,如枳实(执业2001);而能够减轻或消除寒证的药物属于温性或热性,如羌活(助理2000)。

  五味,指中药具有的辛、甘、酸、苦、咸五种药味。实际上不只此五种药味,尚有涩味和淡味,但前人为了能与五行学说相结合,故将涩味视为酸味之“变味”而附之于酸味,淡味视为甘味之“余味”而附之于甘味,故一直习称五味。

  1.五味的阴阳属性:辛、甘、淡属阳(助理 2004);酸、涩、苦、咸属阴。

  2.五味的作用及适应证

  (1)辛:①发散:多用于治疗表证,如生姜、薄荷等。②行气:多用于治疗气滞证,如陈皮、木香等。③活血:多用于治疗瘀血证,如桃仁、红花等。

  (2)甘:①补益:多用于治疗虚证,如白术、当归等。②和中:多用于缓急(执业2005)。可治疗拘急疼痛如甘草、白芍等;可缓和药性,如甘草、饴糖等。③滋燥:用于燥热证。

  (3)酸(涩):收敛,固涩,多用于治疗各种滑脱证,症见泄泻、虚汗、尿频等,如山茱萸、五味子等。

  (4)苦:①泄:降泄,使壅逆向上之气下降而复常,如苦杏仁能降壅遏上逆的肺气而止咳平喘;通泄:苦能通便泻下,如芒硝等;清泄:即苦味与寒性相结合,能清除火热邪气,如栀子等。②燥:即燥湿。若干苦味药能祛除湿邪,治疗湿证,如苦温燥湿的苍术、苦寒燥湿的黄芩。③坚:即苦以坚阴。指苦寒中药通过清热作用以消除邪热,有利于阴液的保存。与其清泄并无本质上的区别,只是习惯上多用于表示黄柏、知母等中药治疗肾阴亏虚、相火亢旺的作用特点。

  (5)咸:①软坚散结:多用于治疗瘰疬、痰核、痞块。②泻下:可治疗热结便秘。

  (6)淡:渗湿利水,多用于治疗水肿,小便不利。

  归经,指药物对于机体某部分的选择性作用,即某药物对某些脏腑经络有特殊的亲和作用,因而对这些部位的病变起着主要或特殊的治疗作用(执业2001)

  归经的确定是以所治具体病证为依据,从疗效观察中总结出来的。肺经病变常见胸闷、咳喘,肝经病变每见胁痛抽搐等,如紫苏能解表散寒、行气宽中、解鱼蟹毒,归肺脾经(助理2003),蝉蜕能治疗风热感冒、急慢惊风,归肺肝经(助理2000)。

  升降浮沉

  (1)药性升浮一般主上行向外,多为具有升阳、开窍、祛风、散寒、解表、透疹、涌吐等功效的中药(执业2005) 。

  (2)药性沉降一般主下行向内,多为具有潜阳、平喘、利水、止呕、通便、清热、利尿、安神、息风、消积、补虚、止血、敛汗等功效的中药(助理2006) 。

  毒性

  使用有毒药物的注意事项

  ①控制剂量:一般多用小量渐增法投药,如巴豆霜即用峻药轻投法。

  ②严格采制,杜绝伪劣品如天南星含苛辣性毒素,对口、舌、咽喉有强烈刺激作用,若与白矾、生姜水共浸并煮透后,其毒性基本消失。

  ③合理用药:杜绝乱用滥投尤其要注意属相反配伍而为禁止配合使用的药味,如人参不可与五灵脂共用等。

  ④注意体质:老年人、儿童、孕妇、体弱者禁用或忌用,如马钱子有毒,孕妇尤当忌用。

  ⑤识别过敏者忌用。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6医师笔试成绩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备考基础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医助理医师《方剂学》基础知识手册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