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8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考前冲刺模拟试题(5)

来源:考试吧 2018-07-16 10:37: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考前冲刺模拟试题”,更多执业医师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8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考前冲刺模拟试题汇总

  (一)A1型题

  1.病人头晕目眩,少气懒言,倦怠乏力,腹泻,腹部坠胀,脱肛,舌淡苔白,脉弱,属于下列哪一证候( )

  A.气虚证 B.气血两虚证 C.气逆证 D.气陷证 E.气滞证

  2.病人胸胁胀闷或走窜疼痛,性情急躁,胁下痞块,刺痛拒按,入夜甚,舌紫暗或有瘀斑,脉弦涩,属于下列哪一证候( )

  A.气滞证 B.气滞血瘀证 C.气虚血瘀证 D.血瘀证 E.血寒证

  3.气陷证发生的主要原因是( )

  A.情志不遂 B.外感六淫 C.气虚证进一步发展

  D.久病体虚 E.气逆证进一步发展

  4.下列各项气机失调的证候中,属于实证的是( )

  A.气脱 B.气逆 C.气虚 D.气不固 E.气陷

  5.下列哪项不是血虚证形成的原因( )

  A.失血过多 B.生血不足 C.思虑过度,暗耗阴血

  D.虫积肠道,耗吸营养 E.气机不畅,升降失调

  6.血瘀证的主要脉症是( )

  A.各种出血症状,脉数 B.痛如针刺,痛有定处,脉涩 C.面色萎黄,脉虚而细

  D.少气懒言,身倦乏力,脉虚无力 E.胀闷疼痛,脉弦

  7.下列哪项不是血虚证的表现( )

  A.头晕目花 B.两颧潮红 C.心悸失眠 D.手足麻木 E.面白少华

  8.水液代谢失常与下列哪项关系最密切( )

  A.肺脾肾 B.肝脾肾 C.肾、膀胱 D.心肾胃 E.脾胃肠

  9.痰证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 )

  A.胸闷头晕目眩 B.舌苔白腻或滑 C.咳喘咯痰

  D.神昏或癫狂 E.心悸肢肿

  10.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导致气随津脱证原因的是( )

  A.大吐 B.大泻 C.高热 D.过食辛燥 E.大汗

  11.下列哪项不属于气虚证的表现( )

  A.畏寒肢冷 B.神疲乏力 C.少气懒言 D.脉虚无力 E.舌质淡嫩

  12.阳虚证最主要的表现是( )

  A.口不渴 B.大便稀溏 C.畏寒肢冷 D.面色淡白 E.无汗或少汗

  13.阴虚证的主要机理是( )

  A.阴液亏虚,虚热内生 B.阴盛则寒 C.阳气亏损,温煦功能减退

  D.阳盛则热 E.阴液不足,阳气虚衰

  14.病人面色苍白,冷汗淋漓,四肢厥冷,呼吸微弱,精神疲惫,神情淡漠,甚至昏迷,舌淡润,脉微欲绝,证属( )

  A.亡阴证 B.亡阳证 C.阴阳两虚证 D.阴虚证 E.阳虚证

  15.病人形体消瘦,午后潮热,五心烦热,或骨蒸劳热,颧红盗汗,大便干燥,尿少色黄,舌红绛少苔或无苔,脉细数,证属( )

  A.阳虚证 B.阳盛证 C.阴虚证 D.阴阳两虚证 E.亡阴证

  (二)A2型题

  1.病人胸胁脘腹胀闷、疼痛、症状时轻时重,部位常不固定,或窜痛、攻痛,嗳气或矢气后胀痛减轻,舌淡红,脉弦,其证属( )

  A.血瘀证 B.气滞证 C.气滞血瘀证 D.气逆证 E.气虚血瘀证

  2.病人神倦乏力,少气懒言,自汗,胸胁刺痛固定不移,拒按,或胁下痞块,或肢体瘫痪,半身不遂,舌淡紫,或紫斑,脉涩,其证属( )

  A.气滞血瘀证 B.气虚血瘀证 C.血瘀证 D.气虚证 E.气血两虚证

  3.病人畏寒肢冷,神倦乏力,少气懒言,口燥咽干,自汗或盗汗,低热,消瘦,失眠,尿少水肿,溲清便溏,面色淡白或颧红,脉沉迟无力或虚数,其证属( )

  A.阴阳两虚证 B.阴虚证 C.阳虚证 D.亡阳证 E.亡阴证

  (三)B1型题

  A.气滞证 B.气逆证 C.气闭证 D.血寒证 E.血瘀证

  1.病人饮冰啤酒后,脘腹痞胀不适,呃声频作,嗳气,舌象无异,脉弦,其证属( )

  2.病人冬季双手受寒,入水则瘙痒,麻木作痛,拘急不灵活,肢凉肤白,得温症减,舌淡紫苔白滑,脉沉迟或涩,证属( )

  A.气血两虚证 B.气滞血瘀证 C.气虚血瘀证 D.气不摄血证 E.气随津脱证

  3.头晕目眩,少气懒言,乏力自汗,心悸失眠,面色淡白或萎黄,唇爪甲淡白,舌淡嫩,脉细弱,证属( )

  4.胸胁胀满,或走窜疼痛,性情急躁,胁下痞块,刺痛拒按,入夜更甚,或妇女痛经,经色紫暗,夹有瘀块,舌紫暗或有瘀斑,脉弦涩,其证属( )

  A.阴盛证 B.阳虚证 C.阴虚证 D.亡阳证 E.亡阴证

  5.恶寒,形寒肢冷,脘腹冷痛喜暖,口淡不渴,溲清,苔白,脉紧或迟,其证属( )

  6.面色Δ白,少气懒言,畏寒肢冷,精神萎靡,口淡不渴,喜热饮,小便清长,大便溏泄,舌淡胖,苔白滑,脉沉弱,其证属( )

  (四)X型题

  1.阳虚证常见的症状是( )

  A.脉沉紧 B.面色Δ白 C.畏寒肢冷 D.少气懒言 E.小便清长

  2.气逆证常见于下列哪些脏腑的病变( )

  A.肝 B.胃 C.脾 D.心 E.肺

  3.血瘀证的主要表现是( )

  A.瘰疬 B.痛如针刺 C.痛有定处 D.皮肤紫斑 E.脉涩

  4.亡阴证与亡阳证的鉴别要点是( )

  A.汗的冷热 B.肌肤的冷热 C.渴与不渴

  D.病之新久 E.痛处是否拒按

  5.气滞证的疼痛特点是( )

  A.攻痛 B.胀痛 C.窜痛 D.刺痛 E.隐痛

  6.临床常见的津液亏虚证有( )

  A.肺燥津伤 B.肾虚津伤 C.脾虚液亏 D.胃燥津伤 E.肠燥津伤

  参考答案

  (一)A1型题

  1.D 答案分析:气陷证是指气虚无力升举而反下陷所表现的证候。临床表现为久泻久痢,腹部有坠胀感,或便意频频,或脱肛,子宫脱垂,肾、胃下垂,伴见头晕目眩、少气懒言、倦怠乏力、舌淡苔白、脉弱。

  2.B 答案分析:气滞血瘀证是指气机阻滞而致血行瘀阻所表现的证候。其临床表现为胸胁胀满或走窜疼痛,性情急躁,胁下痞块,刺痛拒按,入夜更甚,或妇女痛经,经色紫暗,夹有瘀块,舌紫暗或有瘀斑,脉弦涩。

  3.C 答案分析:气陷证常由气虚证进一步发展而来。

  4.D 答案分析:气滞、气逆多属于实证。

  5.E 答案分析:气机不畅,升降失调是形成气逆的原因。

  6.B 答案分析:血瘀证以痛如针刺、痛有定处、肿块固定、出血色紫有块、皮肤紫斑、唇舌、指甲青紫、脉涩为主要辨证依据。

  7.B 答案分析:血虚证面色淡白无华或萎黄,两颧潮红不属血虚证的表现。

  8.A 答案分析:水液停聚证是指肺、脾、肾对水液的输布排泄功能失调,以致水液排出减少而停聚于体内所表现的多种证候。

  9.C 答案分析:痰证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咳喘咯痰。

  10.D 答案分析:气随津脱证常由高热、大汗耗伤津液,或严重吐泻所引起。

  11.A 答案分析:畏寒肢冷为阳虚证的表现。

  12.C 答案分析:阳虚证以阳气亏损,温煦功能减退为主要病机,故阳虚证最主要的表现是畏寒肢冷。

  13.A 答案分析:阴虚证以阴液亏虚,虚热内生为主要病机。

  14.B 答案分析:亡阳证的临床表现为面色苍白,冷汗淋漓,四肢厥冷,呼吸微弱,精神疲惫,神情淡漠,甚至昏迷,舌淡润,脉微欲绝。

  15.C 答案分析:阴虚证的临床表现为形体消瘦,午后潮热,五心烦热,或骨蒸劳热,颧红盗汗,大便干燥,尿少色黄,舌红绛少苔或无苔,脉细数。

  (二)A2型题

  1.B 答案分析:气滞证是指人体某一内脏,或某一部位气机阻滞,运行不畅所表现的证候,临床表现为胸胁脘腹等处胀闷、疼痛,症状时轻时重,部位常不固定,可为窜痛、攻痛,嗳气或矢气后胀痛减轻,舌淡红,脉弦。

  2.B 答案分析:气虚血瘀证是指气虚不足,推动血行无力,以致血行瘀阻所表现的证候。临床表现为神倦乏力,少气懒言,自汗,胸胁刺痛固定不移,拒按,或胁下痞块,或肢体瘫痪,半身不遂,舌淡紫,或有紫斑,脉涩。

  3.A 答案分析:阴阳两虚证是指阴虚与阳虚症状并见所表现的证候。临床表现为畏寒肢冷,神倦乏力,少气懒言,口燥咽干,自汗或盗汗,低热,消瘦,失眠,尿少水肿,溲清便溏,面色淡白或颧红,脉沉迟无力或虚数。

  (三)B1型题

  1.B 答案分析:气逆证是指气机升降失常,脏腑之气上逆所表现的证候。多由于饮冷而致胃气上逆,出现脘腹痞胀不适,呃声频作,嗳气等症状。

  2.D 答案分析:血寒证是指寒邪客于血脉,凝滞气机,血液运行不畅所表现的证候。手部瘙痒,麻木疼痛,拘急不灵活,肢凉肤白,得温则减,舌淡紫苔白滑,脉沉迟或涩均为血寒证的表现。

  3.A 答案分析:气血两虚证是指气虚与血虚同时存在所表现的证候。临床表现为头晕目眩,少气懒言,乏力自汗,心悸失眠,面色淡白或萎黄,唇爪甲淡白,舌淡嫩,脉细弱。

  4.B 答案分析:气滞血瘀证是指气机阻滞而致血行瘀阻所表现的证候。临床表现为胸胁胀满或走窜疼痛,性情急躁,胁下痞块,刺痛拒按,入夜更甚,或妇女痛经,经色紫暗,夹有瘀块,舌紫暗或有瘀斑,脉弦涩。

  5.A 答案分析:阴盛证是指阴气偏盛,脏腑机能障碍或减退,阴寒之邪过盛所表现的证候。临床表现为恶寒,或形寒肢冷,喜暖,口淡不渴,或脘腹冷痛,溲清,便溏,或痰液清稀,水肿,苔白,脉紧或迟。

  6.B 答案分析:阳虚证是指机体阳气亏损,温煦功能减退所表现的证候。临床表现为面色Δ白,少气懒言,畏寒肢冷,精神萎靡,口淡不渴,或喜热饮,小便清长,大便溏泄,或浮肿,小便不利,舌淡胖苔白滑,脉沉弱。

  (四)X型题

  1.B C D E 答案分析:阳虚证的临床表现为面色Δ白,少气懒言,畏寒肢冷,精神萎靡,口淡不渴,或喜热饮,小便清长,大便溏泄,或浮肿,小便不利,舌淡胖苔白滑,脉沉弱。

  2.A B E 答案分析:气逆证以肺、胃、肝的气机上逆为主。

  3.B C D E 答案分析:血瘀证以痛如针刺、痛有定处、肿块固定、出血色紫有块、皮肤紫斑、唇舌、指甲青紫、脉涩为主要辨证依据。

  4.A B C 答案分析:亡阴证与亡阳证以汗的冷热、肌肤的冷热、渴与不渴、面色赤与苍白等为鉴别要点。

  5.A B C 答案分析:气滞证以胀痛、窜痛、攻痛为主要疼痛特点。

  6.A D E 答案分析:津液亏虚证以肺、胃、大肠津液不足为多见。临床上多见的有肺燥津伤、胃燥津伤、肠燥津伤等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8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西医助理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练习题汇总

  2018年中西医助理医师《针灸学》精选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