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针灸学 > 正文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针灸学》章节复习笔记(25)

来源:考试吧 2016-03-07 16:04: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针灸学》章节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针灸学》章节复习笔记汇总

第二十五单元 头面躯体痛证

  一、头痛

  【病因病机】

  分为外感、内伤两方面。外感头痛,主要是风邪所致,每多兼寒、夹湿、兼热,上犯清窍,经络阻遏,而致头痛。内伤头痛,可因情志、饮食、体虚久病等所致。因情志不遂,肝失疏泄,肝阳妄动,上扰清窍;肾阴不足,脑海空虚,清窍失养;禀赋不足,久病体虚,气血不足,脑失所养;恣食肥甘,脾失健运,痰湿内生,阻滞脑络;外伤跌仆,气血瘀滞,脑络被阻,均可导致内伤头痛。

  【辨证】

  头痛总体上分为外感头痛、内伤头痛两大类。按照头痛的部位辨证归经,前额痛为阳明头痛,侧头痛为少阳头痛,后枕痛为太阳头痛,颠顶痛为厥阴头痛。

  1.外感头痛

  主症头痛连及项背,发病较急,痛无休止,外感表证明显。

  兼见恶风畏寒,口不渴,苔薄白,脉浮紧,为风寒头痛;头痛而胀,发热,口渴欲饮,小便黄,苔黄,脉浮数,为风热头痛;头痛如裹,肢体困重,苔白腻,脉濡,为风湿头痛。

  2.内伤头痛

  主症 头痛发病较缓,多伴头晕,痛势绵绵,时发时止,遇劳或情志刺激而发作、加重。

  兼见头胀痛,目眩,心烦易怒,面赤口苦,舌红苔黄,脉弦数,为肝阳上亢头痛;头痛兼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神疲乏力,遗精,舌红苔少,脉细无力,为肾虚头痛;头部空痛,兼头晕,神疲无力,面色不华,劳则加重,舌淡,脉细弱,为血虚头痛;头痛昏蒙,脘腹痞满,呕吐痰涎,苔白腻,脉滑,为痰浊头痛;头痛迁延日久,或头部有外伤史,痛处固定不移,痛如锥刺,舌暗,脉细涩,为瘀血头痛。

  【治疗】

  1.基本治疗

  (1)外感头痛

  治法祛风通络,止痛。以督脉及手太阴、足少阳经穴为主。

  主穴 列缺 百会 太阳 风池

  配穴 阳明头痛者,加印堂、攒竹、合谷、内庭;少阳头痛者,加率谷、外关、足临泣;太阳头痛者,加天柱、后溪、申脉;厥阴头痛者,加四神聪、太冲、内关。风寒头痛者,加风门;风热头痛者,配曲池、大椎;风湿头痛者,加阴陵泉。

  操作 毫针泻法。风门拔罐或艾灸;大椎点刺出血。

  方义 百会、太阳可疏导头部经气。风池为足少阳与阳维脉的交会穴,功长祛风活血、通络止痛。列缺为肺经络穴,可宣肺解表,祛风通络。

  【习题】

  外感头痛应取何经腧穴为主

  A.督脉、手太阴、手阳明经穴

  B.督脉、手太阴、足少阳经穴

  C.任脉、手太阴、足少阳经穴

  D.手阳明、手太阴经穴

  E.手阳明、足阳明经穴

  『正确答案』B

  治疗阳明头痛,应配用

  A.印堂、攒竹、合谷

  B.率谷、外关、足临泣

  C.天柱、后溪、申脉

  D.太冲、内关、四神聪

  E.血海、膈俞、内关

  『正确答案』A

  (2)内伤头痛

  ①实证

  治法 疏通经络,清利头窍。以督脉及足阳明、足少阳经穴为主。

  主穴 百会 头维 风池

  配穴 按头痛部位配穴同上。肝阳上亢者,加太冲、太溪、侠溪;痰浊头痛者,加太阳、丰隆、阴陵泉;瘀血头痛者,加阿是穴、血海、膈俞、内关。

  操作 毫针泻法。

  方义 百会、头维疏通头部经络气血。风池活血通经,清利头目,调和气血。

  ②虚证

  治法 疏通经络,滋养脑髓。以督脉及足阳明、足少阳经穴为主。

  主穴 百会 风池 足三里

  配穴 按头痛部位配穴同上。血虚头痛者,加三阴交、肝俞、脾俞;肾虚头痛者,加太溪、肾俞、悬钟。

  操作 风池 用平补平泻法。余穴均用补法。

  方义 百会疏调气血以养脑髓。风池活血通经,调和气血。足三里补益气血,滋养脑髓。

  血虚头痛,应配合

  A.列缺、曲池、大椎

  B.太溪、肾俞、悬钟

  C.血海、膈俞、内关

  D.太冲、太溪、侠溪

  E.三阴交、肝俞、脾俞

  『正确答案』E

  2.其他治疗

  (1)耳针法 选枕、额、脑、神门,毫针刺或埋针或王不留行籽贴压。对于顽固性头痛可在耳背静脉点刺出血。

  (2)皮肤针法 用皮肤针叩刺太阳、印堂及痛处,出血少量,适用于外感头痛。

  [附]偏头痛

  【病因病机】

  多与恼怒、紧张、风火痰浊有关。情志不遂,肝失疏泄,郁而化火;或恼怒急躁,肝阳 上亢,风火循肝胆经脉上冲头部;或体内素有痰浊,随肝阳上冲而循经走窜,留滞于头部少 阳经脉。使经络痹阻不通,故暴痛骤起。

  【治疗】

  治法 疏泄肝胆,通经止痛。以足厥阴及手足少阳经穴为主。

  取穴 太冲 足临泣 外关 丰隆 头维 风池 率谷 角孙

  操作 发作时以远端穴位为主,先刺,较强刺激泻法。诸穴均用泻法。

  二、落枕

  【病因病机】

  多由睡眠姿势不当,或枕头高低不适,或因负重颈部过度扭转,使颈部经脉受损;或风寒侵袭颈项背,寒主收引,使筋络拘急。颈项侧部主要由手三阳经和足少阳经所主,因此,手三阳经、足少阳筋络受损,气血阻滞,不通则痛。

  【辨证】

  颈项强痛、活动受限,头多向患侧歪斜,项背牵拉痛,甚则向同侧肩郡和上臂放射,颈项部压痛明显。

  本病属手三阳和足少阳经筋证;兼见恶风畏寒者,为风寒袭络;颈部扭伤者,为气血瘀滞。

  【治疗】

  1.基本治疗

  治法 疏经通络,活血止痛。以局部阿是穴和手太阳、足少阳经穴为主。

  主穴 外劳宫 阿是穴 肩井 后溪 悬钟

  配穴 风寒袭络者,加风池、合谷;气血瘀滞者,加内关及局部阿是穴;肩痛者,加肩髃、外关;背痛者,加肩外俞、天宗。

  操作 毫针泻法。先刺远端落枕穴、后溪、悬钟,持续捻转,嘱患者慢慢活动颈项部,一般疼痛可立即缓解。再针局部的腧穴,可加艾灸或点刺放血。

  方义 外劳宫是治疗本病的经验穴。手太阳、足少阳经循行于颈项侧部,取两经腧穴后溪、悬钟,与局部阿是穴合用,远近相配,可疏调颈项部经络气血,疏筋通络止痛。

  治疗落枕的主穴是

  A.天柱、肩井、天髎、肩贞

  B.养老、后溪、合谷、阳池

  C.阿是穴、外关、合谷、肩井

  D.阿是穴、外劳宫、后溪、悬钟

  E.后溪、外关、束骨、昆仑

  『正确答案』D

  2.其他治疗

  (1)拔罐法 在患侧项背部行闪罐法,应顺着肌肉走行拔罐。

  (2)耳针法 选颈、颈椎、神门。毫针中等刺激,持续运针时嘱患者慢慢活动颈项部。

  三、漏肩风

  【病因病机】

  多因体虚、劳损、风寒侵袭肩部,使经气不利所致。感受风寒,气血阻痹,或劳作过度、外伤,损及筋脉,气滞血瘀,或年老气血不足,筋骨失养,皆可使肩部经络气血不利。不通则痛。肩部主要归手三阳经所主,内外因素导致肩部经络阻滞不通或失养而致肩痹。

  【辨证】

  主症 肩部酸重、疼痛,夜间为甚,常因天气变化或劳累而诱发或加重,患者肩前、后及外侧均有压痛,主动和被动外展、后伸、上举等功能明显受限,后期可出现肌肉萎缩。

  肩前部疼痛明显,为手阳明经证;肩后部疼痛明显,为手太阳经证;肩外侧疼痛明显,为手少阳经证。

  兼有明显的感受风寒史,遇风寒痛增,得温痛减,畏风恶寒,为外邪内侵;肩部有外伤或劳作过度史,疼痛拒按,夜间尤甚,为气滞血瘀;肩部酸痛,劳累加重,或伴头晕目眩。四肢乏力,为气血虚弱。

  【治疗】

  1.基本治疗

  治法 通经活血,祛风止痛。以局部阿是穴和手阳明、手太阳、手少阳经穴为主。

  主穴 肩髃 肩髎 肩贞 肩前 阿是穴

  配穴 手阳明经证者,加合谷;手太阳经证者,加后溪;手少阳经证者,加外关。外邪内侵者,加合谷、风池;气滞血瘀者,加内关、膈俞;气血虚弱者,加足三里、气海。

  操作 足三里、气海用补法,余穴均用泻法。先刺远端穴位,做较长时间的手法,行针后令患者活动肩关节,肩部穴位要求有强烈的针感。

  方义 肩髃、肩贞、肩髎是手三阳经穴,加阿是穴和奇穴肩前,均为局部选穴,可疏通肩部经络气血,活血祛风而止痛。

  针灸治疗漏肩风,叙述不正确的是

  A.以通经活血,祛风止痛为法

  B.局部穴常作为主穴

  C.宜根据经络辨证分经取穴

  D.一般先刺局部腧穴,后刺远端腧穴

  E.针刺远端输穴后,要求患者运动肩关节

  『正确答案』D

  漏肩风主要与以下哪组经脉的阻滞不通有关

  A.手太阳、手少阳、手厥阴

  B.手太阳、手阳明、手太阴

  C.手太阳、手阳明、手少阳

  D.手太阴、手厥阴、足少阳

  E.手阳明、手阳明、足少阳

  『正确答案』C

  2.其他治疗

  (1)刺络拔罐法 选局部压痛点,用皮肤针或三棱针在肩部压痛点点刺,使少量出血,加拔火罐。

  (2)穴位注射法 选局部压痛点,用当归注射液或复方丹参注射液,每处注射2ml,隔日1次,l0次为l疗程。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攻略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诊断学》预习资料汇总

  2016年中医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