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万题库:中西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6.27)

来源:考试吧 2016-06-27 11:40: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万题库:中西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万题库:中西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每日一练

  (单项选择题)下列关于内分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排卵前LH和FSH分泌达高峰

  B.卵巢只分泌雌激素、孕激素

  C.妇女有月经来潮,即说明有排卵

  D.绝经后妇女卵巢功能衰退,体内无雌激素

  E.排卵前8小时雌激素出现峰式分泌

  【答案】A

  【考点】女性生殖系统生理

  【解析】

  卵巢既接受下丘脑和垂体激素的正调节,它所分泌的性激素又对下丘脑和垂体的功能产生反馈调节,以此来保证生殖周期的正常规律。性激素是在负反馈的基础上而产生正反馈作用的。雌激素有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的作用,如卵巢切除后或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时,促性腺素即上升。雌激素也抑制下丘脑的GnRH分泌。

  雌激素促进中枢神经系统阿片类物质的合成,又通过阿片类物质抑制GnRH脉冲的幅度从而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的释放。黄体酮协同雌激素抑制垂体功能,它也通过阿片类物质抑制GnRH的调节,但持续作用可致GnRH的脉冲频率减缓,而幅度则增高。在此基础上又产生雌激素的正反馈作用。月经周期中卵泡期时,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细胞在GnRH作用下合成激素,并在雌激素的促进下合成更多的GnRH本身的受体。因此,随卵泡的发育和雌激素水平的增高,促性腺激素的量也越聚越多,分泌细胞对GnRH的敏感性也提高。至卵泡晚期雌激素的分泌达高峰后,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细胞所积聚的促性腺激素骤然释入血液循环,造成血液促性腺激素分泌呈峰状升高,称为雌激素的正反馈。

  约在LH高峰前的7~8天,卵巢上所被选择的卵泡分泌雌激素,尤其是雌二醇,起初是慢慢地增加,然后加速,并一般在LH高峰前1天达到顶峰。雌激素的增加则伴以LH缓慢而稳定的增加及FSH水平的下降。LH与FSH水平可背驰,因为FSH的分泌受到雌激素优先的抑制(与LH分泌比较),并特别的被抑制素所抑制。正好在LH高峰前,孕酮水平也开始明显地增加。在排卵期间,LH高峰使一系列复杂的内分泌变化达到高峰---垂体在排卵期前释放大量LH。LH高峰的形成部分是由于雌激素的正反馈。同时FSH的分泌也有少量增加,但其意义则不明了。当LH水平升高时,雌二醇水平下降,但孕酮水平却继续上升。LH高峰,典型地持续26~48小时,包含多次以脉冲式大量暴发性的释放LH。LH高峰造成的卵泡完全成熟对排卵---从成熟的囊状卵泡释放卵子---是必要的,它往往发生于高峰开始后的16~32小时,排卵的机制尚不清。在LH高峰期间,卵泡膨大并从卵巢上皮表面鼓出。一个小斑或无血管点在卵泡表面出现。在此斑上有一小泡形成,然后破裂并有一团物质(卵子与一些周围的颗粒细胞)排出。卵泡产生的前列腺素,可能是由于LH及/或FSH的调控,看来对排卵是重要的。囊状卵泡与排卵前卵泡上面的上皮细胞内的溶蛋白酶,局部生长因子及细胞激动素可能重要。

  卵子保持抑制状态于分裂初期,直到LH高峰后。LH高峰后的36小时内,此卵子完成了第一次减数分裂,即每个细胞接受了原来46个染色体中的23个及排出第一极体。除非此卵被一个精子穿入,第二次减数分裂(即每个染色体纵形分裂成相等的一对)不会完成,及第二极体不会排出。在黄体(排卵后)期,形成卵泡的颗粒细胞与鞘膜细胞重组而形成黄体(黄体期即以此为名)。此期之长短最恒定,在非孕妇女中平均为14天。并在月经的第1天而结束。除非接着发生妊娠,这长短相当于黄体功能生命的跨度,即分泌孕酮与雌激素约14天,然后退化.黄体逐渐增加分泌孕酮量以支持受孕卵的种植。孕酮于LH高峰后6~8天达到其高峰,约为25mg/d。由于孕酮是致热性的,故在黄体期间基础体温增加0.5℃并维持此高度直到下次月经来潮,黄体生命跨度的调节知道得很少,但前列腺素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可能卷入,故选A。

  >>万题库简介:

  万题库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万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知识点总结汇总

  2016年中西医执业医师笔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