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诊断学 > 正文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诊断学》复习考点(5)

来源:考试吧 2020-12-03 16:29: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诊断学》复习考点(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诊断学》复习考点汇总

  望头面五官

  1.望头发:小儿发结如穗,枯黄无泽,伴面黄肌瘦多见于疳积;青少年头发稀疏易落,伴有腰膝酸软、健忘、眩晕多属肾虚。

  2.目的脏腑分属:瞳仁属肾,称为“水轮”;目内眦及外眦的血络属心,称为“血轮”;黑睛属肝,称为“风轮”;白睛属肺,称为“气轮”;眼胞属脾,称为“肉轮”。

  3.望目态:瞳孔缩小见于川乌、草乌、有机磷类农药及吗啡、氯丙嗪等药物中毒;瞳孔散大见于颅脑损伤、出血、中风病等。

  4.望唇:唇色深红多为热盛;唇色红润为正常人的表现;口唇赤肿而干多为热极;口唇呈樱桃红色为煤气中毒;口唇青黑多为冷极、痛极;人中满唇反为脾阳已绝。

  5.望齿:牙齿干燥多为胃阴已伤;牙齿光燥如石为阳明热盛,津液大伤;牙齿燥如枯骨:是肾阴枯涸,精不上荣,见于温热病的晚期;齿焦有垢,为胃肾热盛,但气液未竭;齿焦无垢,为胃肾热甚,气液已竭;牙关紧急多属风痰阻络或热极生风;咬牙啮齿为热盛动风;睡中啮齿多为胃热或虫积所致,也可见于正常人。

  6.望牙龈:牙龈红肿疼痛多是胃火亢盛。

  (1)齿衄:齿缝出血,痛而红肿,多为胃热伤络;若不痛不红微肿者,多为气虚,或肾火伤络。

  (2)牙宣:龈肉萎缩,牙根暴露,牙齿松动,多属肾虚或胃阴不足。

  (3)牙疳:牙龈溃烂,流腐臭血水,多因外感疫疠之邪,积毒上攻所致。

  望躯体四肢

  1.瘿瘤是指颈前结喉处有肿块,或单侧或双侧,可随吞咽上下移动者。瘰疬是指颈侧颌下有肿块如豆,累累如串珠者。

  2.循衣摸床,撮空理线是指重病神识不清时,病人不由自主地伸手抚摸衣被、床沿,或伸手向空,手指时分时合。为失神的表现。

  3.斑是指皮肤出现深红色或青紫色片状斑块,平摊于皮肤,摸之不应手,压之不褪色者。疹指皮肤出现红色或紫红色粟粒状疹点,高出皮肤,抚之碍手,压之褪色者。

  4.望大便:

  大便清稀水样,多为外感寒湿,或饮食生冷,脾失健运,清浊不分所致。

  大便黄褐如糜而臭,多为湿热或暑湿伤及胃肠,大肠传导失常所致。

  大便夹有黏冻、脓血,多见于痢疾和肠癌等病,为湿热邪毒蕴结大肠,肠络受损所致。

  大便灰白呈陶土色,多见于黄疸。

  大便燥结,干如羊屎,排出困难,多因热盛伤津,或阴血亏虚,肠道失润所致。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微信报名提醒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