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内科 > 正文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内科学》精华讲义(7)

来源:考试吧 2016-06-30 14:06: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内科学》精华讲义”,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内科学》精华讲义汇总

第三章 肝胆病证

第一节 胃痛

  一、定义:胃痛,又称为胃脘痛,是由于脾胃受损、气血不调所引起的胃脘部疼痛为主证的病证。

  二、源流:

  1、“胃痛”之名首见于《内经》,并且对胃痛的病因病机作了论述。《内经》诸多论述为后世治疗和研究胃痛奠定了基础。

  2、张仲景《金匮要略》涉及到胃痛的论治,提出“按之不痛者为虚,痛者为实”。创立了大建中汤、小建中汤、黄芪建中汤、理中汤、吴茱萸汤,芍药甘草汤等治疗胃痛有效的方剂。

  3、唐代孙思邈有九种心痛之说,但总的说来这九种心痛多指胃痛。

  4、李东垣《兰室秘藏》立“胃脘痛”一门,创益气、温中、理气、 和胃之法。

  5、《医学正传》认为孙思邈所指的九种心痛“皆在胃脘,而实不在于心也。”

  6、《景岳全书》着重强调了“气滞”这一病机并主张治 以“理气为主”。

  7、李中梓《医宗必读》、孙一奎《赤水玉珠》对“胃无补法”“痛无补法”提出了批评,强调要辨证治疗。

  8、叶天士《临症指南医案》 “初病在经,久病入络,以 经主气,络主血。”指出胃病不仅与气滞有密切关 系,而且“久痛入络”必然引起血行不畅,在治疗上施以理气活血之法。

  9、林佩琴《类证治裁·胃脘痛》则概括了胃痛之寒、热、虚、实及在气、在血的病机、主症、治法。从而使本 病的辨证论治更加完善。

  三、病因病机:

  1、病位在胃, 与肝、脾关系密切

  2、病理性质有虚实两类:不通则痛(实)不荣则痛(虚)

  3、病理因素有气滞、寒凝、热郁、湿阻、血瘀。

  4、病理演变:胃痛各型之间可以转化。胃热炽盛、迫血妄行或脾不统血可以转为吐血、便血;气滞血瘀、胃失和降可以转为呕吐、反胃;痰瘀壅塞胃脘可以转为噎膈。

  四、辨证论治:

  (一)辨证要点:

  (二)治疗原则:理气和胃止痛

  (三)分型论治:

  1、寒邪客胃证:香苏散合良附丸

  2、饮食伤胃证:保和丸;胃脘痛胀而便闭者,合用小承气汤;胃痛急剧而拒按,苔黄燥便秘,合用大承气汤

  3、肝气犯胃证:柴胡疏肝散,也可用沉香降气散

  4、湿热伤中证:清中汤

  5、瘀血停胃证:失笑散合丹参饮;脾胃虚寒,脾不统血,可用黄土汤;失血日久,心悸少气,多梦少寐,唇白舌淡,可用归脾汤

  6、胃阴亏耗证:一贯煎合芍药甘草汤

  7、脾胃虚寒证:黄芪建中汤;寒胜而疼甚,哎吐肢冷,可用大建中汤或理中丸;寒热错杂,干噫食臭,腹中雷鸣下利,用甘草泻心汤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复习笔记汇总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诊断学》精华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