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其他 > 正文

2020中医执业医师“二试”考点:中药的剂量与用法

来源:网络 2020-10-26 16:41: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中医执业医师“二试”考点:中药的剂量与用法”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二试考点汇总

  1.先煎:指有效成分难溶于水的一些金石、矿物、介壳类药物,应打碎先煎,煮沸20——30分钟,再下其他药物同煎,以使有效成分充分析出。如磁石、代赭石、生石膏、龙骨、牡蛎、石决明等。

  2.后下:指某些气味芳香的药物,久煎其有效成分易于挥发而降低药效,须在其他药物煎沸5——10分钟后放入,如薄荷、青蒿、香薷、木香、砂仁等。

  3.包煎:主要指那些黏性强、粉末状及带有绒毛的药物,宜先用纱布袋装好,再与其他药物同煎,以防止药液混浊或刺激咽喉引起咳嗽及沉于锅底,加热时引起焦化或煳化。如蛤粉、滑石、青黛、旋覆花、车前子、蒲黄及灶心土等。

  4.另煎:又称另炖,指某些贵重药材,为了更好地煎出有效成分,应单独另煎,即另炖2——3小时。如人参、西洋参、羚羊角、麝香、鹿茸等。

  5.溶化:又称烊化,指某些胶类药物及黏性大而易溶的药物,为避免入煎粘锅或粘附其他药物影响煎煮,可单用水或黄酒将此类药加热溶化即烊化后,用煎好的药液冲服,也可将此类药放入其他药物煎好的药液中加热烊化后服用。如阿胶、鹿角胶等。

  6.冲服:主要指某些贵重药,用量较轻,为防止散失,常需要研成细末制成散剂,用温开水或复方其他药物煎液冲服。

  7.中药的服药时间:病在胸膈以上者如眩晕、头痛等宜饭后服;病在胸膈以下则宜饭前服。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物宜饭后服;补益药多滋腻碍胃,宜空腹服;驱虫药、泻下药宜空腹服;治疟药宜在疟疾发作前的两小时服用;安神药宜睡前服;慢性病定时服;急性病、呕吐、惊厥等不定时服。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查分时间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医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合格分数线

  2020年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考试安排准考证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