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报考指南 > 正文
考试吧提供了“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科目”,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最后更新时间:2021年12月】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科目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包括实践技能考试和综合笔试。实践技能考试重点考查考生动手操作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职业素质、病史采集、病例分析、体格检查、基本操作和辅助检查六部分。通过实践技能考试的考生可参加综合笔试。

  中医类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笔试内容、考试形式以原卫生部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审定颁布的《医师资格考试大纲(中医、民族医、中西医结合医师)》为依据。中医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考试方案及内容见下表:

科目类别

中医执业医师
(含具有规定学历、师承或确有专长)
比例
科目
中医基础
23.33%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
中医经典
3.33%
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
中医临床
50%
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
西医综合
20%
内科学(师承或确有专长不测试)、诊断学基础、传染病学
医学人文
3.33%
医学伦理学、卫生法规

  注:1.自2010年开始,取消中医(含民族医)中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试中的西医内容。

  2.由卫生部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批准,自2010年开始,现役军人(包括军队、武警现役人员及公安部所属的边防、消防和警卫现役人员,不包括军事单位聘用的地方人员)报考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除参加所报考类别的正常考试内容外,医学综合笔试还须增考军事医学内容。军事医学考试内容单独增设一个单元,中医执业医师增试题量为80道,总分为20分。考试内容以原卫生部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颁布的《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军事医学2013年版)》为依据,复习指导用书可参考部队系统内部发行的《医师资格考试军事医学应试指南》。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题型

  中医类别医学综合笔试全部采用客观选择题,包括A1型题、A2型题、A3型题、B1型题。A1型题是单句型最佳选择题,A2型题是病例摘要型最佳选择题,A3型题是病例组型最佳选择题。B1型题是标准配伍题。

  A1型题(最佳选择题或单项选择题):每道试题下面有 A、B、C、D、E 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字母涂黑,以示正确答案。

  例1.下列各项,不属外科疾病发病机理的是

  A.邪正盛衰

  B.气血凝滞

  C.经络阻塞

  D.湿热内蕴

  E.脏腑失和

  A2型题(病例摘要型最佳选择题):每道试题由两个以上相关因素组成或以一个简要病例形式出现,其下面都有 A、B、C、D、E 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涂黑,以示正确答案。

  例2.患者心烦不寐,入睡困难,心悸多梦,伴头晕耳鸣,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咽干少津,舌红少苔,脉细数。其证候是

  A.肾阴虚证

  B.心阴虚证

  C.肝血虚证

  D.心肾不交证

  E.肺肾阴虚证

  A3型题(病例组型最佳选择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试题。请根据案例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试题下面的 A、B、C、D、E 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以示正确答案。

  例3.(1~3 题共用题干)患者,男,24 岁。颜面下肢浮肿 5 个月,加重1周。浮肿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起,伴完腹胀满,纳呆便溏,面色不华,神倦肢冷,小便短少,舌淡苔白腻,脉沉弱。

  1.其证是

  A.风水泛滥

  B.湿毒侵淫

  C.水湿浸渍

  D.脾阳虚衰

  E.肾阳衰微

  2.其治法是

  A.分利湿热,行气消肿

  B.温运脾阳,以利水湿

  C.温肾助阳,华气行水

  D.健脾化湿,通阳利水

  E.宣肺解毒,利湿消肿

  3.治疗应首选的方剂是

  A.实脾饮

  B.济生肾气丸合真武汤

  C.疏凿饮子

  D.五皮饮合胃苓汤

  E.越婢加术汤

  B1型题(标准配伍题):两道试题共用 A、B、C、D、E 五个备选答案,备选答案在上,题干在下。每题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例4.

  A.加味逍遥散

  B.调营敛肝饮

  C.木香顺气散

  D.柴胡疏肝散

  E.失笑散合丹参饮

  1.治疗胃痛瘀血停胃证,应首选的方剂是

  2.治疗胃痛肝气犯胃证,应首选的方剂是

  更多关于执业医师考试科目执业医师报名时间执业医师考试安排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