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5年中西医结合医师《实践技能》辨证论治(8)

来源:考试吧 2015-07-04 16:51: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西医结合医师《实践技能》辨证论治”,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西医结合医师《实践技能》辨证论治汇总

  脑血栓形成(中风)(40分)

  例:张某,男性,65岁,已婚,工人。2011年2月18日初诊。

  患者2天前早晨起床后发现左侧肢体无力,活动不利,在本单位医务室就诊,经输液治疗(用药不详),效果不明显,今日左侧肢体无力加重来诊。症见:左侧肢体瘫痪,头晕,耳鸣,目眩,口干,腰膝酸软,二便调,夜寐安。既往有高血压病史5年,平素性情急躁,嗜烟。

  查体:T 36.7℃,P 80次/分,R 18次/分,BP 160/95mmHg。神志清楚,口角歪斜,流涎,主动脉瓣听诊区第二心音亢进。左上肢肌力0级,左下肢肌力I级,左巴氏征阳性。舌红,苔黄腻,脉弦细。

  辅助检查:头颅CT示右侧脑梗死。

  答题要求:

  1.根据上述病例摘要,在答题卡上完成书面辨证论治。

  2.鉴别诊断:请与脑出血相鉴别。

  主诉:头晕,耳鸣伴左侧肢体无力2天(1分)

  现病史:男性,65岁,已婚,工人,平素性情急躁,嗜烟患者2天前早晨起床后发现左侧肢体无力,活动不利。左侧肢体瘫痪,头晕,耳鸣,目眩,口干,腰膝酸软(2分)

  既往史:既往有高血压病史5年(1分)

  体格检查:T 36.7℃,P 80次/分,R 18次/分,BP 160/95mmHg。神志清楚,口角歪斜,流涎,主动脉瓣听诊区第二心音亢进。左上肢肌力0级,左下肢肌力I级,左巴氏征阳性。舌红,苔黄腻,脉弦细。(1分)

  辅助检查:头颅CT示右侧脑梗死(1分)

  中医辨病辨证依据(含病因病机分析):(5分)

  以肢体活动不利,口眼斜为主症,诊断为中风。年老肾阴素亏,肝阳上亢,风阳内动,挟痰走窜经络,脉络不畅,故突然口眼斜,肢体不遂,口角流涎。肝肾阴虚,肝阳上亢,故见头晕,耳鸣,目眩,口干。肾阴亏虚,腰府失养,故腰膝酸软。舌红,脉弦细为肝肾阴虚之象,苔黄腻为挟痰热。

  西医诊断依据:(5分)

  1.老年男性,高血压病史5年。

  2.休息时起病,左侧肢体瘫痪,伴口角斜。

  3.头颅CT示:右侧脑梗死。

  鉴别诊断:(4分)

  脑出血:有肢体活动障碍,可伴意识障碍,多有情绪激动、应激等诱因,发病急,颅脑CT可确诊。

  诊断:

  中医疾病诊断:(2分)

  中风 中经络

  中医证型诊断:阴虚风动证(2分)

  西医诊断:脑血栓形成(3分)

  中医治法:滋阴潜阳,镇肝熄风。(2分)

  方 剂:镇肝熄风汤加减。(2分)

  药物组成、剂量及煎服法:(3分)

  怀牛膝30g 生赭石30g 生龙骨15g 生牡蛎15g 生龟板15g 生杭芍15g 玄参15g 天冬15g 川楝子6g 生麦芽6g 茵陈6g 甘草4.5g

  三剂,水煎服。每日一剂。

  西医治疗原则及方法:(5分)

  1.卧床休息,吸氧。

  2.脱水降颅压,促进水肿吸收,溶栓,抗凝,合理控制血压,对症治疗。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5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成绩公示|合格名单汇总

  2015年中西医结合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