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药学 > 正文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复习笔记(21)

来源:考试吧 2016-06-09 9:04: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复习笔记汇总

第二十一单元 补虚药

第一节 概 述

  1.配伍方法

  首先应因证选药,必须根据气虚、阳虚、血虚与阴虚的证候不同,选择相应的对证的药物。补气药和补阳药,补血药和补阴药,往往相辅而用;气血两虚,阴阳丽盛者应气血双补或阴阳并补。正虚邪实者,须配祛邪药以扶正祛邪。补虚药常配理气健脾药,以使补药更好发挥疗效。

  2.使用注意

  补虚药原为虚证而设,凡身体健康,并无虚弱表现者,不宜滥用,以免导致阴阳平衡失调;实邪方盛,正气未虚者,以祛邪为要,亦不宜使用,以免“闭门留寇”;补气药性多壅滞,易致中满,湿盛中满者忌用。

第二节 补气药

  ■治疗气虚证,见气短、乏力、头晕、脉虚无力、舌淡等。

  ■主治肺脾气虚证。肺气虚见自汗、恶风、易感冒、语音低怯等;脾气虚见食少、便溏、消瘦、脏器下垂等。

  人参

  ■性味:甘、微苦,微温。归肺、脾、心经。

  ■大补元气:元气将脱证。兼有亡阳,常和附子配伍。

  ■补脾益肺:肺气虚证,脾气虚证,配白术、茯苓,肺肾两虚证,配蛤蚧、胡桃肉。

  ■生津止渴:气津两亏证,津亏证,热邪伤津证,配伍石膏、知母。

  ■安神益智:健忘、心悸、失眠等。

  ■配伍:反藜芦,畏五灵脂,恶莱菔子。

  西洋参

  ■性味:苦、微甘,寒。

  ■补气养阴:特点:补中兼清。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补者以此代之。气阴两伤证;肺气虚及肺阴虚证;。

  ■清热生津:热伤气阴之气短乏力、口渴等。

  ■注意:忌铁器炒制,另炖。

  党参

  ■性味:甘,平。

  ■补脾肺气:特点:不燥不腻不寒,鼓舞清阳,振动中气。应用:脾胃气虚证,肺气虚证,气虚感冒。

  ■补血生津:气津两亏证,气血两虚证。

  太子参

  ■性味:甘、微苦,平。

  ■补气健脾,生津润肺:特点:补气而不刚燥,补气力缓,用于气虚不受温补者、不受峻补者。脾肺气阴两虚证。

  黄芪

  ■性味:甘,微温。

  ■健脾补中,升阳举陷:特点:补而性燥。用于脾胃气虚证,气虚下陷证,气不摄血证,气不行血证,气不生津证,气虚发热证。

  ■益卫固表:肺气虚证,表虚自汗证,气虚感冒。

  ■利水消肿:气虚水肿。

  ■托毒生肌:虚证疮疡。

  ■此外,本品尚有补气行滞,补气摄血,补气生津作用,还可用于因气虚所致的血虚出血、消渴、中风后遗症、痹痛麻木等病证。

  白术

  ■性味:苦、甘,温。

  ■健脾益气:特点:与党参比,党参补而守,此则补而动,党参但补中气,此则补而兼燥。用于脾虚兼湿盛者。

  ■燥湿利水:痰饮、水肿、小便不利等

  ■止汗:特点:与黄芪比,黄芪补肺气固表止汗优于白术,此则重在补脾气运中焦。用于气虚自汗,气虚感冒。

  ■安胎:气虚胎动不安。

  山药《神农本草经》

  ■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特点:长于补脾胃,性兼涩。①在肺治疗肺气虚证,肺阴虚证;②在脾胃治疗脾胃气虚证、胃阴不足证(消渴);③在肾治疗肾气虚证(尿频),肾阴虚证,遗精带下。

  白扁豆

  ■功效:补脾和中,化湿。

  甘草《神农本草经》

  ■性味:甘,平。

  ■补脾益气:补脾气,治疗脾胃气虚证,补心气治疗心气虚证,心动悸,脉结代。脉跳动时有间歇,止有定数、即几跳,停者为代脉;脉有间歇,但止无定数为结脉。

  ■祛痰止咳:治疗咳嗽,有痰无痰、偏寒偏热皆宜。

  ■缓急止痛:缓解脘腹疼痛,缓解四肢拘挛疼痛。配芍药。

  ■清热解毒:解疮毒,解内科热毒,解食物毒,解药物毒,解农药毒,解重金属毒。

  ■调和药性:①缓和硝、黄等,使之泻不伤正;②缓和芩、连等,使之寒不伤阳;③缓和姜、附等,使之热不伤阴;④缓和参、芪等,使之补力持久。

  ■反大戟、甘遂、芫花、海藻。

  大枣《神农本草经》

  ■性味:甘,温。

  ■补中益气:脾虚证。

  ■养血安神:1)脏躁证;2)失眠证。

  ■缓和药性:如十枣汤,即用意缓和甘遂、大戟的毒性。

  蜂蜜

  ■功效:补中,润燥,止痛,解毒。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助理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儿科学》复习笔记汇总

  中医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