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 > 模拟试题 > 中西儿科 > 正文

2019中西医助理医师《儿科学》精选试题及答案(3)

来源:考试吧 2019-05-08 15:19: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助理医师题库
“2019中西医助理医师《儿科学》精选试题及答案(3)”供考生参考。更多中西医助理医师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第 1 页:A1
第 2 页:A2

  点击查看:2019中西医助理医师《儿科学》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A1

  1、男婴,足月,母乳喂养,生后第2天,血清总胆红素289μmol/L,小儿血型A.Rh阳性,母血型O,Rh阳性,小儿血直接抗人球蛋白的试验弱阳性,已查血常规及网织细胞计数。进一步作何种检查

  A、血培养

  B、肝功能检查

  C、血涂片找红细胞

  D、抗体释放试验

  E、测TORCH抗体

  2、中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症状zui明显的时间是

  A、生后6——8小时

  B、生后8——12小时

  C、生后12——24小时

  D、生后24——48小时

  E、生后24——72小时

  3、重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症状zui明显的时间是

  A、初生至6小时

  B、初生至12小时

  C、初生至24小时

  D、初生至48小时

  E、初生至72小时

  4、新生儿A.B.0血型不合是指

  A、母亲为A型,婴儿是O型

  B、母亲为B型,婴儿是O型

  C、母亲为AB型,婴儿是O型

  D、母亲为O型,婴儿是A或B型

  E、母亲为O型,婴儿是AB型

  5、母乳性黄疸出现黄疸的时间

  A、多于生后1天

  B、多于生后2——3天

  C、多于生后4——7天

  D、多于生后8——9天

  E、多于生后10天

  一、A1

  1、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新生儿血型特异性抗体测定

  1) 抗人球蛋白(coombs)试验:阳性结果表示患儿红细胞已被血型抗体致敏。Rh溶血症直接法常为阳性。ABO溶血症由于患儿红细胞上的抗体(IgG)结合较少,常为阴性。因此必须采用改良法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以提高阳性率。

  2) 抗体释放试验:致敏的红细胞所结合的抗体,可通过加热释放于释放液中。这对于ABO溶血症有诊断价值。

  3) 检查婴儿血清中的血型抗体将婴儿血清与各标准细胞( CCDee,ccDEE,Ccdee,ccdEe,ccdee )作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结果,则表示有血型抗体存在。然后根据凝集的标准红细胞的抗原性质,可推论相应的抗体。

  4) 母亲血清中的血型抗体测定:由于Rh血型抗体只能由人类红细胞引起,故母体内存在Rh血型抗体,对新生儿Rh溶血症的诊断,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但必须具备新生儿红细胞的直接法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结果,才能确诊。

  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①轻度;出生24小时内症状zui明显,常呈现淡漠与激惹交替,或过度兴奋,有自发或刺激引起的肌阵挛,颅神经检查正常,肌张力正常或增加,Moro反射增强,其他反射正常,瞳孔扩大,心率增快,无惊厥,脑电图正常,3——5天后症状减轻或消失,很少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

  ②中度:24——72小时症状zui明显,意识淡漠,嗜睡,出现惊厥,肌阵挛,下颌抖动,肌张力减退,瞳孔缩小,周期性呼吸伴心动过缓,脑电图呈低电压,惊厥活动,1——2周后可逐渐恢复,但意识模糊进人浅昏迷并持续5天以上者预后差.

  ③重度:初生至72小时症状zui明显,昏迷,深浅反射及新生儿反射均消失,肌张力低下,瞳孔固定无反应,有心动过缓,低血压,呼吸不规则或暂停,常呈现去大脑状态,脑电图呈现爆发抑制波形,死亡率高,幸存者每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

  3、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①轻度;出生24小时内症状zui明显,常呈现淡漠与激惹交替,或过度兴奋,有自发或刺激引起的肌阵挛,颅神经检查正常,肌张力正常或增加,Moro反射增强,其他反射正常,瞳孔扩大,心率增快,无惊厥,脑电图正常,3——5天后症状减轻或消失,很少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

  ②中度:24——72小时症状zui明显,意识淡漠,嗜睡、出现惊厥、肌阵挛、下颌抖动、肌张力减退、瞳孔缩小、周期性呼吸伴心动过缓,脑电图呈低电压、惊厥活动,1——2周后可逐渐恢复,但意识模糊进人浅昏迷并持续5天以上者预后差。

  ③重度:初生至72小时症状zui明显,昏迷,深浅反射及新生儿反射均消失,肌张力低下,瞳孔固定无反应,有心动过缓、低血压、呼吸不规则或暂停,常呈现去大脑状态,脑电图呈现爆发抑制波形,死亡率高,幸存者每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

  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ABO血型不合溶血主要发生在孕妇血型为0型、胎儿血型为A型或B型的孕妇。孕妇A型,胎儿B或AB型或孕妇B型,胎儿A或AB型时,理论上亦同样可发病,但实际上很少见。

  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现。黄疸一般持续3——4周,第2个月逐渐消退,少数可延至10周才退尽。黄疸期间若停喂母乳3——4天,黄疸明显减轻,胆红素下降≥50%.若再用母乳喂养,黄疸不一定再出现,即使出现亦不会达原有程度。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医学综合笔试试题汇总

  2019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中医基础试题汇总

  2019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考前预习备考试题汇总

  2019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