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报考指南 > 正文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单元出题重点及分值占比

来源:考试吧 2019-04-02 10:12: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单元出题重点及分值占比”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第一单元科目重点、出题点

  这一单元考察了中基、中诊、中药三个科目,每个科目各占50分,A1题和B型题基本上各占一半,与往年相比减少了西医科目。整体题目简单,非常基础,是提分单元。这些基本上都是基础性的内容,整体反馈不难,容易提分,值得注意的是中医诊断学考察了A2题,也就是病例题。其实就是我们学习的八纲辨证、六经辨证、卫气营血、三焦等辩证内容。

  还有就是有一些偏的知识点,属于拉开差距的内容,有精力的话还是要注重平时学习的积累,不要只背重点,要全面兼顾。根据分值比例,有的放矢,从全局出发,把握重点,掌握难点。

  第二单元的科目重点出题点—西医内容多,更加侧重临床

  这一单考察了方剂学、西医内科学、诊断学基础、医学伦理学。整体来看西医内容占大部分,而且难度比较大。其中方剂学占到40分,比较基础,考察还是以功用、主治、组成为主,主要是对比考察的形式。诊断学基础占到35分左右,题目考察的比较基础,以症状学、检体诊断、实验室诊断为主,心电图的内容考察了5分左右。题目对于中医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西医内科学占到65分左右,而且病例题很多,占到40分左右。出题侧重点:疾病的临床表现、病因、治疗、判断指标、使用药物等,知识点零散,但是知识表浅,结合临床经验不难理解。增加A2型题目,且难度有所增加,涉及对疾病的理解,这部分内容较难,结合自身情况有选择的学习。同时还增加了大量的A3/A4这种大病例题目,一道题考察辨病、治疗、发病机制或者预防调护等内容,要求我们对疾病有全面的了解。考试趋势就是更侧重临床,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要重视起来。以后西医内科和诊断学基础会有变难的趋势,希望大家注意。

  第三单元的科目重点出题点—考试重点、难点

  这一单元考察了中医内科和针灸学。这是我们所占分值最高的两个科目,其中中医内科90分,针灸学60,与往年相比就是增加了A3/A4的新题型,其他变化不大。中医内科学的重点还是辨证论治,2018年考试难点在于题干更长,细节更多,选项辨识度较低。考了不常考的证型、病因病机、病理因素、部位。中医内科学随着临床要求的提高,考题的临床化,要求考生应试综合能力越来越强,所以一定要把中基、中诊、中药、方剂的基础知识夯实。

  针灸学出题侧重点:

  ①疾病治疗的主穴和配穴以及选取经脉,以中风、崩漏、胃痛、牙痛、眩晕、感冒、呕吐、月经过少为主。例如:心绞痛寒邪凝滞的配穴为?治疗面瘫选取什么经脉合适?

  ②穴位定位,例如:脐上三寸的腧穴是?

  ③腧穴主治特点;

  ④五输穴五行属性与穴位对应关系;还有特定穴的考察包括:郄穴、八脉交会穴等。

  ⑤穴位治疗疾病的操作方法。

  ⑥涉及了耳穴、电针等内容。

  第四单元的科目重点出题点—临床科目、难点

  这一单元考察了中医外妇儿科以及传染病和卫生法规。其中外妇儿各占40分,传染病占到20分,卫生法规10分。变化同样是新题型的出现以及病例题的增加。传染病分值有所下降,题目难度一般,但考察知识点比较琐碎。

  其中外妇儿临床科目出题点侧重:

  ①考察证型对应方剂,占有分值大概在25分左右。出题方式以给出证型判断方剂为主,还有就是直接给出疾病证型判断方剂,根据反馈今年考试A2型题题干加长,选项迷惑度也加大,难度大幅增加。

  ②治法、治则,占有25分左右,以治法为主。A1型题给出证型判断治法,A2型题主要是给出病例确立治法,一般我们根据“法从证出”的原理都可以推出治法,但是今年考试选项相似度上升,选择起来会更难。

  ③判断证候,占有10分左右。根据题干判断属于哪种证型,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只要有扎实的中诊基础,是很容易做出来的,也是重要的提分项,希望大家能够抓住。

  ④判断疾病,给出疾病的特点,判断疾病,占有5分左右,以外科和儿科为主。

  ⑤主症特点,占有10分左右,通过题干提供的疾病或者证型,选择对应的临床表现,这部分内容需要大家对证型的了解。

  ⑥病变脏腑或者病位,占有5分,需要理解的基础上硬性记忆。

  ⑦外科还会考察手术治疗以及外治法。

  ⑧儿科学涉及到西医的治疗,需要注意。总体来说A2型题数量和难度均增加,新题型难度有需要对疾病有个整体把握,但是相对简单。这就需要我们对疾病掌握更牢固,希望大家做好充足的准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内容有变化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