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7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笔记(4)

来源:考试吧 2016-10-13 10:20: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7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

  >>>2017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复习笔记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胁痛治法

  1.外治法

  (1)葱白20克,莱菔子15克,共捣烂后加热,外敷贴于痛处。

  (2)香附30克,盐适量,混合后捣烂,外敷贴于痛处。

  2.针灸疗法

  (1)体针:实证取期门、支沟、阳陵泉、足三里、太冲,用泻法;虚证取肝俞、肾俞、期门、行间、足三里、三阴交。用平补平泻手法。

  (2)皮肤针:用皮肤针叩打胸胁痛处,加拔火罐。

  (3)耳针:取患侧肝、胆、神门、胸等穴,实证用强刺激,虚证用轻刺激。留针30分钟,或埋皮内针。

  3.饮食疗法

  (1)素馨花茶:素馨花10克,冰糖适量,用开水泡服。适用于肝气郁结型。

  (2)郁金三七花煲瘦肉:三七花15克,郁金10克,猪瘦肉100克,共煲汤,加盐调味吃肉饮汤。适用于瘀血停着型。

  (3)鸡骨草煲瘦肉:鸡骨草30克,猪瘦肉100克,共煲汤,加盐调味吃肉饮汤。适用于湿热型。

  (4)沙参玉竹煲老鸭:北沙参、玉竹各30克,老鸭半只,加水煲至烂熟,加盐调味服食。适用于肝阴不足型。

  中风针灸疗法

  中风者,卒然中倒,人事无知,口眼 斜是也。方书有中经、中络、中脏、中腑之分。医之乏效者,必须用灸。或未经疗治者,急灸无妨。当其国中之时,先灸百会,或灸尺泽。如口噤者,灸风池。左瘫右痪者,灸风市。如两额暴痛,口眼歪斜,牙关紧闭,失音不语,灸客主人。如因痰而中者,灸环跳穴可也。

  百会穴(从鼻直上入发际五令,旋毛陷中,可容指处。《医宗金鉴》云:直上耳尖顶陷中是也。)

  尺泽穴(肘中动脉处,即肘弯内横纹当中,屈肘纹见,《金鉴》云∶屈肘横纹筋骨罅中。)

  风市穴(端立,垂手于股外,中指尖到处。)

  客主人(两耳前骨工宛中间,开口即穴处。)

  环跳穴(在髀枢中,侧卧,屈上足、伸下足取之。大腿曰股,股上曰髀,楗骨之下、大腿之上、两骨合缝之所曰髀枢,当环跳穴处。)

  风池穴(在耳后陷中,按之引耳内。)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6医师笔试成绩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西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2017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