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基础理论 > 正文

2018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笔记(19)

来源:考试吧 2017-10-19 14:26: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笔记”,希望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8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笔记汇总

  风气内动的概念:

  风气内动又称 “内风” ,即肝风内动。指在疾病过程中 ,或因阳盛 ,或因阴虚 , 或血虚 ,或热极伤及营血 ,以致阴虚不能制阳,阳升无制,或筋脉失其濡养 ,从而出现动风的病理状态。故说:“内风乃身中阳气之变动” 。

  风气内动的形成及表现:

  主要有如下五类 :

  1. 肝阳化风:多由情志所伤,或暴怒伤肝 ,肝气亢逆 ,或操劳过度 ,耗伤肝肾之阴 ,以致阴虚阳亢 ,水不涵木 ,浮阳不潜 ,继而阴不制阳,肝之阳气升动无制 , 便亢而化风 ,形成肝风内动。

  2. 热极生风 :又称热甚动风,多由邪热炽盛,煎灼津液 ,伤及营血 ,燔灼肝经,筋脉失其柔顺 ,阳热亢盛,则化而为风,多见于热性病的极期。可见痊厥,抽搐 ,鼻翼煽动 ,目睛上吊 ,并伴有高热,神昏 ,谵语等症 。

  3. 阴虚风动:多因热病后期,阴津耗伤;或久病耗伤,津液及阴气亏虚所致。阴液枯竭,无以濡养筋脉 ,阴气大伤,失其凉润柔和之能 ,则变生内风 ,即虚风内动。可见筋挛肉潤,手足蠕动等症 。并见低热起伏,舌光少津 ,脉细如丝等阴竭表现。

  4. 血虚生风 :多由生血不足,或失血过多 ,或久病耗伤营血 ,导致肝血不足, 筋脉失养,或血虚无以荣络 ,则虚风内动,可见肢体麻木不仁 ,筋肉跳动 ,甚则手足拘挛不伸等症 。

  5. 血燥生风 :多由久病耗血,或年老精亏血少 ,或长期营养缺乏 ,生血不足 , 或瘀血内结,新血生化障碍所致 。津枯血少,失润化燥,则肌肤失于濡养 ,经脉气血失于和调 ,于是血燥而变生内风,可见皮肤干燥 ,或肌肤甲错 ,井有皮肤瘙痒或落皮屑等症 。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8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