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内科 > 正文

2019中医执业医师《内科学》考点:循环系统

来源:考试吧 2019-07-25 15:37: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2019中医执业医师《内科学》考点:循环系统”供考生参考。更多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内科学》重要考点归纳

  心肌梗死

2019中医执业医师《内科学》考点:循环系统

  心绞痛

2019中医执业医师《内科学》考点:循环系统

  原发性高血压

  1.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

  (1)高钠、低钾膳食。

  (2)超重和肥胖:身体脂肪含量与血压水平呈正相关。

  (3)饮酒:高血压患病率随饮酒量增加而升高。

  (4)精神紧张:长期从事高度精神紧张工作的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增加。

  (5)其他:缺乏体力活动、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等。

  2.脑出血和脑梗死是高血压最主要的并发症。

  3.高血压诊断: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降压药物,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也应诊断为高血压。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可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

  4.血压水平的分级

2019中医执业医师《内科学》考点:循环系统

  5.高血压药物治疗:

  (1)利尿剂:常用噻嗪类如氢氯噻嗪和氯噻酮、吲哒帕胺等。

  (2)β受体阻滞剂:常用药物有美托洛尔、阿替洛尔、索他洛尔等。

  (3)钙通道阻滞剂(CCB):常用药物有氨氯地平、拉西地平、维拉帕米缓释片等。

  (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常用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苯那普利、福辛普利等。

  (5)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常用氯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替米沙坦等。

  心脏瓣膜病

2019中医执业医师《内科学》考点:循环系统

  4.二尖瓣狭窄诊断:心尖区隆隆样舒张中晚期杂音,并有左心房肥大的证据,即可诊断为二尖瓣狭窄。

  5.二尖瓣关闭不全症状:可无明显症状,严重关闭不全心排血量显著减少时,最早出现的突出症状是乏力,可伴有心悸,晚期发生肺淤血时出现呼吸困难。

  6.二尖瓣关闭不全体征:

  (1)视诊:心尖搏动增强呈抬举性,向左下移位,范围增大;

  (2)触诊:偶可触及收缩期震颤;

  (3)叩诊:心浊音界向左下扩大;

  (4)听诊:心尖区可闻及响亮、粗糙、音调较高的3/6级或以上的全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常向左腋下、左肩胛下部传导,吸气时减弱、呼气时增强,杂音常掩盖第一心音,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正常或亢进、分裂。因舒张期大量血液流入左心室,心尖区常有第三心音出现。

  7.主动脉瓣狭窄症状:常见的典型三联征为呼吸困难、心绞痛和晕厥。约1/3的患者于直立位、运动时发生晕厥。

  8.主动脉瓣狭窄体征:心尖搏动呈抬举样,可有主动脉瓣区收缩期震颤;第一心音减弱,因左室顺应性下降,左房收缩加强而出现第四心音;胸骨右缘第2肋间听到响亮粗糙的、喷射性收缩期杂音,向颈部传导,可伴有收缩早期喷射音;主动脉瓣区第二心音减弱,因左室射血时间延长,可出现第二心音逆分裂。重度狭窄者可出现收缩压下降、脉压差缩小、脉搏细弱。

  9.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症状:急性患者轻者多无症状,重者可出现急性左心衰竭及低血压;慢性者最早出现的症状为心悸、心前区不适,常有头部搏动感。多数患者晚期出现左心衰竭表现。

  10.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体征:心尖搏动向左下移位、增强呈抬举样。心浊音界向左下扩大。第一心音减弱,胸骨左缘第3、4肋间可听到舒张期高调、递减型、叹气样杂音,胸骨右缘第2肋间也可闻及,常传至心尖区,前倾坐位、呼气末明显。主动脉瓣区第二心音减弱或消失,心尖区第一心音减弱。反流明显时可在心尖区听到低调、柔和的舒张中期杂音。显著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时,收缩压增高、舒张压降低、脉压差增大,出现水冲脉、毛细血管搏动征、枪击音、Duroziez双重杂音、颈动脉搏动明显及随心搏呈节律性点头运动等周围血管征。

  心律失常

2019中医执业医师《内科学》考点:循环系统

  急性心力衰竭

  1.急性心力衰竭起病急,为临床急危重症,以急性肺水肿表现为主,不及时诊断及治疗,可危及生命。

  2.急性心力衰竭的一般治疗:患者取坐位,双下肢下垂,以减少静脉回流。

  慢性心力衰竭

2019中医执业医师《内科学》考点:循环系统

2019中医执业医师《内科学》考点:循环系统

  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病因及心功能分级为重点掌握内容。

2019中医执业医师《内科学》考点:循环系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00-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医师资格医学综合笔试/机考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