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外科 > 正文

2014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第二单元

来源:考试吧 2014-04-23 16:0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助理医师题库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笔试将于9月13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更多考试复习资料可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4年中医助理《外科》历年考情分析汇总

第二单元 中医外科学疾病命名、基本术语

  考情分析

 

中医执业

A1

A2

B1

中医执业助理

A1

A2

B1

考查要点

疾病命名原则

4

0

4

疾病命名原则

3

0

1

基本术语:疡、疮疡、肿疡、溃疡、胬肉、痈、疽、根盘、根脚、应指、护场、袋脓、痔、漏、痰、毒、结核、岩、五善、七恶、顺证、逆证

0

0

0

基本术语:疡、疮疡、肿疡、溃疡、胬肉、痈、疽、根盘、根脚、应指、护场、袋脓、痔、漏、痰、毒、结核、岩、五善、七恶、顺证、逆证

0

0

0


  本单元考试重点是“疾病的命名原则”,“基本术语”近几年没有考题出现。

  知识要点

  疾病命名规律

  疾病命名规律原则:一般是依据部位、穴位、脏腑、病因、症状、形态、颜色、疾病特性、范围大小等分别加以命名的。

  (1)以部位命名者(执业2005),如乳痈、子痈、对口疽、背疽等。

  (2)以穴位命名者,如人中疔、委中毒、膻中毒等。

  (3)以脏腑命名者,如肠痈、肝痈、肺痈等。

  (4)以病因命名者,如破伤风、冻疮、漆疮等。

  (5)以形态命名者,如些头疗、(执业 2002/2004)鹅掌风、翻花疮(执 业 2002,助理 2002)等。

  (6)以颜色命名者,如白驳风、丹毒(执业 2002/2004)等。

  (7)以疾病特征命名者,(执业2004,助理2004)如烂疔、流注、(执业 2001,助理2001)湿疮、黄水疮(执业2004,助理2004)等。

  (8)以范围大小命名者,如小者为疖,大者为痈等。

  (9)以病程长短命名者,如千日疮等。

  (10)以传染性命名者,如疫疔等。

  (11)两种命名方法同时应用,如乳岩、肾岩翻花等,既含有部位,又具有疾病的特征。

  基本术语

  1.疡 又称外疡,是一切外科疾病的总称。疡科即外科。

  2.疮疡广义:指一切体表外科疾患的总称。狭义:指发生于体表的化脓性疾病。

  3.肿疡 指体表外科疾病尚未溃破的肿块。

  4.溃疡 指一切外科疾病溃破的疮面。

  5.痈 指气血被毒邪壅聚而发生的化脓性疾病。

  6.疽指气血被毒邪阻滞而发于皮肉筋骨的疾病,包括有头疽和无头疽。

  7.根盘 指肿疡基底部周围之坚硬区,边缘清楚。根盘收束者多为阳证,平塌者多为

  阴证。

  8.根脚 指肿疡之基底根部。

  9.应指 指患处已化脓(或有其他液体),用手按压时有波动感。

  10.护场 是指在疮疡的正邪交争中,正气能够约束邪气,使之不至于深陷或扩散所形成的局部作肿范围。

  11.袋脓 溃后疮口缩小,或切口不当,致使空腔较大,有如口袋之形,脓液不易排出而蓄积袋底,即为袋脓。

  12.痔 痔有峙突之意,凡肛门、耳道、鼻孔等人之九窍中,有小肉突起者,均称为痔。

  13.漏 指溃口处脓水淋漓不止,尤如滴漏,包括瘘管和窦道。

  14.痰 是指发于皮里膜外、筋肉骨节之间,或软或硬,或按之有囊性感的包块,属有形之征,多为阴证。

  15.结核 即结聚成核、结如果核之意,是泛指一切皮里膜外浅表部位的病理性肿块。非指西医之结核病。

  16.岩 病变部肿块坚硬如石,高低不平,固定不移,形似岩石。岩与癌相同。

  17.毒 凡是导致机体阴阳平衡失调,对机体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统称为毒。

  18.五善 在病程中出现善的症状,表示预后较好。“五善”包括心善、肝善、脾善、肺善、肾善。

  19.七恶 在病程中出现恶的症状,“七恶”包括心恶、肝恶、脾恶、肺恶、肾恶、腑腑败坏、气血衰竭。

  20.顺证 外科疾病在其发展过程中,按着顺序出现应有的症状者。

  21.逆证 外科疾病在其发展过程中,不按顺序而出现的不良症状者。

  相关推荐:

  2014年中医助理医师专项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中医助理医师《中药学》整合经典考点汇总

  2014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妇科学》重要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