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妇科 > 正文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妇科学》复习讲义(4)

来源:考试吧 2016-10-31 15:38: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妇科学》复习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妇科学》复习讲义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获取最新资讯、通关技巧

  第二节 月经的生理

  1.月经的生理现象

  (1)月经初潮:女性第一次月经来潮称初潮。年龄一般为13~15岁,平均14岁,即二七。

  (2)月经周期:月经有月节律的周期性,出血的第一天为月经周期的开始,两次月经第一天之间的间隔时间称为一个月经周期,一般28~30天。

  (3)经期:月经持续时间,正常经期为3~7天,多数3~5天。

  (4)月经的量、色、质

  经量50~80ml,色暗红,质量不稀不稠,不凝固,无血块、无特殊臭气。

  行经前全身表现:乳房略胀,小腹略坠,腰微酸,情绪易于激动。

  绝经:妇女一生最后一次行经后,停经1年以上,称为绝经。

  (5)附:特殊的月经现象

  ①并月:身体无病,但月经定期2个月来潮一次。

  ②居经:或称季经,身体无病,但月经定期3个月来潮一次。

  ③避年:身体无病,但月经1年行经1次。

  ④暗经:终生不潮但却能受孕者。

  ⑤激经:又称盛胎或垢胎,受孕初期仍能按月经周期有少量出血而无损于胎儿者。

  2.月经产生的机理(脏腑、天癸、气血、经络)

  (1)脏腑与月经

  五脏贮藏和化生精气,肾藏精,肝藏血,脾为气血生化之源,心主血,肺主气,气为血之帅。五脏在月经产生当中各司其职,但与月经产生密切相关的是肾、肝、脾。

  肾:肾藏精,主生殖,肾为天癸之源,肾为冲任之本,肾为气血之根,肾与胞宫相系,肾与脑髓相通,肾为五脏阴阳之本。

  肝:肝血下注冲脉,司血海之定期蓄溢,参与月经周期、经期及经量的调节。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具有统血,固摄子宫之权。胃中水谷盛,则冲脉之血盛,月事以时下。

  心:主血脉,即心气推动血液在脉管当中运行的作用。心通过胞脉与胞宫相通;心气交与肾,心肾相交,血脉流畅,月事如常。

  肺:肺主气,朝会百脉输送精微,若雾露之溉,下达精微于胞宫,参与月经的产生于调节。

  (2)天癸与月经

  天癸,男女都有,是肾中精气充盛到一定程度时体内出现的具有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的一种精微物质。肾气来源于先天肾气,靠后天水谷精微的不断滋养,而逐渐成熟,后又随肾气的虚衰而竭止。

  现代中医认为天癸是影响人体生长、发育与生殖的阴精,女性天癸与月经相始终,天癸是肾主生殖的物质基础。天癸主宰月经的潮与止。

  (3)气血与月经

  月经的主要成分是血,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血是月经的物质基础,而气能生血、行血、摄血。气血调和,经候如常。

  (4)经络与月经

  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具有运行全身气血、联络脏腑形体官窍,沟通上下内外,感应传导信息的作用。与妇女月经有关的经络有奇经八脉当中的冲、任、督、带。其中冲、任、督均起源于胞中,“一源而三岐’,冲为十二经之海,为血海;任为阴脉之海,主胞胎;督脉为阳脉之海,与任脉交于龈交穴,阴阳相合,维持人体阴阳脉气的平衡,维持了胞宫行经和孕育的正常功能。带脉约束纵行的诸经,通过与任、督、冲三脉交会,间接下系胞宫,维持胞宫的正常生理功能。

  (5)胞宫与月经

  胞宫是化生月经和受孕育胎的内生殖器官。其生理由肾、天癸、气血、冲任调节,并主司子宫藏泻,胞宫周期性变化主要表现为子宫的周期性出血。

  3.月经周期节律

  (1)行经期、经后期、经间期、经前期四个时期。

  (2)月经周期的调节机理

  ①天人相应说;②肾阴阳转化说;③肾-天癸-冲任-胞宫生殖轴说;④脑-肾-天癸-冲任-胞宫轴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6医师笔试成绩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汇总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针灸学》基础学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