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1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点:三棱针法的分类和操作要点

“2021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点:三棱针法的分类和操作要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三棱针法

  三棱针的操作方法一般分为点刺法、散刺法、刺络法、挑刺法四种。

  1.点刺法

  操作要点:①选取适宜体位,充分暴露待针腧穴。②医者戴消毒手套。③使施术部位充血。可先在针刺部位及其周围,轻轻地推、揉、挤、捋,使局部充血。④穴区皮肤常规消毒。⑤医者用一手固定点刺部位,另一手持针,露出针尖3~5mm,对准点刺部位快速刺入,迅速出针。一般刺入2~3mm。⑥轻轻挤压针孔周围,使之适量出血或出黏液。⑦用消毒干棉球按压针孔。可在点刺部位贴敷创可贴。

  注意事项:①要做到稳、准、轻、快。持针要稳;对准点刺部位进针,不可偏离;手法要轻巧;点刺时要快进快出。②要对针具、皮肤、术者双手严格消毒。③选穴宜少。④根据病情确定合适的出血量。

  2.散刺法(豹纹刺)

  操作要点:①选取适宜体位,充分暴露待针腧穴。②医者戴消毒手套。③穴区皮肤常规消毒。④根据病变部位大小,由病变外缘呈环形向中心部位进行点刺。一般点刺10~20针。⑤点刺后,可见点状出血,若出血不明显,可加用留罐法以增加出血量,放出适量血液(或黏液)。⑥用消毒干棉球按压针孔。施术部位面积较大时,可以敷无菌敷料。

  注意事项:①把握好针刺的角度、深度、速度。应垂直点刺;根据病情,深度不同,一般为快进快出。②皮肤有感染、溃疡、瘢痕及不明原因肿块,不可直接散刺患处局部,宜在病灶周围散刺。

  3.刺络法

  操作要点:①选择适宜的体位,确定血络。②医者戴消毒手套。③使血络充盈:肘、膝部静脉处放血时,一般要捆扎橡皮管。将橡皮管结扎在针刺部位的上端(近心端),以使血络怒张显现。其他部位则不方便结扎,为使血络充盈,也可轻轻拍打血络处。④将血络处皮肤严格消毒。⑤一手拇指按压在被刺部位的下端,使血络位置相对固定,一手持针,对准针刺部位,顺血络走向,斜向上与之呈45°左右刺入,以刺穿血络前壁为度,一般刺入2~3mm,然后迅速出针。⑥根据病情需要,使其流出一定量的血液。也可轻轻按压静脉上端,以助瘀血外出。⑦松开橡皮管,待出血自然停止。⑧以消毒干棉球按压针孔,并以75%酒精棉球清除针处及其周围的血液。

  注意事项:①要使针刺处的血络明显充盈。②要严格消毒。③动作要稳、准。④出血量要适宜。⑤要避免误刺动脉,若误刺,应立即用消毒干棉球按压。⑥若在同一部位使用本法,宜5~7天进行1次。

  4.挑刺法

  操作要点:①选取适宜体位,充分暴露待针腧穴。②医者戴消毒手套。③局部皮肤严格消毒。④挑破表皮,挑断皮下纤维组织:医者一手按压进针部位两侧或捏起皮肤使之紧绷固定,另一手持针迅速刺入皮肤1~2mm,随即倾斜针身挑破表皮,使之出少量血液或黏液。也可再刺入2~5mm,倾斜针身使针尖轻轻挑起,挑断皮下纤维组织。⑤出针,用无菌敷料覆盖创口。

  注意事项:①对于体质较弱、畏惧疼痛者,可先用2%利多卡因局麻后再挑治。②不能直刺进针、刺入过深。③一次治疗,挑治点不宜过多。④5~7天挑治1次为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历年真题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