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外科 > 正文

2016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外科学》精华考点(13)

来源:考试吧 2016-08-25 11:22: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外科学》精华考点”,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 2016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外科学》精华考点汇总

第十一章 周围血管疾病

  常见症状及体征

  1、疼痛

  (1)间歇性疼痛:其可分为运动性疼痛、体位性疼痛、温差性疼痛。

  (2)持续性疼痛(静息痛):

  ①  动脉性静息痛:

  ②  静脉性静息痛:

  2、皮肤温度异常

  (1)寒冷:动脉闭塞性疾病时,肢体自感寒冷,摸之有冰冷的感觉;

  (2)温热:静脉性疾病时,由于血液郁积,潮热多于寒冷,尤以患肢下垂时更为明显。

  3、皮肤颜色的改变:动脉供血不足时,皮肤颜色常呈苍白色;静脉回流障碍时,皮肤颜色常呈紫绀。

  4、肢体肿胀:

  (1)静脉淤滞性肿胀:呈凹陷性肿胀,足踝部最为明显,同时伴有浅静脉曲张、色素沉着、溃疡。

  (2)淋巴管阻塞性肿胀:又叫做“象皮肿”,其硬实,皮肤增厚,干燥而粗糙。

  5、肢体萎缩;是慢性供血不全的重要体征。表现为肢体或趾(指)瘦细,皮肤光薄,汗毛脱落等。

  6、组织破坏:坏疽常与溃疡同时存在,而溃疡又常常加重组织破坏。

  (1)溃疡:无论动脉缺血,还是静脉淤血都可发生溃疡。动脉性溃疡好发于肢体最远端,有剧烈疼痛,挤压时不易出血;静脉性溃疡好发于小腿远侧1∕3的踝上方,面积较大,溃疡浅而不规则,易出血,溃疡周围有色素沉着。

  (2)坏疽:肢体出现坏疽时,说明动脉供血已不能满足静息时组织代谢的需要,以至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

  常用的血管功能试验有:

  ① 皮肤指压试验:用手指压迫趾(指)端或甲床,观察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可了解肢端动脉血液供应情况。正常人趾(指)端饱满,皮肤呈粉红色。压迫时局部呈苍白色,松开后毛细血管可在1-2秒内充盈,迅速恢复为粉红色。如充盈缓慢,延长至4-5秒后恢复原来的皮色,或皮色苍白或紫绀,表示肢端动脉血液供应不足。

  ② 大隐静脉瓣膜功能试验:用来检查大隐静脉瓣膜功能,方法是:病人平卧,高举下肢,使浅静脉血向心回流,在大腿根部、卵圆窝平面远端扎止血带,其紧张度足以压迫大隐静脉,但不致于影响动脉血流和深静脉回流为标准。让病人站立,10秒钟内释放止血带,如浅静脉超过30秒钟而逐渐充盈者,属正常情况;如血柱自上而下立即充盈大隐静脉及分支,提示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如病人站立并保持止血带压迫的情况下,在其远端某一部位迅速出现扩张静脉,提示血液通过小隐静脉或功能不全的交通支返流至浅静脉。

  ③ 深静脉通畅试验:病人站立,在大腿上1/3处扎止血带以压迫大隐静脉,快速屈伸膝关节10余次,如深静脉通畅、交通支瓣膜功能健全,小腿肌肉泵的作用将使血液流入深静脉而浅静脉瘪陷,下肢也无发胀感觉;如深静脉通畅而大隐静脉和交通支瓣膜功能不全,浅静脉的血液在运动时也能流入深静脉,但一旦运动停止,浅静脉立即充盈;如深静脉不通,交通支瓣膜功能不全,则在运动时浅静脉也扩张,小腿有胀痛感。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中医执业医师《方剂学》精华笔记汇总

  2016年中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