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外科 > 正文

2014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第十四单元

来源:考试吧 2014-05-06 15:07: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笔试将于9月13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更多考试复习资料可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4年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汇总

第十四单元 其他外科疾病

  考情分析

 

中医执业

A1

 A2 

 B1

中医执业助理

A1

 A2 

B1

考查要点

冻疮

0

0

0

——

0

0

0

烧伤

3

8

0

烧伤

2

7

0

毒蛇咬伤

1

0

0

毒蛇咬伤

1

0

0

破伤风

1

0

0

——

0

0

0

肠痈

0

3

0

肠痈

0

3

0


  本单元考题主要集中在“烧伤”一节,其中又以烧伤面积的计算和烧伤深度的确定为重点。

  知识要点

  冻疮

  1. 临床表现 局部性冻疮主要发生在手足、耳廓、面颊等暴露部位,多呈对称性。轻者受冻部位先有寒冷感和针刺样疼痛,皮肤呈苍白、发凉,继则出现红肿硬结或斑块,自觉灼痛、麻木、瘙痒;重者受冻部位皮肤呈灰白、暗红或紫色,并有大小不等的水疱或肿块,疼痛剧烈,或局部感觉消失。冻疮轻症一般经10d左右痊愈,愈后不留瘢痕。重症病人往往需经1~2个月,或气温转暖时方能痊愈。

  2.根据冻疮复温解冻后的损伤程度,可将其分为3度。

  (1)一度(红斑性冻疮):损伤在表皮层。局部皮肤红斑、水肿,自觉发热、瘙痒或灼痛。

  (2)二度(水疱性冻疮):损伤达真皮层。皮肤红肿更加显著,有水疱或大疱形成,疱内液体色黄或呈血性。疼痛较剧烈,对冷、热、针刺感觉不敏感。

  (3)三度(坏死性冻疮):损伤达全皮层,严重者可深及皮下组织、肌肉、骨骼,甚至机体坏疽。

  3.全身性冻疮的临床表现 开始时全身血管收缩,产生寒战,随着体温的下降,病人出现疼痛性发冷、发绀、知觉迟钝、头晕、四肢无力、昏昏欲睡等表现。继而出现肢体麻木、僵硬,幻觉、视力或听力减退,意识模糊,呼吸浅快,脉搏细弱,知觉消失甚至昏迷。

  4.急救和复温 严重的全身性冻疮病人,必须立即采取急救措施。迅速使病人脱离寒冷环境,首先脱去冰冷潮湿的衣服、鞋袜。必要时还应施行人工呼吸和抗休克等各种对症处理。对冻僵病人立即施行局部或全身快速复温,用38~42℃恒热温水浸泡伤肢或浸泡全身,局部20 min、全身30 min内体温迅速提高至接近正常,以指(趾)甲床出现潮红有温热感为止,不宜过久。复温后立即离开温水,覆盖保暖。可给予姜汤、糖水、茶水等温热饮料,亦可少量饮酒及含酒饮料,以促进血液循环,扩张周围血管。必要时静脉输入加温(不超过37。℃)的葡萄糖溶液、右旋糖酐40、能量合剂等。在急救时,如一时无法获得热水,可将冻肢置于救护者怀中或腋下复温。

  烧伤

  1.烧伤面积的计算

  (1)手掌法:伤员本人五指并拢时,伤员手掌面积占体表面积1%。

  (2)中国九分法:头面颈部9%,双上肢2×9%(执业2002/2004,助理2002/2004),躯干前后3×9%,双下肢(臀部)5×9%+1%。

  2.烧伤深度计算法 见表7-50 。

  表7-50 烧伤深度的计算法

烧伤分级

 

深度

表现

一度(红斑)

 

表皮

角质层红肿热痛,感觉过敏,表面干燥2~3 d脱屑,无瘢痕

二度(水疱)(执业2002/2004,助理2002/2004)

浅二度

真皮浅层

剧痛,感觉过敏,有水疱,基底部呈均匀红色,肿胀1~2周愈合,无瘢痕,有色素沉着(执业2000,助理2000)(执业2005,助理2005)(执业2006)

深二度

真皮深层

感觉迟钝,有水疱,基底苍白,间有红色斑点3~4周愈合有瘢痕

三度(焦痂)

 

皮肤全层

痛觉消失,坚硬如皮革样,焦黄炭化2~4周焦痂脱落,植皮形成瘢痕,挛缩


  3.辨证论治

  (1)火毒伤津:清热解毒、养阴生津。黄连解毒汤、银花甘草汤、犀角地黄汤、清营汤。

  (2)阴伤阳脱(执业2002/2004,助理2002/2004):回阳救逆、养阴生津。四逆汤、参附汤合生脉散。

  (3)火毒内陷(执业2001,助理2001):清营凉血解毒。清营汤、黄连解毒汤、犀角地黄汤。

  (4)气血两虚:补益气血。托里消毒散或八珍汤加金银花、黄芪。

  (5)脾胃虚弱:健脾和胃。参苓白术散。

  4.外治 局部外治法必须保持创面清洁,以预防和控制感染。

  (1)初期:根据创面的大小、部位、深浅,选用不同方法。一般肢体部位及中小面积的烧伤多采用包扎疗法;头面、颈部、会阴部和大面积创面多采用暴露疗法。小面积一、二度烧伤可外涂京万红烫伤膏,暴露或包扎。较大面积二度烧伤,皮肤无破损者抽出疱内液体;水疱完整或水疱已破者,剪去破损外皮,外用湿润烧伤膏;三度烧伤可外涂碘伏,保持焦痂干燥,防止感染。

  (2)中期:创面感染者,可根据创面大小、感染性质(一般细菌感染、绿脓杆菌感染或真菌感染)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外用药和方法。一般小面积感染创面可外用黄连膏、红油膏、生肌玉红膏外敷。亦可用绵白糖(量要大,因细菌在高渗环境下无法生存)加九一丹少许直接外用。铜绿假单胞菌(绿脓杆菌)感染,创面有绿色脓液,可用10%甲磺灭脓、1%庆大霉素纱布湿敷。

  (3)后期:腐脱新生时,用生肌白玉膏、生肌玉红膏外敷。

  5.西医治疗原则 轻度烧伤主要是处理创面和防止局部感染;对大面积重度烧伤,则采取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并重的原则。

  毒蛇咬伤

  (1)我国的蛇类有219种,其中有毒蛇50余种。

  (2)各类型常见毒蛇见表7-51。

  表7-51 各类型的常见毒蛇

类型

常见毒蛇

神经毒

银环蛇、金环蛇、海蛇

血循毒

蝰蛇、尖吻蝮蛇、竹叶青蛇、烙铁头蛇

混合毒

眼镜蛇、眼镜王蛇、蝮蛇


  (3)有毒蛇与无毒蛇在形态上的区别:有毒蛇的体表特征为头呈三角形,尾短而钝,身体斑纹色彩鲜明。咬伤后有较粗大而深的毒牙痕。无毒蛇头呈椭圆形,尾较长而尖,无毒蛇咬伤的牙痕则小而排列整齐。

  (4)蛇毒的主要成分:神经毒、血循毒和酶。

  (5)急救措施要点:早期结扎;扩创排毒;烧灼、针刺、火罐排毒;封闭疗法;局部用药。

  (6)内治原则:解毒、利尿、通便。

  (7)外治原则:局部常规处理,尽快破坏存留在伤口的蛇毒;抗蛇毒血清的应用;危重症的抢救。

  (8)辨证论治:

  风毒证:活血通络,祛风解毒。(执业2003,助理2003)活血驱风解毒汤(经验方)。

  火毒证:泻火解毒,凉血活血。龙胆泻肝汤合五味消毒饮。

  风火毒证:清热解毒,凉血息风。黄连解毒汤合五虎追风散。

  蛇毒内陷证:清营凉血解毒。清营汤。

  破伤风

  1.概念 本病是因皮肉破伤,感受风毒之邪所引起。西医学认为本病是由破伤风杆菌从伤口侵入人体而致病。

  2.临床表现 ①潜伏期:长短不一,一般为4~14 d,短者24 h之内,长者数月或数年不等。②前驱期:1~2 d。病人常有头痛、头晕、乏力、多汗、烦躁不安、打呵欠,下颌微感紧张酸胀,咀嚼无力,张口略感不便。③发作期:典型的发作症状是全身或局部肌肉强直性痉挛和阵发性抽搐。肌肉强直性痉挛首先从头面部开始,进而延展至躯干四肢;阵发性抽搐是在肌肉持续性痉挛的基础上发生的,每次发作可持续数秒、数分钟或数十分钟不等,发作时病人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呼吸急促,口吐白沫,流涎,磨牙,头频频后仰,四肢抽搐不止,全身大汗淋漓,表情非常痛苦。④后期:因长期肌肉痉挛和频繁抽搐,大量体力消耗,水、电解质紊乱或酸中毒,可致全身衰竭而死亡。⑤病程一般3~4周,严重者可达6周以上。

  3.治疗原则 中医治疗以息风、镇痉、解毒为原则。西医治疗应尽快消除毒素来源和中和体内毒素,有效地控制和解除痉挛,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行气管切开,不能进食者可鼻饲,防止并发症等。

  肠痈

  1.病因病机 饮食不节、饱食后急剧奔走或跌仆损伤、寒温不适外邪侵人肠中、情志所伤郁怒伤肝。上述因素损伤肠胃,肠道运化失司,糟粕积滞,气滞血瘀,郁久化热,热生肉腐成痈肿。

  2.诊断 转移性右下腹疼痛,伴恶心、呕吐、发热,右下腹局限性压痛和拒按。

  3.治则 通腑泻热是治疗肠痈的关键。

  4.内治

  (1)初期(瘀滞证):行气活血,通腑泻热(执业2000,助理2000)。大黄牡丹汤合红藤煎剂加减。

  (2)酿脓期(湿热证):通腑泻热,利湿解毒。复方大柴胡汤加减或大黄牡丹汤合红藤煎剂加减。

  (3)溃脓期(热毒证):通腑排脓,养阴清热(执业2001/2003,助理2002/2004)。大黄牡丹汤合透脓散加减。

  5.外治 可选用金黄散、玉露散或双柏散,用水或蜜调成糊状,外敷右下腹。

  6.西医治疗原则 早期行手术治疗。

  相关推荐: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专项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精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中医助理《内科》、《妇科》快速记忆歌四首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