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0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体格检查考点:气管的检查/咽部检查

来源:考试吧 2020-06-17 16:16: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体格检查考点:气管的检查/咽部检查”供考生参考。更多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名称:咽部检查

  物品准备:假人、压舌板、手电筒

  操作前准备:嘱患者被检查前安静休息30分钟,戴帽子、口罩,洗手。

  操作步骤:

  嘱被检者取坐位,检查者站立在被检者右前方,说明情况取得被检者配合,嘱被检者头稍后仰,张嘴。左手持手电筒,右手持压舌板压住舌前2/3与舌后1/3交界处,嘱被检者发“啊”的音。观察被检者口咽部情况(观察有无局部充血红肿、是否有假膜),并报告考官。

  注意事项:

  1.检查前应嘱患者安静休息30分钟,避免剧烈运动或心情激动等因素影响检查结果。

  2.测量完毕后,应协助被检者整理衣袖,再向考官报告相关内容。

  3.扁桃体肿大的分度(不超过咽腭弓为Ⅰ度肿大;超过咽腭弓为Ⅱ度肿大;达到或超过咽后壁中线为Ⅲ度肿大)。

  名称:气管的检查

  物品准备:假人

  操作前准备:嘱患者被检查前安静休息30分钟,戴帽子、口罩,洗手。

  操作步骤:

  嘱被检者取坐位,检查者站立在被检者右前方,说明情况取得被检者配合。检查者将食指与无名指置于双侧胸锁关节上,以中指自甲状软骨向下移动触摸气管,感觉并观察气管是否居中。也可将中指置于气管与两侧胸锁乳突肌之间的间隙内,根据两侧间隙是否等宽来判断气管有无移位。并将检查结果,报告考官。

  并报告考官。

  注意事项:

  1.检查前应嘱患者安静休息30分钟,避免剧烈运动或心情激动等因素影响检查结果。

  2.测量完毕后,应协助被检者整理衣袖,再向考官报告相关内容。

  3.向健侧移位常见于大量胸腔积液、气胸等。向患侧移位常见于肺不张、胸膜粘连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00-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2020年版) *考试教材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