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综合笔试预习资料(21)

来源:考试吧 2016-02-24 15:36: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综合笔试预习资料”,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综合笔试预习资料汇总

  小儿呕吐的辨证要点

  本证辨证应根据病史、病程、呕吐特点及伴随症状,以分清寒、热、虚、实、食积、气郁、外感、内伤等。

  1.辨寒吐热吐 如食入即吐,气热臭秽者,多属胃热呕吐;食久方吐,吐物清冷味淡,夹不消化食物者,多为胃寒呕吐;呕吐突发,身伴表证者,多为外邪犯胃;若热病之后,时作干呕,口干咽燥者,则属胃阴亏虚。

  2.辨食吐肝吐 发病急,吐声响亮,吐物量多、酸腐,吐后觉舒,伴脘腹胀满者,多为伤食吐;吐物酸苦,暖气频频,精神郁闷者,为肝气犯胃。

  然虚、实、寒、热之间,并非一成不变。实证失于调治,可转化为虚证;虚证复受外邪、食积、气郁等所伤又可致虚实夹杂。寒吐日久化热,可变为热吐;热吐久不愈也可伤阳,而形成寒热错杂之证。此外,小儿因体属稚阴稚阳,如暴吐不止,津液大伤,气随液脱,可致阴竭阳脱,发生厥逆虚脱变证;如久吐不止,脾胃虚损,气血耗伤,则可转为疳证。

  痈疡剂

  仙方活命饮:

  仙方活命金银花,防芷归陈穿山甲,贝母花粉兼乳没,草芍皂刺酒煎佳。

  五味消毒饮:

  五味消毒治诸疔,银花野菊蒲公英,紫花地丁天葵子,煎加酒服效非轻。

  四妙勇安汤:

  四妙勇安用当归,玄参银花甘草随,清热解毒兼活血,脱疽之病此方魁。

  犀黄丸:

  犀黄丸内用麝香,乳香没药与牛黄,乳岩横痃或瘰疬,正气未虚均可尝

  牛蒡解肌汤:

  牛蒡解肌薄荆翘,丹栀斛玄夏枯草,疏风清热散痈肿,牙痛颈毒皆可消。

  海藻玉壶汤:

  海藻玉壶带昆布,青陈二皮翘贝母,独活甘草夏归芎,消瘿散结效或睹。

  透脓散:

  透脓散治毒成脓,芪归山甲皂刺芎。

  阳和汤:

  阳和汤方主阴疽,鹿胶桂麻姜炭地,白芥甘草同煎服,温补通滞疮自愈。

  小金丹:

  小金丹用麝草乌,灵脂胶香与乳没,木鳖地龙归墨炭,诸疮肿痛最宜服。

  内补黄芪汤:

  内补黄芪地芍冬,参苓远志加川芎,当归甘草官桂并,力补痈疽善后功。

  苇茎汤:

  苇茎汤方出千金,桃仁瓜子薏苡仁,瘀热在肺成痈毒,泻热排脓新自生。

  大黄牡丹汤:

  金匮大黄牡丹汤,桃仁瓜子芒硝囊:肠痈初起少腹痛,脓成未溃亦可尝。

  意苡附子败酱散:

  薏苡附子败酱散,排脓消肿力不缓,肠痈成脓宜急投,脓泻肿消腹自软。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如何安排2016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复习计划?

  2016年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