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妇科 > 正文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妇科学》复习考点(3)

来源:考试吧 2021-02-20 17:33: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妇科学》复习考点(3)”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妇科学》复习考点汇总

  产褥生理、哺乳生理

  1.弄胎(假宫缩):《医宗金鉴·妇科心法要诀》云:“若数月已足,腹痛或作或止,腰不痛者,此名弄胎”。

  2.离经脉:临产时可扪得产妇中指本节有脉搏跳动,称为离经脉。

  (若孕妇双手中指两旁从中节至末节,均可扪及脉之搏动,亦为临产之脉。)

  3.从有规律的宫缩开始至产门开全(子宫颈口完全扩张)的腹部阵发性疼痛,称阵痛,开始时阵痛间隔时间约15分钟,逐渐缩短为5——6分钟,最后为2——3分钟,这一现象称开口期,分娩正式发动。

  4.分娩结束后,产妇逐渐恢复到孕前状态,约需要6——8周,此期称为“产褥期”,又称“产后”。产后1周称“新产后”,产后1月称“小满月”,产后百日称“大满月”,即所谓“弥月为期”、“百日为度”。产褥期的生理特点是“多虚多瘀”。

  5.恶露是产后自子宫排出的余血浊液,先是暗红色的血性恶露,也称红恶露,约持续3——4天干净;后渐变淡红,量由多渐少,称为浆液性恶露,约7——10天干净;继后渐为不含血色的白恶露,约2——3周干净。如果血性恶露10天以上仍未干净,应考虑子宫复旧不良或感染,当予以诊治。

  6.顺产者,产后30分钟即可在产床上开始哺乳,哺乳时间一般以8个月为宜。3个月后婴儿适当增加辅食。

  月经生理、带下生理、妊娠生理

  1.月经是女性最显著的生理特点。妇女一生中第1次月经来潮,称为初潮。初潮年龄一般为13——15岁,平均14岁,即“二七”之年。可早至11——12岁,迟至16岁。经期即月经持续时间,正常经期为3——7天,多数为3——5天。月经量一般以每月经量约

  50——60ml为适中。

  2.月经的特殊生理现象:身体无病而月经定期两个月来潮一次者,称为并月;三个月一潮者,称为“居经”或“季经”;1年一行者称为“避年”;还有终生不潮而却能受孕者,称为“暗经”;受孕初期仍能按月经周期有少量出血而无损于胎儿者,称为“激

  经”,又称“盛胎”或“垢胎”,均是个别的特殊生理现象,若无不适,不影响生育,可不作病论。

  3.在月经产生的机理中,与肾、肝、脾关系尤为密切。

  4.带下的生理现象及作用:(1)带下属津液;(2)带下有周期性月节律;(3)带下量随妊娠期增多;(4)带下淖泽胞宫、阴道。

  5.妊娠全程40周,即280天。预产期的计算,现代推算的公式是:从末次月经的第一天算起,月数加9(或减3)日数加7(阴历则加14)。

  女性生理分期对应的年龄

  女性生理分期:

  胎儿期:父母精卵结合成受精卵是妊娠的开始。从受精后及受精卵在子宫内种植、生长、发育、成熟的时期为胎儿期。

  新生儿期:婴儿出生后的4周内,称为新生儿期。

  儿童期:新生儿期以后至12岁左右的阶段为儿童期。

  青春期:从月经初潮至生殖器官逐渐发育成熟的时期称青春期。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青春期为10——19岁,约为“二七”至“三七”之年,即14——21岁,可作为中医妇科学青春期的参考。

  性成熟期:性成熟期又称生育期。一般自18岁左右开始,即中医从“三七”至“七七”之年(21岁——49岁),历时30年。

  围绝经期:“七七”之年,中医称“经断前后”或“绝经前后”。

  老年期:老年期一般指60岁以后的妇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历年真题考试教材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