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模拟试题 > 中医医师技能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题:穿脱隔离衣

来源:考试吧 2020-06-22 17:11: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题:穿脱隔离衣”供考生参考。更多中医执业医师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第46号题:

  临床情景:您作为一位住院医师,准备进入隔离病房检查患者病情。

  要求:请完成在半污染区穿隔离衣的操作,并脱隔离衣备用。

  第47号题:

  临床情景:你准备进入传染病隔离区检查患者病情。

  要求:请完穿、脱隔离的的操作,并将脱下的隔离衣挂置在污染区

  常见考官提问:

  1.脱隔离衣时,如果衣袖触及到面部怎么办?

  答:应当立即用肥皂水清洗面部。

  2.脱隔离衣时,能否先解开衣领再洗手?为什么?

  答:不能;因为衣领内侧为清洁区,手部未清洗前接触衣领,会使清洁面污染。

  3.隔离衣哪些地方是清洁区?

  答:隔离衣的内侧面(含衣领)属于清洁区。

  4.为什么在扣衣领时,两肘部要向外展?

  答:为了避免隔离衣衣袖碰触到面部,造成污染。

  附:

  穿、脱隔离衣的简要步骤

  穿隔离衣的简要步骤是:先穿衣袖→接着扣好衣领→然后再系袖口→最后系腰带。

  脱隔离衣的简要步骤是:先解腰带→接着解开袖口,暴露前臂,刷洗双手→最后解开衣领,脱下隔离衣。

  注意:因隔离衣款式较多,穿戴方法略有不同,若考场提供的隔离衣袖口是由橡皮筋固定的款式,在穿、脱隔离衣时,要向考官口述“系紧袖口”或“解开袖口”,然后再进行后面的操作。

  操作演示——穿隔离衣

  穿隔离衣前要戴好帽子、口罩、卷袖过肘,向考官口述洗手。

  手持衣领从衣钩上取下隔离衣,缓慢展开,有腰带的一面朝外;一手持衣领将衣服向外折,露出肩袖内口,另一手伸入袖内;同时,将衣领向上拉,使手露出袖口;再沿衣领边缘向后扣好衣领。

  扣好衣领后注意:如隔离衣的袖口是用橡皮筋固定的款式,需要在扣好衣领后,向考官口述已系紧隔离衣的袖口,然后再系腰带。

  若隔离衣袖口是由松紧带固定的款式,则需要在扣好衣领后,系紧袖口的松紧带,然后才能系腰带。

  完成上述步骤后,从腰部向下约5cm处将隔离衣向前拉,见到衣边捏住,两手在背后将两侧衣边对齐,并向一侧折叠;以一手压住,另一手将腰带拉至背后压住“折叠处”,在背后交叉,回到前面打一活结,系好腰带,穿好隔离衣,即可开始后续工作。

  操作演示——脱隔离衣

  首先解开腰带,在前面打一活结;然后,在肘部将部分袖子塞入工作服内,暴露前臂;接着消毒双手,以无菌毛刷蘸肥皂水,由肘部开始至指尖,刷洗两分钟,再用清水冲洗,最后用无菌毛巾擦干;注意:擦干双手的顺序是由手臂开始,向指尖方向擦拭。

  刷手后,解开衣领和袖口;一手伸入另一侧袖口内的清洁面,拉下衣袖过手(用清洁手拉袖口内的清洁面),再用遮盖着的手在外面拉下另一衣袖;两手在袖内使袖子对齐,双臂逐渐退出。双手持领,将隔离衣两边对齐挂在衣架上。

  如挂在半污染区的隔离衣,清洁面向外;如挂在污染区污染面向外。

  易犯错误讲解

  1.隔离衣分清洁面和污染面,清洁面是指隔离衣的内侧面;污染面是指隔离衣的外侧面;在穿隔离衣前,内侧的清洁面一定要朝向自己;而在考试中,隔离衣是挂在衣架上的,有时不易区分是内侧面还是外侧面,因此要以隔离衣腰带作为参照物,有腰带的一面是隔离衣的外侧面,取下隔离衣后直接将有腰带的一面向外展开即可。

  2.在穿隔离衣时,隔离衣的外侧面要避免接触到其他部位;例如不要使衣袖碰触到颜面部,特别是在系衣领时,双手肘部要注意保持外展姿势。

  3.在脱隔离衣 衣袖时,是用已清洁的手,伸入袖口内,捏住内侧清洁面向下拉,注意不要碰触隔离衣外侧的污染面。

  4.在脱隔离衣时,刷完手臂后要用无菌毛巾擦干,方向是由肘部开始向指尖方向擦拭;而在医师技能《术前刷手法》中,擦干手臂的方向则是由指尖开始向肘部方向擦拭,两项操作的方向刚好相反,应注意对比记忆。

  5.考试中要看清题干叙述,若题干中叙述的是脱下隔离衣挂在“半污染区”,应将隔离衣“清洁面”向外,挂在衣架上;若题干给出的条件是“污染区”,应将隔离衣“污染面”向外,挂在衣架上。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00-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2020年版) *考试教材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