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6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笔记(16)

来源:考试吧 2016-03-24 14:34: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笔记汇总

  前列腺增生症(癃闭)

   例:周某,男性,68岁,退休干部。

  主诉:尿频、排尿不畅反复发作2年,点滴而下1天。

  现病史:病人于2年前逐渐出现进行性尿频,以夜间为明显,初时未予重视。后出现排尿迟缓、断续,尿后滴沥,继而尿线变细而无力,射程变短,予“前列康”及中药内服后症状缓解。但有时伴有尿急、尿痛、血尿等症状,经抗感染治疗病情能好转。昨日因饮少量酒后,排尿不畅加重,甚至点滴而下,小腹胀闷,故来就诊。观排尿不畅,点滴而下,尿道涩痛,小腹胀满隐痛,偶有血尿。舌质黯,苔薄白,脉沉弦。

  既往史:既往有冠心病病史。

  体格检查:T 36.5℃,P 80次/分,R 20次/分,BP 130/85mmHg。形体偏胖,焦虑不安,心肺(-),腹平软,肝脾不大,双肾区无叩击痛,下腹部压痛,膀胱区叩诊呈浊音。直肠指诊:前列腺如鸡蛋大小,表面光滑,边缘清楚,中等硬度有弹性,中央沟消失。 理化检查:①血常规:正常。②尿常规:WBC(0~3)/HP,RBC(+)/HP。③前列腺B超:前列腺大小约55mm×42mm×40mm,内部回声均匀。

  答题要求:

  1.根据上述病例摘要,在答题卡上完成书面辨证论治。

  2.鉴别诊断:请与前列腺癌相鉴别。

  中医辨病辨证依据(含病因病机分析):(5分)

  根据患者有尿频、排尿不畅等症,应诊断为癃闭。年老之人,气虚阳衰,不能运行气血,久之气血运行不畅,聚而为痰,痰血凝聚于水道,故排尿不畅、点滴而下;不通则痛,故尿道涩痛、小腹胀满隐痛;络道堵塞,血不循经,或瘀久化热,灼伤络脉,故偶有血尿;舌质黯、脉沉弦均为气滞血瘀之象。由此可见癃闭、精癃乃气滞血瘀之证。

  西医诊断依据:(6分)

  1. 65岁以上老年男性病人。

  2.病人有逐渐加重的排尿困难病史,尿闭1天。

  3.直肠指检扪及增大的前列腺、中央沟消失,膀胱叩诊呈浊音。

  4. B超检查前列腺增大。

  鉴别诊断:(4分)

  前列腺癌:发病年龄、排尿困难等症状可与前列腺增生相似,并可同时存在,但直肠指诊前列腺常不对称,可扪及不规则结节,质地坚硬;前列腺特异性抗原、血清酸性磷酸酶增高,晚期骨转移或全身恶病质;活体组织检查可进一步确证。

  诊断:

  中医疾病诊断:癃闭 精癃 (2分)

  中医证候诊断:气滞血瘀证(2分)

  西医诊断:1.急性尿潴留 2.前列腺增生症(3分)

  中医治法:行气活血,通窍利尿。(2分)

  方 剂:沉香散加减。(2分)药物组成、剂量及煎服法:(3分)

  沉香6g 石韦10g 滑石15g 王不留行10g 当归12g 冬葵子10g 橘皮6g 甘草6g 小蓟10g 参三七6g 穿山甲6g

  三剂,水煎服,每日一剂。 西医治疗原则及方法:(5分)

  1.药物治疗:常用α受体阻滞剂(特拉唑嗪等)、5α还原酶抑制剂(保列治等)、生长因子抑制剂(通尿灵等)。

  2.必要时手术治疗。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中西医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6年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考试精选复习讲义30篇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