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0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考点:传染病的临床特征

来源:考试吧 2020-06-24 15:03: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考点:传染病的临床特征”供考生参考。更多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传染病的临床特征

  临床特征

  (一)病程发展的阶段性

  急性传染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具有一定的阶段性,通常分为四个期。

  1.潜伏期

  2.前驱期

  3.症状明显期

  4.恢复期

  5.复发与再燃

  有些传染病患者进入恢复期后,已稳定退热一段时间,由于潜状于组织内的病原体再度繁殖至一定程度,使发热等初发症状再度出现,称为复发。

  有些患者在恢复期,体温未稳定下降至正常,又再度升高,此为再燃。

  6.后遗症

  在恢复期结束后机体功能仍长期不能恢复正常。

  常见的症状与体征

  1.发热

  传染病的发热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即体温上升期、极期和体温下降期。

  热型是传染病的重要特征之一,具有鉴别诊断意义。

  常见热型有:

  ①稽留热:指体温升高达39℃以上,24小时变化不超过1℃,如伤寒和斑疹伤寒症状明显期。

  ②弛张热:24小时体温相差超过2℃,但最低温度未达正常水平,如败血症、流行性出血热等。

  ③间歇热:24小时之内体温波动于高热与正常体温之间,如疟疾和败血症。

  ④回归热:高热骤起,持续数日后自行消退数日,后又再次出现,如回归热包柔螺旋体所致回归热。登革热也可以见到类似发热。

  ⑤波浪热:发热逐渐上升,达高峰后逐渐下降至低热或正常,此后又多次重复,可持续数月,如布鲁菌病。

  ⑥不规则热:指发热患者体温曲线没有规律,可见于败血症、流行性感冒等。

  2.发疹

  许多传染病在病程中有皮疹出现,称为发疹性传染病。

  发疹包括皮疹(外疹)和黏膜疹(内疹)两大类。

  麻疹的口腔黏膜斑(科氏斑,Koplik'spot)为常见的黏膜疹。

  (1)皮疹的类型

  ①斑疹、丘疹、斑丘疹:

  斑疹局部皮肤发红,与皮肤表面相平,见于麻疹初起、斑疹伤寒等;

  丘疹略高于皮肤,可以孤立存在或相互融合,见于麻疹、猩红热等;

  斑丘疹为在丘疹周围合并皮肤发红的皮疹,见于风疹、猩红热等。

  ②出血疹:亦称瘀点,为散在或相互融合成片(瘀斑)的皮下出血。多见于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斑疹伤寒等。

  ③疱疹:指表面隆起,内含浆液或脓液的皮疹。水痘、带状疱疹、单纯疱疹、金黄色葡萄球菌败血症、立克次体痘等在病程中可见疱疹。疱疹并发细菌感染可成为脓疱疹。

  ④荨麻疹:为不规则的片块状丘疹。见于血吸虫病、蠕虫移行症、丝虫病和血清病。

  黏膜疹指体内黏膜的出疹现象,如麻疹的Koplik'spot。黏膜疹发生在体腔内,不易被发现。

  (2)皮疹的意义

  皮疹出现的时间、分布部位和先后顺序有一定的规律性,对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如麻疹先见于耳后、面部,然后向躯干、四肢蔓延,直到手足心。

  水痘集中于躯干,呈向心性分布。

  伤寒玫瑰疹数量少,主要见于胸腹部。

  水痘、风疹多在病程的第1日出疹,猩红热于第2日,天花于第3日,麻疹于第4日,斑疹伤寒于第5日,伤寒于第6日出疹。

  3.毒血症状

  病原体的代谢产物和毒素可引起全身中毒症状,如寒战、高热、乏力、全身酸痛、厌食、头痛、肌肉痛、关节骨骼疼痛,严重者可出现精神神经症状,有时还可引起肝、肾损害和多器官功能衰竭。

  4.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反应

  在病原体及其代谢产物的作用下,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可出现充血、增生等反应,表现为肝、脾和淋巴结的肿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精选试题汇总

  2007-2019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