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7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精选讲义(7)

来源:考试吧 2016-10-17 14:12: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7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精选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

  >>>2017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精选讲义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郁证辨病

  根据郁证的临床表现及病因特点,本证主要见于西医学的神经衰弱、癔病、焦虑症等,也可见于更年期综合征及反应性精神病。当这些疾病以郁证为主要表现时,可参考本节论治。

  1.更年期综合征多发于45~52岁女性,伴有潮热、出汗、及头痛、耳鸣、眼花等自主神经紊乱的症状,有性激素水平的改变。

  2.抑郁症女性多于男性,表现以心情压抑,郁闷沮丧,失望,缺乏信心,心理测试、抑郁量表检查有助于鉴别。

  3.癔病又称歇斯底里症,表现多样,起病急骤,常在精神因素刺激下发病,心理测试和人格调查有助于鉴别。

  4.反应性精神病发病前半月内有强烈精神刺激因素,症状内容与精神刺激因素明显相关,以妄想、严重情绪障碍为主要症状,排除病因或改变环境后症状迅速缓解。

  血证的辨病思路

  西医学中许多急慢性疾病所引起的出血都可归属于中医血证。如呼吸系统疾病中的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所引起的咯血;循环系统疾病中的二尖瓣狭窄等所引起的咯血;消化系统疾病中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溃疡性结肠炎等所引起的呕血、便血;泌尿系统疾病中的急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肾盂肾炎、肾结核等所引起的尿血;血液系统疾病中的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及其他出血性疾病所引起的皮肤、黏膜和内脏的出血等均可按血证进行辨证论治。

  1.支气管扩张:多发生在幼年;常继发予麻疹、百日咳后的支气管炎;慢性反复咳嗽、咯大量脓痰;两肺下部可闻及固定性湿啰音;支气管碘油造影可确诊。

  2.肺结核:常有咳嗽,多于咳或少痰,不同程度的咯血;有低热、乏力、盗汗等结核全身中毒症状;湿啰音多位于肺上部;X线检查有肺结核特征;结素纯蛋白衍生物(PPD)阳性;痰结核菌培养阳性是诊断肺结核的主要依据。

  3.二尖瓣狭窄:有呼吸困难,可有咯血甚或咯粉红色泡沫样痰;心尖区有隆隆样舒张期杂音;第一心音亢进和开瓣音;可有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室增大的心脏体征;X线及心电图显示左心房增大;超声心动图检查可确诊。

  4.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发作有季节性,多发生于秋冬和冬春之交;有慢性周期性节律性上腹痛史;X线钡餐检查出现龛影是诊断的可靠依据;胃镜检查优于X线钡餐检查。

  5.肝硬化:有病毒性肝炎、长期饮酒等有关病史;有肝功能减退和门脉高压的临床表现;肝功能试验常有阳性发现;肝活组织检查见假小叶形成有确诊价值。

  6.溃疡性结肠炎:多呈反复发作慢性病程;表现为腹泻、黏液脓血便、腹痛;X线钡剂灌肠检查和结肠镜检查有特征性改变。

  7.急性肾小球肾炎:于链球菌感染或其他细菌感染之后2~3周发病;可有水肿、高血压及全身表现;有少尿、血尿、蛋白尿等明显的尿改变;尿沉渣检查可见多量红细胞,甚至有红细胞管型。

  8.肾结核:有尿频、尿急、尿痛,一般抗菌药治疗无效;尿培养结核菌阳性,尿沉渣可找到结核抗酸杆菌;血清结核菌抗体测定阳性;静脉肾盂造影可发现结核病灶X线征象;部分患者可有肺、睾丸等肾外结核。

  9.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广泛出血累及皮肤黏膜及内脏;多次检查血小板计数减少;骨髓巨核细胞增多或正常,有成熟障碍;血小板相关抗体(PAIg)及血小板相关补体(PAC-3)阳性;血小板生存时间缩短。

  10.过敏性紫癜:发病前1—3周有低热、咽痛、全身不适或上呼吸道感染史;典型四肢皮肤紫癜,可伴腹痛、关节肿痛和血尿;血小板计数、血小板功能及凝血检查正常。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6医师笔试成绩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西医助理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中西医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选预习资料汇总

  中西医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