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药学 > 正文

2021中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五味的作用和适应证

来源:考试吧 2020-12-11 15:24: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中医执业医师《中药学》考点:五味的作用和适应证”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中药学》考点汇总

  中药的性能

  1.中药的性能又称药性,主要内容包括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毒性。

  2.四气:指药物的寒、热、温、凉四种不同药性,又称四性,它反映了药物对人体阴阳盛衰、寒热变化的作用倾向,是对药物治疗寒热病症作用的概括。

  四气的作用:寒凉药分别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滋阴除蒸、泻热通便、清热利尿、清化痰热、清心开窍、凉肝息风等作用;温热药分别具有温里散寒、暖肝散结、补火助阳、温阳利水、温经通络、引火归原、回阳救逆等作用。

  3.五味:指药物有辛、甘、酸、苦、咸五种不同的味道。有些药物还具有淡味或涩味。

  五味的作用及适应证:

  辛:有发散、行气、行血等作用。多用治表证及气血阻滞之证。

  甘:有补益、和中、调和药性和缓急止痛的作用。多用治正气虚弱、身体诸痛、调和药性、中毒解救等。

  酸:有收敛、固涩的作用。多用治体虚多汗、肺虚久咳、久泻滑肠、遗精滑精、遗尿尿频、崩带不止等证。

  苦:有泄、燥湿、坚阴的作用。即具有清泄火热、泄降气逆、通泻大便、燥湿、坚阴等作用。多用治热证、火证、喘证、呕恶、便秘、湿证、阴虚火旺等证。

  咸:有软坚散结、泻下通便的作用。多用治大便燥结、痰核、瘰疬、瘿瘤、癥瘕痞块等证。

  淡:有渗湿、利小便的作用。多用治水肿、脚气、小便不利之证。

  涩:有收敛固涩的作用。多用治虚汗、泄泻、尿频、遗精、滑精、出血等证。

  4.药物的升降浮沉与四气五味有关:一般来讲,味属辛、甘,气属温、热的药物,大都是升浮药,如麻黄、升麻、黄芪等药;味属苦、酸、咸,性属寒、凉的药物,大都是沉降药,如大黄、芒硝、山楂等。

  5.归经理论的形成是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下以脏腑经络为基础,以药物所治疗的具体病证为依据,经过长期临床实践总结出来的用药理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微信报名提醒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