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外科 > 正文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2)

来源:考试吧 2015-07-29 15:20: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外科》考点速记汇总

第二章 中医外科学范围,疾病的命名及基本术语

  1、外科学学科界限划分:主要依据是指发于人体体表,一般肉眼可见,有形可征及需要以外治为主要疗法的疾病。

  2、命名原则一般是根据

  ①脏腑:肠痈,肝痈,肺痈等。②病因:破伤风,冻疮,漆疮等。  ③形态:蛇头疔,鹅掌风等。

  ④颜色:白驳风,丹毒等。  ⑤疾病牲:烂疔,流注,温疮等。   ⑥范围大小:小者为疖,大者为痈等。

  ⑦病程长短:千日疮等。   ⑧以穴位命名:如人中疔,委中毒,膻中疽等。

  ⑨传染性:疫疔等。 ⑩发病部位:如子痈,乳痈,对口疽等。

  基本术语

  1)疮疡:广义上是指一切外科疾患的总称,狭义上是指发于体表的化脓性疾病。

  2)肿疡:体表疾病尚未溃破的肿块 溃疡:一切外科疾病溃破的疮面

  3)漏:指溃口处脓水淋漓不止,犹如滴漏。它包括两种不同性质的病理改变,一事瘘管,指停表与有腔脏器之间的病理性管道,伴脓水淋漓,具有内口和外口;或溃口与溃口相通的病理性管道。二是窦道,指深部组织通向体表的病理性盲管,伴脓水淋漓,一般只有 外口而无内口,不与体内有腔脏器相通。

  4)顺证:“顺”指正常的征象,但并不是指生理功能的正常情况,外科疾病在其发展过程中按着顺序出现应有的症状者。

  5)逆证:“逆”就是指反常的征象,外科疾病在其发展过程中不以顺序而出现不良的症状者

  *6)五善:“善”就是好的征象,在病程中出现善的症状表示预后较好,包括心善,肝善,脾善,肺善,肾善

  *7) 七恶:恶就是环的征象,在病程中出现恶的症状,表示预后较差,七恶包括心恶、肝恶、脾恶、肺恶、肾恶、脏腑败坏、气血衰竭(脱症)。

  8) 痰:是指发生皮里膜外。筋肉骨节之间,或软或硬,或按之有囊性感的包块。

  *9)应指 指患处已化脓或有其他液体,用手指按压时有波动感。

  *10护场 :护,保护;场,斗争场所。所谓护场是指疮疡的正邪交争中,正气能约束邪气,使之不至于深陷或扩散所形成的局部作肿范围。有护场说明正气充足,向愈,没护场说明正气不足,预后差。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针灸学》考点精析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万题库*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视频题库上线 立即体验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