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综合笔试预习资料(6)

来源:考试吧 2015-11-02 17:42: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综合笔试预习资料”,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中西医结合助理医师综合笔试预习资料汇总

  贽軩

  痿躄是指肢体筋脉弛缓,软弱无力,且因日久不能随意运动而致肌肉萎缩的一种病证。可发生于外感病,也可发生于内伤杂病,正气不足是其主要原因,临床当市证求国。

  开始多有发热,突然出现肢体软弱无力。皮肤干,心烦,口渴,咳呛咽干,小便黄少,大便干,舌质红,苔黄,脉细数者,是肺热伤津之痿躄.温热毒邪犯肺,肺热伤津,不能敷布全身,筋脉失养故痿躄.

  肢体痿软无力,或兼微肿。麻木,尤以下肢为常见,或有发热,小便黄少,舌苔黄腻,脉濡或数者,是湿热浸淫之痿躄.湿热内蕴,浸淫筋脉,久之筋脉失用故痿躄.

  进行性下肢痿软无力,食欲不振,大便溏薄,面浮肢肿,面色不华,舌苔薄白,脉细者,是脾胃虚弱之痿躄.脾胃虚弱,健运失职,生化之源不足,筋脉失养故痿躄.

  发病较缓,肢体痿软无力,腰膝酸软,并有眩晕耳鸣,遗精,或遗尿等症,舌红少苔,脉象细数者,是肝肾阴亏之痿躄.肝肾精血亏损,筋脉失于濡润故痿躄.

  胸胁痛

  胸痛是指胸部疼痛,包括上焦心肺两脏所居的部位,胁痛是指一侧或两侧胁肋疼痛,主要与肝胆有关,临床常并称为胸胁痛。有虚实寒热之不同。

  胸痛,痛彻肩背,伴心悸,气短,甚则喘息不能平卧,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欠温,苔白,脉沉迟者,是胸阳痹阻之胸痛。为胸阳不振,气机闭阻所致。

  胸痛,且牵引肩背,伴喘促,咳嗽,痰多色白,纳差,苔白腻,脉沉弦者,是痰湿胸痛。为胸阳不振,痰湿内蕴所致。胸痛,呈刺痛不移,伴胸闷不舒,舌暗,脉涩或结代者,是血瘀胸痛。为胸阳不振,瘀血内阻所致。

  胸胁痛以胁痛为主,攻窜不定,与情志有关,急躁易怒,失眠,暖气,苔薄白,脉弦者,是气滞胸胁痛。为肝气郁结,经脉不利所致。胸痛伴咳嗽,气喘,咳吐腥臭脓痰,恶寒发热,烦躁,舌红,苔黄,脉浮数者,是痰热壅肺之胸痛为痰热壅肺,肺气不利所致。

  胸胁胀痛,每逢咳唾牵引疼痛加剧,肋间胀满,转侧不利,苔白腻或润,脉沉弦者,是悬饮胸痛。为饮停胸胁,经脉不利所致。

  胸部疼痛,伴干咳少痰,咳血或痰中带血,午后潮热,颧红,盗汗,舌红,脉细数者,是肺阴虚胸痛。为肺阴不足,虚热内扰,经脉失养所致。

  胁部隐痛绵绵,伴头晕目眩,五心烦热,神疲乏力,劳累更剧,舌红,苔少,脉细数者,是肝阴虚胁痛。为肝阴不足,虚火内扰,经脉失养所致。

  胁痛不舒,伴发热,口苦,胸闷纳呆,恶心呕吐,目赤,小便黄,或黄疽,舌红,苔黄腻,脉弦数者,是肝胆湿热之胁痛。为肝胆湿热,肝络失和所致。

  左侧胸痛隐隐,伴心悸怔仲,气短懒言,面色晄白,失眠,舌淡,脉虚或结代者,是心气虚胸痛。为心气不足,气血运行不利所致。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西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备考的三个技巧

  万题库:中西医助理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执业医师报名时间预计为2016年3月中上旬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