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基础理论 > 正文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考点(9)

来源:网络 2021-03-12 16:30: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考点(9)”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考点汇总

  人体之气的分布和功能

  1.人体之精的功能:繁衍生命、濡养作用、化血、化气、化神。

  2.人体之气含有阴气、阳气。阴气寒凉、抑制;阳气温热、兴奋。

  3.肾为生气之根;脾胃为生气之源;肺为生气之主。

  4.脏腑之气的运动规律:心肺位置在上,心气升已而降,肺气当降;肝肾位置居下,肾气降已而升,肝气当升;脾胃居中央,脾气升而胃气降,为脏气升降之枢纽。

  5.人体之气的功能:推动与调控作用;温煦与凉润作用;防御作用;固摄作用;中介作用。

  6.元气:是由先天之精化生的先天之气。亦称“原气”、“真气”。元气由肾精化生,根于命门,流行于全身。元气是人体最根本、最重要的气。

  元气的生理功能:推动和调节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殖功能;推动和调控各脏腑、经络、形体、官窍的生理活动。

  7.宗气是由谷气与自然界清气相结合而积聚于胸中的气,属后天之气。宗气的生成直接关系到一身之气的盛衰。宗气在胸中积聚之处,《灵枢·五味》称为“气海”,又名为“膻中”。宗气聚于胸中,通过上出息道(呼吸道),贯注心脉及沿三焦下行的方式布散全身。

  宗气的生理功能:走息道以行呼吸;贯心脉以行血气;下蓄丹田以资先天。

  8.营气:是行于脉中而具有营养作用的气。由水谷精微中的精华部分化生,营气属阴,也称“营阴”。

  营气的生理功能:化生血液;营养全身。

  9.卫气:是运行于脉外而具有保卫作用的气。由水谷精微中的慓悍滑利部分化生,行于脉外,外而皮肤肌腠,内而胸腹脏腑,布散全身。卫气属阳,也称“卫阳”。

  卫气的生理功能:防御外邪;温养全身;调控腠理。

  10.脏腑之气含阴气与阳气:阴气凉润、宁静、抑制;阳气温煦、推动、兴奋。

  11.营气与卫气,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联系:营气与卫气都来源于水谷之精微,均由脾胃所化生。区别:营气性质精纯,富有营养,卫气性质慓疾滑利,易于流行;营气行于脉中,卫气行于脉外;白天以卫气为主导,夜间以营气为主导。若营卫失和,则可能出现恶寒发热、无汗或汗多,“昼不精,夜不瞑”,以及抗病能力低下而易于感冒等。

  津液生成、输布、排泄的相关脏腑和津与液的区别

  1.血液逸出于脉外,则失去其正常的生理作用,即为出血,又称为“离经之血”。

  血液生化之源:水谷之精化血;肾精化血。与血液生成相关的脏腑:脾胃、心肺、肾。

  2.与血液运行相关的脏腑:心、肝、脾、肺。

  3.血的功能:濡养作用;化神作用。

  4.津液,是机体一切正常水液的总称,包括各脏腑形体官窍的内在液体及其正常的分泌物。津液是津和液的总称。质地较清稀,流动性较大,布散于体表皮肤、肌肉和孔窍,并能渗入血脉之内,起滋润作用的,称为津;质地较浓稠,流动性较小,灌注于骨节、脏腑、脑、髓等,起濡养作用的,称为液。

  5.津液的生成输布与排泄:

  津液的生成:来源于饮食水谷,相关脏腑包括脾、胃、小肠、大肠。

  津液的输布:主要依靠脾、肺、肾、肝和三焦。

  津液的排泄:主要通过排出尿液和汗液来完成,主要与肾、肺、脾的生理功能有关。肾最为重要。

  6.津液的功能:滋润濡养;充养血脉;调节体温。

  7.人体之神,指人体生命活动的主宰及其外在总体表现的统称。广义之神指人体生命活动的主宰及其外在的表现,包括形色、眼神、言谈、表情、应答、举止、精神、情志、声息、脉象等方面;狭义之神指人的意识、思维、情感等精神活动。

  8.五神:指神、魂、魄、意、志。五神分属五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

  9.情志: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活动的概括。根据五行学说,情志分属于五脏:心在志为喜,肝在志为怒,肺在志为忧,脾在志为思,肾在志为恐,合称五志。

  10.思维:即意、志、思、虑、智。《灵枢·本神》概括说:“所以任物者谓之心,心有所忆谓之意,意之所存谓之志,因志而存变谓之思,因思而远慕谓之虑,因虑而处物谓之智。”

  11.人体之神的作用:调节精气血津液的代谢;调节脏腑的生理机能;主宰人体的生命活动。

  精、气、血、津液的相互作用

  1.气为血之帅:气能生血、行血、摄血;血为气之母:血能养气、载气。

  2.气与津液的关系:气能生津、行津、摄津,津能生气、载气。

  3.精、血、津液之间的关系:精血同源;津血同源。

  4.精是生命产生的本原。气是生命维系的动力。

  5.精、气、神之间的关系:气能化精、摄精;精能化气;精与气化神;神驭精气。

  6.神是生命活动的体现及主宰。精、气、神三者为人身之“三宝”,可分而不可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历年真题考试教材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