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1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中医操作考点:捏脊法的操作要点

“2021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中医操作考点:捏脊法的操作要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捏脊法的操作要点

  捏脊法

  以双手的拇指与食指、中指两指或拇指与四指的指腹面做对称性着力,夹持住受试者的肌肤,相对用力挤压并一紧一松逐渐移动,常施于脊柱两侧,称为捏脊法。

  【操作方法】

  1.拇指前位捏脊法

  双手半握空拳状,腕关节略背伸,以食、中、无名和小指的背侧置于脊柱两侧,拇指伸直前按,并对准食指中节处。以拇指的罗纹面和食指的桡侧缘将皮肤捏起,并进行提捻,然后向前推行移动。在向前移动捏脊的过程中,两手拇指要交替前按,同时前臂要主动用力,推动食指桡侧缘前行,两者互为配合,从而交替捏提捻动前行。

  2.拇指后位捏脊法

  两手拇指伸直,两指端分置于脊柱两侧,指面向前;两手食、中指前按,腕关节微屈。以两手拇指与食、中指罗纹面将皮肤捏起,并轻轻提捻,然后向前推行移动。在向前移动的捏脊过程中,两手拇指要前推,而食指、中指则交替前按,两者相互配合,从而交替捏提捻动前行。

  捏脊法每次操作一般均从腰俞穴开始,沿脊柱两侧向上终止于大椎穴为一遍,可连续操作三至五遍。为加强手法效应,常采用三捏一提法,即每捏捻三次,便停止前行,用力向上提拉一次。

  【动作要领】

  1.拇指前位捏脊法要以拇指罗纹面同食指桡侧缘捏住皮肤,腕部一定要背伸,以利于前臂施力推动前行。

  2.拇指后位捏脊法要以拇指和食、中指的罗纹面捏住皮肤,腕部宜微悬,以利于拇指的推动前移。

  3.捏提肌肤多寡及用力要适度。捏提肌肤过多,则动作呆滞不易向前推动,过少则宜滑脱;用力过大易疼痛,过小则刺激量不足。

  4.需较大刺激量时,宜用拇指前位捏脊法;需较小或一般刺激量时,宜用拇指后位捏脊法。

  5.捏脊法包含了捏、捻、提、推等复合动作,动作宜灵活协调。若掌握得法,操作娴熟,在提拉皮肤时,常发出较清晰的“嗒、嗒”声。

  【注意事项】

  捏脊时注意要用手指的罗纹面着力,不可用指端挤捏,亦不可将肌肤拧转,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疼痛。

  本法一般在空腹时进行,饭后不宜立即捏拿,需1小时后再进行。

  搓法

  用双手掌面夹住肢体或以单手、双手掌面着力于施术部位,做交替搓动或往返搓动, 称为搓法。

  【操作体位 】

  视操作部位需要取坐位、仰卧位、俯卧位。

  【物品准备】

  推拿床 、 推拿凳 、 推拿枕。

  【操作方法】

  1.夹搓法

  以双手掌面夹住施术部位,令受术者肢体放松。以肘关节和肩关节为支点,前臂与上臂部主动施力,做相反方向的较快速搓动,并同时做上下往返移动。

  2.推搓法

  以单手或双手掌面着力于施术部位。以肘关节为支点,前臂部主动施力,做较快速的推去拉回的搓动。

  【动作要领】

  1.操作时动作要协调、连贯。 搓法含有擦、揉、 摩、推等多种成分,搓动时掌面在施术部位体表有小幅度位移,受术者有较强的疏松感。

  2.搓动的速度应快,而上下移动的速度宜慢。

  3.夹搓法双手用力要对称。

  【术后处理】

  术后嘱患者平卧休息, 观察病情有无变化,是否出现不适感。

  【注意事项】

  施力不可过重。夹搓时如夹得太紧或推搓时下压力过大,会造成手法呆滞。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历年真题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