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资料:第22套

来源:考试吧 2014-12-30 18:56: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资料30套

小儿汗证分型治疗

  1.表虚不固治则:益气团表。

  主方:玉屏风散加减。

  加减:汗出较多,加浮小麦30克、牡蛎30克(先煎);易感冒者,加太子参10克、白菊花10克;大便干燥,加麻仁6克、全瓜萎10克。

  主方分析:玉屏风散为益气团表止汗的要方。方中黄芪补气固表,为本方之主药;白术益气健脾;防风则可走表而祛风邪。玉屏风散可预防感冒,也是其功效之一。

  处方举例:黄芪10克、太子参10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浮小麦30克、牡蛎30克(先煎)龙骨30克(先煎)红枣5枚、防风10克、甘草6克。

  2.营卫不和治则:调和营卫。

  主方:桂枝汤加减。

  加减:汗多不止,加龙骨30克(先煎)、牡蛎30克(先煎);神倦纳呆,加黄芪10克、党参10克;时有低热,加银柴胡10克、地骨皮10克。

  主方分析:枝枝汤不仅为治感冒之剂,也是调和营卫的要方。方中枝枝温经通阳,芍药敛和营,生姜助桂枝和卫,大枣助芍药以养营,甘草和诸药。

  处方举例:桂枝6克、芍药10克、红枣5枚、生姜2片龙骨30克(先煎)牡蛎30克(先煎)碧桃干10克、黄芪10克、五味子6克、甘草6克。

  3.气阴两虚治则:益气养阴。

  主方:生脉散加减。

  加减:神萎体弱,加黄芪10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心烦低热,手足心热,加泰艽10克、生地10克;睡眠不宁,加合欢皮10克、枣仁10克;口渴欲饮,加石斛10克、芦根30克。

  主方分析:生脉散为益气生津之要方。方中人参大补元气,麦冬养阴清热,五味子敛汗生津。

  处方举例:黄芪10克、太子参10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生地10克、牡蛎30克(先煎)五味子6克、麦冬10克、浮小麦30克、甘草6克。

  4.脾胃积热治则:清热泻脾。

  主方:泻黄敬加减。

  加减:尿少,苔黄腻,加滑石10克(包煎)、车前草15克;汗渍色黄,加佩兰10克、茵陈10克;纳呆口臭,加莱菔子10克、连翘10克。

  主方分析:本方为清泄脾胃积热之要方。方中石膏、山桅清泄脾胃积热,防风疏散伙热,董香化湿和中,甘草调和诸药。

  处方举例:藿香10克、佩兰10克、生石膏30克、山栀10克、防风10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牡蛎10克(先煎)连翘10克、甘草6克。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成绩查询、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视频题库上线啦 立即体验!

  2015年中医医师《中医诊断学》专项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