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1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药理学》6大核心考点

来源:网络 2021-05-10 18:03: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药理学》6大核心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1.坪值:临床上连续多次给药,若每隔1个t1/2用药一次,则经过4~6个t1/2后体内药量可达稳态水平的93.5%~98.4%。这个相对稳态的水平称为稳态血药浓度,也称坪值。

  2.有机磷酸酯类轻度中毒以M样症状为主;中度中毒时除M样症状加重外,还出现N样症状;严重中毒者除M样和N样症状外,还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死亡原因主要是呼吸麻痹。

  3.肾上腺素激动α受体,收缩小动脉和毛细血管,消除黏膜水肿,激动β受体,改善心功能,升高血压,缓解支气管痉挛,减少过敏介质释放,可迅速缓解过敏性休克的临床症状,为治疗过敏性休克的首选药。

  4.地西泮的镇静催眠作用,随着剂量增加,依次出现镇静及催眠作用。可明显缩短入睡时间,延长睡眠持续时间,减少觉醒次数。特点是基本不影响非快动眼睡眠(NREMS)时相和快动眼睡眠(REMS)时相出现的频率,具有缩短深睡期而延长浅睡期的倾向,因此可减少发生于此期的夜惊和夜游症。本类药物的优点包括:①对REMS影响较小,停药后“后跳”现象较轻;②安全范围大,对呼吸影响小,进一步增加剂量不引起全身麻醉作用;③无肝药酶诱导作用,不影响其他药物的代谢;④依赖性和戒断症状较轻,醒后无明显后遗效应。

  5.高血压伴心力衰竭者宜用利尿药、ACEI、哌唑嗪等,不宜用β受体阻滞药,因β受体阻滞药可以通过阻断心脏β1受体,使心肌收缩力减弱,从而减少心输出量。

  6.胰岛素常见的不良反应:①低血糖,最为常见。②过敏反应;③胰岛素耐受性;④局部反应,注射部位出现皮下硬结、脂肪萎缩与肥厚。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专业)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变动内容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时间(实践技能+综合笔试)

  各地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准考证打印/领取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