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1年中西医助理医师《中西医内科学》知识点(2)

来源:考试吧 2020-09-18 13:26: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西医助理医师《中西医内科学》知识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微信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是指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等反复发作为特征,常并发阻塞性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甚至肺源性心脏病。

  本病可归属于中医学“咳嗽”“喘证”等病证范畴。

  慢性支气管炎西医病因与发病机制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较为复杂,往往是多种因素长期相互作用的结果。

  1.吸烟 吸烟是最重要的环境发病因素。

  2.感染因素 感染是慢性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为病毒和细菌感染。

  3.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接触

  4.空气污染

  5.其他因素 如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维生素C、维生素A的缺乏,使支气管黏膜上皮修复受影响;遗传。

  慢性支气管炎中医病因病机

  中医学认为,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生和发展,多因外邪侵袭、内脏亏损,导致肺失宣降。

  本病常因暴咳迁延未愈,邪恋伤肺,使肺脏虚弱,气阴耗伤,肺气不得宣降,故长期咳嗽、咳痰不愈,日久累及脾肾。病情多为虚实夹杂,正虚多以气虚为主或兼阴虚,邪实多为痰饮停聚,或偏寒,或偏热,久则夹瘀。其病位在肺,涉及脾、肾。

  临床表现与并发症

  常有长期吸烟或经常吸入刺激性气体及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本病进展缓慢,症状逐渐加重,以咳嗽、咯痰或伴有喘息长期反复发作为特点,每年发病持续3月以上,并连续2年或2年以上,并排除具有咳嗽、咯痰、喘息症状的其他疾病。

  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表现

  1.症状

  (1)咳嗽 早期白天多于夜间,随病情发展,咳声变重浊,痰量增多。继发肺气肿时,咳嗽夜间多于白天,尤以临睡或清晨起床时更甚。

  (2)咳痰 多数为白色黏液痰和浆液性泡沫痰,清晨及夜间较多,在病情加重或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变稠或变黄。

  (3)喘息 由支气管痉挛引起,感染及劳力后明显,合并肺气肿后喘息加重。

  2.体征

  慢性支气管炎早期常无明显体征。急性发作时在肺底部可闻及湿性和(或)干性啰音,喘息性支气管炎在咳嗽或深吸气后可听到哮鸣音,发作时可闻及广泛的湿啰音和哮鸣音。长期反复发作,可见肺气肿的体征。

  慢性支气管炎主要并发症

  1.阻塞性肺气肿 为慢性支气管炎最常见的并发症。因终末细支气管狭窄阻塞,肺泡壁破裂,相互融合所致。症见气急,活动后加重,伴有肺气肿的体征,如桶状胸,肺部叩诊呈过清音,X线检查示肺野透亮度增加。

  2.支气管扩张症 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形成溃疡,管壁纤维增生,管腔变形、扩张或狭窄,扩张部分呈柱状改变,形成支气管扩张,症见咳嗽、痰多或咯血。

  3.支气管肺炎 慢性支气管炎蔓延至周围肺组织中导致感染,患者有寒战、发热、咳嗽增剧,痰量增加且呈脓性。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X线检查两下肺野有沿支气管分布的斑点状或小片状阴影。

  慢性支气管炎诊断与鉴别诊断

  诊断

  1.诊断要点 临床上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或伴有喘息,每年发病持续3个月,并连续2年或以上。除外具有咳嗽、咳痰、喘息症状的其他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结核、尘肺、肺脓肿、心功能不全等。

  2.分型

  (1)单纯型 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

  (2)喘息型 除咳嗽、咳痰外,尚伴有喘息、哮鸣音。

  3.分期

  (1)急性加重期 指在1周内出现脓性或黏液脓性痰,痰量明显增加,或伴有发热等炎症表现;或在1周内“咳”“痰”或“喘”等症状中任何一项明显加剧。

  (2)慢性迁延期 指有不同程度的“咳”“痰”“喘”症状,迁延1个月以上。

  (3)临床缓解期 指症状明显缓解或基本消失保持2个月以上。

  慢性支气管炎实验室检查及其他检查

  1.血常规检查 细菌感染时可出现白细胞总数和(或)中性粒细胞增高。

  2.痰液检查 涂片可发现革兰阳性球菌或革兰阴性杆菌,痰培养可发现致病菌。

  3.X线检查 早期可无异常,随着病情发展,可见肺纹理增多、变粗、扭曲,呈网状或条索状阴影,向肺野周围延伸,以两肺中下野明显。

  4.肺功能检查

  慢性支气管炎西医治疗

  急性加重期和慢性迁延期

  1.控制感染 抗生素使用原则为及时、有效,感染控制后即予停用,以免产生耐药和二重感染。常用抗生素可选用β内酰胺类、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等。

  2.祛痰、镇咳 除少数刺激性干咳外,一般不宜单用镇咳药物,因痰不易咳出,反而加重病情。使用祛痰止咳剂,促进痰液引流,有利于感染的控制。

  3.解痉平喘

  适用于喘息型患者急性发作,或合并肺气肿者。常用药物有:氨茶碱0.1~ 0.2g,口服,每日3次,或用茶碱缓释剂;特布他林2.5mg,口服,每日3次。也可应用吸入型支气管扩张剂,如硫酸特布他林气雾剂或溴化异丙托品。

  慢性支气管炎中医辨证论治实证

  (1)风寒犯肺证

  证候:咳喘气急,胸部胀闷,痰白量多,伴有恶寒或发热,无汗,口不渴,舌苔薄白而滑,脉浮紧。

  治法:宣肺散寒,化痰止咳。

  方药:三拗汤合止嗽散加减。

  (2)风热犯肺证

  证候:咳嗽频剧,气粗或咳声嘶哑,痰黄黏稠难出,胸痛烦闷,伴有鼻流黄涕,身热汗出,口渴,便秘,尿黄,舌苔薄黄,脉浮或滑数。

  治法:清热解表,止咳平喘。

  方药:麻杏石甘汤加减。

  (3)痰浊阻肺证

  证候:咳嗽,咳声重浊,痰多色白而黏,胸满窒闷,纳呆,口黏不渴,甚或呕恶,舌苔白腻,脉滑。

  治法:燥湿化痰,降气止咳。

  方药:二陈汤合三子养亲汤加减。

  (4)痰热郁肺证

  证候:咳嗽,喘息气促,胸中烦闷胀痛,痰多色黄黏稠,咯吐不爽,或痰中带血,渴喜冷饮,面红咽干,尿赤便秘,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热化痰,宣肺止咳

  方药:清金化痰汤加减。

  (5)寒饮伏肺证

  证候:咳嗽,喘逆不得卧,咳吐清稀白沫痰,量多,遇冷空气刺激加重,甚至面浮肢肿,常兼恶寒肢冷,微热,小便不利,舌苔白滑或白腻,脉弦紧。

  治法:温肺化饮,散寒止咳。

  方药:小青龙汤加减。

  慢性支气管炎中医辨证论治虚证

  (1)肺气虚证

  证候:咳嗽气短,痰涎清稀,反复易感,倦怠懒言,声低气怯,面色白,自汗畏风,舌淡苔白,脉细弱。

  治法:补肺益气,化痰止咳。

  方药:补肺汤加减。

  (2)肺脾气虚证

  证候:咳嗽气短,倦怠乏力,咳痰量多易出,面色白,食后腹胀,便溏或食后即便,舌体胖边有齿痕,舌苔薄白或薄白腻,脉细弱。

  治法:补肺健脾,止咳化痰。

  方药:补肺汤合补中益气汤加减。

  (3)肺肾气阴两虚证

  证候:咳喘气促,动则尤甚,痰黏量少难咯,伴口咽发干,潮热盗汗,面赤心烦,手足心热,腰酸耳呜,舌红,苔薄黄,脉细数。

  治法:滋阴补肾,润肺止咳。

  方药:沙参麦冬汤合六味地黄丸加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查分时间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