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第21套

来源:考试吧 2014-12-23 15:12: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30套

寄生虫病的预防与护理

  1.加强卫生宣传,切断传染途径。

  2.教育小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勤剪指甲,纠正吮手的不良习惯。

  3.床上被单及患儿衣裤应勤洗换,并用开水洗烫、煮沸以杀死虫卵。

  4.每日早晚用温水洗会阴部及肛门周围,不穿开裆裤,防止小儿用手去搔抓肛门。

  5.积极治疗患儿,减少传播机会。

百日咳的辨证论治

  邪犯肺卫证、痰火阻肺证、气阴耗伤证的证候、治法、主方

  (一)邪犯肺卫(初咳期)

  证候 本病初起,一般均有咳嗽,喷嚏,鼻塞流涕,或有发热,2~3天后咳嗽日渐加剧,日轻夜重,苔稀白、量不多,或痰稠不易咯出,咳声不畅,舌苔薄白或薄黄,脉浮。

  治法 疏风祛邪,宣肺止咳。

  主方 三拗汤加味。

  (二)痰火阻肺(痉咳期)

  证候 咳声阵作,持续难止,日轻夜重,咳剧时咳后伴有深吸气样鸡鸣声,吐出痰涎及食物后,痉咳才能暂时缓解,但不久又复发作。轻则昼夜痉咳 5~6次,重症多达40~50次。每次痉咳多出于自发,有些外因,如进食、用力活动、闻到刺激性气味、情绪激动时常引起发作。一般痉咳3周后,可伴有目睛红赤,两胁作痛,舌系带溃疡。舌质红,苔薄黄,脉数。

  治法 泻肺清热,涤痰镇咳。

  主方 桑白皮汤合葶苈大枣泻肺汤加减。

  (三)气阴耗伤(恢复期)

  证候 痉咳缓解,咳嗽逐渐减轻,仍有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稠,声音嘶哑,伴低热,午后颧红,烦躁,夜寐不宁,盗汗,口干,舌红,苔少或无苔,脉细数。或表现咳声无力,痰白清稀,神倦乏力,气短懒言,纳差食少,自汗或盗汗,大便不实,舌质淡,舌苔薄白,脉细弱。

  治法 养阴润肺,益气健脾。

  主方 肺阴亏虚证用沙参麦冬汤加减;肺脾气虚证用人参五味子汤加减。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成绩查询、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必备知识点精选汇总

  万题库:执业医师题库手机端上线啦 免费下载!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专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