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外科 > 正文

2014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第七单元

来源:考试吧 2014-04-28 16:01: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笔试将于9月13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更多考试复习资料可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4年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汇总

第七单元 乳 房疾病

  考情分析

 

中医执业

A1

A2

B1

中医执业助理

A1

A2

B1

考查要点

概述

3

0

2

概述

3

0

2

乳痈

3

2

2

乳痈

2

2

2

粉刺性乳痈

0

0

0

0

0

0

乳漏

0

0

0

乳漏

0

0

0

乳癖

2

5

1

乳癖

2

2

1

乳核

0

0

0

乳核

0

0

0

乳出血

1

1

0

 

 

 

乳岩

0

3

1

乳岩

0

3

3


  本单元疾病也是外科疾病中较为重要的一类疾病,是历年考试的侧重点之一,考生应着重掌握“乳痈”、“乳癖”、“乳岩”的诊断要点以及内治和外治方法。

  知识要点

  概述

  1.乳房 位于胸前第2和第6肋骨水平之间,分乳房、乳晕、乳头、乳络等4个部分。男性乳头属肝,乳房属肾;女性乳头属肝,乳房属胃(执业2000,助理2000)。乳房疾病与肝、胃、肾经及冲任二脉有密切联系。

  2.乳房的检查方法 主要是望诊和触诊,以后者为主要。①望诊:观察乳房的形状、大小;两侧乳房是否对称;乳头的位置有无内缩或抬高;乳房皮肤色泽有无改变;有无凹陷、结节或橘皮湿疹样改变等。②触诊:检查者四指并拢,用指腹平放乳房上轻柔按摸(执业2000)。检查顺序是先健侧,后患侧;先触整个乳房,再依次触摸内上,外上,外下,内下象限,继而触摸乳晕部分,最后触摸腋窝、锁骨下及锁骨上区域。

  3.触诊时应注意的问题 ①注意肿块的位置、数目、大小、形态、坚硬度、有无疼痛、表面情况及移动度;②肿块是否与皮肤粘连;③鉴别正常与异常乳房,不要把正常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④检查乳房最好在月经过后7~10 d(执业2001/2003,助理2001/2003);⑤肿块性质需要结合病人年龄、病史或其他检查方法来确定。

  乳痈

  1.概念 乳痈是发生于乳房部的急性化脓性疾病。多见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妇女。

  2.病因病机 乳汁郁积、肝郁胃热、感受外邪。

  3.诊断要点 新产妇,乳头破碎;乳房胀痛,局部红肿结块,10 d左右可成脓;脓肿成熟可破溃流脓;伴发热恶寒。

  4.内治

  (1)初起:疏肝清热,通乳消肿,瓜蒌牛蒡汤加减(执业2001/2003,助理2001/2003)。

  (2)成脓:清热解毒,托毒透脓,透脓散加味(执业2005,助理2005)。

  (3)溃后:气血两虚,余毒未尽,四妙汤加味(执业2005,助理2005)。

  5.切开排脓要求 ①在波动或压痛最明显处切开;②乳房部位脓肿切口应按乳络方向做放射状切口(执业2002/2004,助理2002/2004)(执业2006);脓肿在乳房后位者,在乳房下部做一弓状切口,乳晕部位脓肿做弧形切口;③切口位置应选择在脓肿稍低部位。

  6.预防与调护 ①乳母宜心情舒畅,情绪稳定。忌食辛辣之物,不过食肥甘厚腻之品。②保持乳头清洁;要定时哺乳。③乳头内陷者,可经常提拉矫正;乳头擦伤、皲裂,可外涂麻油或蛋黄油。④化脓性感染时,应及时治疗。⑤断乳时应先逐步减少哺乳时间和次数,再行断乳。断乳前可用生麦芽60 g,生山楂60 g煎汤代茶,并用皮硝60 g装人纱布袋中外敷。⑥以胸罩或三角巾托起患乳。

  粉刺性乳痈

  1.概念 粉刺性乳痈是一种以乳腺导管扩张、浆细胞浸润为病变基础的慢性非细菌性感染的乳腺化脓性疾病。即西医的“浆细胞性乳腺炎”。

  2.特点 多在非哺乳期或非妊娠期发病,常有乳头凹陷或溢液,初起肿块多位于乳晕部,化脓溃破后脓中夹有脂质样物质,易反复发作,形成瘘管,经久难愈,全身炎症反应较轻。

  乳漏

  1.概念 发生于乳房部或乳晕部的疮口溃脓后,久不收口而形成管道者,称为乳漏(漏亦作瘘)。其特点是疮口脓水淋漓,或杂有乳汁或豆腐渣样分泌物,溃口经久不愈。

  2.病因病机 多因乳痈、乳发失治,脓出不畅;或切开不当,损伤乳络;或因乳痨溃后,身体虚弱,日久不愈所致。

  3.外治

  (1)腐蚀法:先用提脓祛腐药,如八二丹或七三丹药捻,外敷红油膏。脓尽后改用生肌散、生肌玉红膏。

  (2)垫棉法:适用于疮口漏乳不止和乳房部漏脓腐脱尽后,以促进疮口愈合。

  (3)切开疗法:适用于浅层瘘管及腐蚀法失败者。切开后创面用药同腐蚀法。

  (4)挂线疗法:适用于深层瘘管,常配合切开疗法。

  乳癖

  1.概念 乳癖是乳房部位出现形状大小不一的硬结肿块。其特点是乳中结核,形如鸡卵,表面光滑,推之移动(执业2001,助理2001),多为单发,经前肿痛加重,经后减轻。

  2.病因病机 本病多因情志内伤,肝郁痰凝,痰瘀互结乳房所致,或因冲任失调,气血瘀滞而成。

  3.临床表现 乳房疼痛以胀痛为主,可有刺痛或牵拉痛。单侧或双侧乳房发生肿块,好发于外上象限。肿块大小不一,形态或圆或扁,质地坚实,表面光滑,推之活动,边界清楚,皮色不变(执业2002/2004,助理2002/2004)。

  4.内治

  (1)肝郁痰凝:疏肝解郁,化痰散结,用逍遥蒌贝散加减。

  (2)冲任失调(执业2002/2004,助理2002/2004):调理冲任,用二仙汤合四物汤加减。

  相关推荐:

  2014中医助理医师考试《中药学》考点汇总

  2014中医助理医师《儿科学》历年考情分析汇总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笔试模拟强化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