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药学 > 正文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考点精析(2)

来源:考试吧 2015-08-07 15:27: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考点精析”,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考点精析汇总

第二单元 中药的配伍

  【考试大纲】

  细目一:中药配伍的概念和意义要点:1.中药配伍的概念 2.中药配伍的意义

  细目二:中药配伍的内容要点:1.各种配伍关系的配伍意义 2.用药时怎样对待各种配伍关系

  【知识要点】

  一、中药的配伍的概念和意义

  1.配伍的概念是指根据病情的需要和药物的不同特点,有选择地将两种以上的药物组合在一起应用。

  2.配伍的意义从中药的发展史来看,在医药萌芽时期治疗疾病一般都是采用单味药物的形式,后来由于药物品种日益增多,药性特点不断明确,对疾病的认识逐渐深化,由于疾病可表现为数病相兼、或表里同病、或虚实互见、或寒热错杂的复杂病情,因而用药也就由简到繁,出现了多种药物配合应用的方法,并逐渐形成了配伍用药的规律,从而既照顾到复杂病情,又增进了疗效,减少了毒副作用。因此,掌握中药配伍规律对指导临床用药意义重大。

  二、中药配伍的内容

  药物单独或配合应用主要有单行、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恶、相反七种情况,称为中药的“七情”配伍。

  1.单行就是单用一味药物治疗某种病情单一的疾病。对病情比较单纯的病证,往往选择一种针对性强的药物即可达到治疗目的,如独参汤。

  2.相须就是两种功效相似的药物配合应用,可以增强原有药物的疗效。如麻黄配桂枝,能增强发汗解表、祛风散寒的作用;石膏与知母配合,能明显增强清热泻火的治疗效果。

  3.相使就是以一种药物为主,另一种药物为辅,两种药物合用,辅药可以提高主药的功效。如黄芪补气利水,茯苓利水健脾,两药配合,茯苓能提高黄芪补气利水的治疗效果;大黄清热泻火、泻热通便,芒硝润燥通便,可增强大黄峻下热结,排除燥屎的作用。

  4.相畏就是一种药物的毒副作用能被另一种药物所抑制。如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能被生姜减轻或消除,所以说生半夏和生南星畏生姜。

  5.相杀就是一种药物能够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副作用。如生姜能减轻或消除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或副作用,所以说生姜杀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相畏、相杀实际上是同一配伍关系从不同角度而言的两种提法。

  6.相恶就是两药合用,一种药物能破坏另一种药物的功效。如人参恶莱菔子,即莱菔子能削弱人参的补气作用。

  7.相反就是两种药物同用能产生或增强毒性或副作用。如甘草反甘遂、贝母反乌头等,详见用药禁忌“十八反”、“十九畏”中的若干药物。

  上述七情除单行外,相须、相使可以起到协同作用,能提高药效,是临床常用的配伍方法;相畏、相杀可以减轻或消除毒副作用,以保证安全用药,是使用毒副作用较强药物的配伍方法,也可用于有毒药物的炮制及中毒解救;相恶则是药物的拮抗作用,抵消或削弱其中一种药物的功效,应尽量避免使用;相反则是药物相互作用,能产生毒性反应或强烈的副作用,属于用药禁忌,故相恶、相反则是配伍用药的禁忌。

  【复习题】

  Al型题

  1.性能功效相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可增强原有疗效的配伍关系是

  A.相须 B.相使 C.相畏 D.相杀 E.相恶

  2.功效有某种共性的药物配合应用。辅药能增强主药的疗效。这种配伍关系是

  A.相反 B.相恶 C.相杀 D.相畏 E.相使

  3.一种药物能减轻另一种药物的毒烈性,这种配伍关系是

  A.相畏 B.相须 C.相使 D.相恶 E.相杀

  4.一种药物的毒性烈性能被另一种药物消除,这种配伍关系是

  A.相恶 B.相杀 C.相畏 D.相须 E.相反

  5.两药合用,一种药物能使另一种药物原有的功效降低或丧失,这种配伍关系是

  A.相反 B.相畏 C.相杀 D.相恶 E.相使

  B1型题

  A.相须 B.相使 C.相畏 D.相恶 E.相反

  1.石膏配牛膝属于

  2.黄连配木香属于

  A.天南星配生姜 B.甘草配甘遂

  C.石膏配牛膝 D.丁香配郁金

  E.藜芦配白芍

  3.属于相畏的配伍是

  4.属于相使的配伍是

  A.相须 B.相使 C.相畏 D.相杀 E.相恶

  5.生姜与半夏配伍属于

  6.麻黄与桂枝配伍属于

  参考答案

  A1型题

  1.A 2.E 3.E 4.C 5.D

  Bl型题

  1.B 2.B 3.A 4.C 5.D 6.A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助理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汇总

  顺利通过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需要经历这3个阶段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