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传染病学 > 正文

2014中医助理《传染病学》考情分析:第六单元

来源:考试吧 2014-05-13 14:52: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笔试将于9月13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中医助理《传染病学》考情分析”。更多考试复习资料可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4中医助理《传染病学》历年考情分析汇总

第六单元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考情分析

 

中医执业

A1

A2

B1

 中医执业助理

A1

A2

B1

考查要点

病原学

0

0

0

病原学

0

0

0

流行病学

0

0

0

流行病学

0

0

0

发病机制及病理

0

0

0

0

0

0

临床表现

0

0

1

临床表现

0

0

0

实验室检查

0

0

 

实验室检查

0

0

0

诊断与鉴别诊断

2

0

1

诊断与鉴别诊断

0

0

0

治疗

0

0

2

治疗

1

0

0

预防

0

0

0

预防

0

0

0


  知识要点

  病原学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脑膜炎。脑膜炎球菌属于奈瑟菌属,革兰染色阴性。此菌的抵抗力极弱,室温下3 h, 55℃ 5 min即死亡,对寒冷、干燥热及一般消毒剂均敏感。

  流行病学

  1.传染源 带菌者和病人为传染源。病人从潜伏期末开始至发病10 d内具有传染性,但带菌者作为传染源的意义更大。

  2.传播途径 病原菌借咳嗽、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中传播,因其在体外生活力极弱,故通过日常用品间接传播的机会极少。密切接触,如同睡、怀抱、喂乳、亲吻等对2岁以下婴幼儿传播本病有重要意义。

  3.人群易患性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6个月至5岁发病率最高,以后随年龄增长逐渐下降。新生儿发病少见。感染后可获持久免疫。

  4.流行特征 ①季节性:冬春季发病较多。②地区性:遍及世界各地,非洲地区高发。③人群分布:主要发生于15岁以下的儿童,非流行年以低年龄组为主。

  病理

  流脑的基本病变是血管内皮损害,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内皮肿胀、坏死和出血,中性粒细胞浸润,有的血管内血栓形成。暴发型败血症休克型皮肤及内脏血管损害更为严重和广泛,皮肤、心、肺、胃肠道及肾上腺均有广泛出血。

  病变以软脑膜为主,主要在大脑两半球表面及颅底,所以可出现视神经、展神经、动眼神经、面神经、听神经等脑神经的损害,甚至为永久性的。

  临床表现

  1.普通型 按其发展过程可分为上呼吸道感染期、败血症期、脑膜炎期3个阶段。但病情轻重不一,进展迅速多变,临床上各阶段常重叠,不能截然分开。

  (1)上呼吸道感染期:多无明显症状,少数病人有咽痛、流涕、头痛、全身不适等。

  (2)败血症期:发病急骤,突然出现恶寒、高热、头痛、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表情呆滞或烦躁不安。此期具有诊断意义的体征是皮肤黏膜的瘀点、瘀斑,常于起病后1~2 d出现,初为红色斑丘疹,迅速扩大为大小不一、边缘不整的瘀点或瘀斑,散在分布于躯干、四肢,常最早出现在眼结膜和口腔黏膜。常于1~2 d内发展为脑膜炎。

  (3)脑膜炎期:在败血症期的全身中毒性症状的基础上出现颅内压增高的表现: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精神萎靡,嗜睡或烦躁,颈部抵抗感,Kernig征、Brudzinski征等脑膜刺激征阳性。

  2.暴发型 多见于儿童,起病更急,病情凶险,如抢救不及时常于24 h内甚至6h之内危及生命,此型病死率达50%,婴幼儿可达80%。可分为3型:

  (1)败血症休克型:本型多见于儿童。突起高热,常在短期内全身出现广泛瘀点、瘀斑,且迅速融合成大片,皮下出血,或继以大片坏死。面色苍灰,唇周及指端发绀,四肢厥冷,皮肤呈花纹,血压下降,甚至不可测出。脑膜刺激征缺如。脑脊液大多清亮,细胞数正常或轻度增加,血培养常为阳性。

  (2)脑膜脑炎型:亦多见于儿童。除具有严重的中毒症状外,病人剧烈头痛、呕吐,精神极度萎靡,频繁惊厥,迅速陷入昏迷。部分病人出现脑疝,甚者出现呼吸衰竭。

  (3)混合型:是本病最严重的一型,病死率常高达80%,兼有前两种暴发型的临床表现;常同时或先后出现。

  实验室检查

  1.血象 白细胞总数明显增加,一般在(10~30) × 109/L以上。中性粒细胞在0.90以上。有DIC者,血小板减少。

  2.脑脊液检查 脑脊液在病程初期仅可压力升高,外观仍清亮,稍后则混浊似米汤样。细胞数常达1 × 109/L,以中性粒细胞为主。蛋白显著增高,糖含量常明显降低,有时甚或为零。暴发型败血症者脑脊液往往清亮,细胞数、蛋白、糖量亦无改变。

  此为流脑诊断的重要依据,但腰穿时易诱发脑疝,故应注意。

  诊断

  ①流行病学资料:冬春季发病,主要见于儿童。②临床表现:突起高热,头痛,呕吐,皮肤黏膜瘀点或瘀斑,脑膜刺激征阳性等。③实验室检查:血白细胞升高,脑脊液呈化脓性改变,皮肤瘀点、瘀斑或脑脊液涂片镜检或血液、脑脊液细菌培养或特异性荚膜抗原等有阳性发现。

  治疗

  1.普通型流脑的治疗

  (1)一般治疗:卧床休息,保持病室安静、空气流通,必要时给氧。

  (2)对症治疗:高热时可用乙醇擦浴,头痛剧烈者可予镇痛或用脱水药降低颅内压。惊厥时可给予水合氯醛灌肠或氯丙嗪、地西泮等镇静药。

  (3)病原治疗:①青霉素G:青霉素为首选药物(执业2006,助理2006),在脑脊液中的浓度为血液浓度的10%~30%,大剂量注射可使脑脊液达有效杀菌浓度。②磺胺类药:在脑脊液中的浓度可达血液浓度的50%~80%,A群感染者可选用。③氯霉素:脑膜炎球菌对氯霉素很敏感,且其在脑脊液中的浓度为血液浓度的30%~50%,可用于对青霉素过敏及病原不明者,疗程7天。应密切注意其副作用,尤其对骨髓的抑制。新生儿、老人慎用。④氨苄西林:氨苄西林对脑膜炎球菌、流感杆菌和肺炎球菌均有较强的抗菌作用,故适用于病原菌尚未明确的5岁以下患儿。⑤头孢菌素:三代头孢菌素如头孢噻肟、头孢曲松等透过血-脑脊液屏障好,抗菌活性强,对重症或儿童病人可选用。

  2.暴发型流脑的治疗

  (1)暴发型败血症休克型的治疗:①抗菌治疗:大剂量青霉素钠盐静脉滴注,剂量为每天20万~40万U/kg,用法同前,借以迅速控制败血症。亦可应用三代头孢菌素、氯霉素等,但不宜应用磺胺。②抗休克治疗:包括扩充血容量、纠正酸中毒、血管活性药物及糖皮质激素的使用等。③抗凝治疗:疑有DIC者,应及早使用肝素治疗。高凝状态纠正后可输新鲜血液等以补充被消耗的凝血因子。

  (2)暴发型脑膜炎的治疗:抗生素的应用同暴发型败血症休克型的治疗。此外,应以减轻脑水肿、防止脑疝和呼吸衰竭为重点。

  预防

  ①流行期间注意开窗通风,儿童应避免到拥挤的公共场所。②早发现、早隔离病人(呼吸道隔离)。③菌苗预防:目前已有A群和C群多糖体菌苗,B群疫苗尚未研制成功。④药物预防:对密切接触者还可药物预防。流行菌群以A群为主时,可用磺胺类药预防,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也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相关推荐:

  2014年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汇总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精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