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西妇科 > 正文

2021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西医妇科学》预习知识点(2)

来源:考试吧 2020-09-14 11:53: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西医妇科学》预习知识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1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西医妇科学》预习知识点汇总

  女性生殖系统生理基础

  妇女一生各生理阶段分期

  女性一生分为胎儿期、新生儿期(出生后4周内)、

  儿童期(出生4周到12岁左右)、

  青春期(自乳房发育等第二性征至生殖器官发育成熟,获得性生殖能力)、

  性成熟期(一般自18岁左右开始,历时30年左右)、

  绝经过渡期(指从开始出现绝经趋势直至最后一次月经的时期)、

  绝经后期(指绝经后的生命时期)。

  月经及月经期的临床表现

  一、月经的概念:

  月经是伴随卵巢周期性变化而出现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

  规律月经的出现是生殖功能成熟的标志之一。

  月经第一次来潮称月经初潮。

  初潮年龄多在13~14岁之间,可早在11岁或迟至15岁。

  二、正常月经的临床表现

  正常月经具有周期性和自限性。

  出血的第1日为月经周期的开始,两次月经第1日的间隔时间为一个月经周期,一般是21~35日,平均28日。

  每次月经持续天数称经期,一般为2~8日,多为4~6日。

  经量是指一次月经的总失血量,正常为20~60mL,若超过80mL为月经过多。月经血一般呈暗红色,不凝(含有大量纤溶酶),出血量多时可有血凝块。

  一般月经期无特殊症状,有些妇女出现下腹及腰骶部下坠不适或子宫收缩痛等症状,少数有头痛及轻度神经系统不稳定症状。

  卵巢功能及其周期性变化

  孕激素与雌激素的协同和拮抗作用

  --孕激素在雌激素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促使女性生殖器和乳房的发育,为妊娠准备条件,二者有协同作用;

  --雌激素和孕激素又有拮抗作用,雌激素促进子宫内膜增生及修复,孕激素则限制子宫内膜增生,并使增生期内膜转化为分泌期。

  --其他拮抗作用表现在子宫收缩、输卵管蠕动、宫颈黏液变化、阴道上皮细胞角化和脱落以及水钠代谢等方面。

  孕激素的生理作用

  孕激素通常在雌激素作用的基础上发挥效应。

  ①降低子宫平滑肌兴奋性及其对缩宫素的敏感性,抑制子宫收缩,有利于胚胎及胎儿宫内生长发育。

  ②使增生期子宫内膜转化为分泌期内膜,为受精卵着床做准备。

  ③使宫颈口闭合,黏液分泌减少,性状变黏稠。

  ④抑制输卵管平滑肌节律性收缩频率和振幅。

  ⑤加快阴道上皮细胞脱落。

  ⑥促进乳腺腺泡发育。

  ⑦孕激素在月经中期具有增强雌激素对垂体LH排卵峰释放的正反馈作用;在黄体期对下丘脑、垂体有负反馈作用,抑制促性腺激素分泌。

  ⑧兴奋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使基础体温在排卵后升高0.3℃~0.5℃。临床上据此作为判定排卵日期的标志之一。

  ⑨促进水钠排泄。

  雌激素的生理作用

  ①促进子宫肌细胞增生和肥大;增进血运,促使和维持子宫发育;

  增加子宫平滑肌对缩宫素的敏感性。

  ②使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增生、修复。

  ③使宫颈口松弛、扩张,宫颈粘液分泌增加,性状变稀薄,富有弹性易拉成丝状。

  ④促进输卵管肌层发育及上皮分泌活动,并可加强输卵管平滑肌节律性收缩振幅。

  ⑤使阴道上皮细胞增生和角化,黏膜变厚,增加细胞内糖原含量,使阴道维持酸性环境。

  ⑥使阴唇发育丰满,色素加深。

  ⑦促使乳腺管增生,乳头、乳晕着色,促进其他第二性征的发育。

  ⑧协同FSH促进卵泡发育。

  ⑨通过对下丘脑和垂体的正负反馈调节,控制Gn的分泌。

  ⑩促进水钠潴留;促进肝脏高密度脂蛋白合成,抑制低密度脂蛋白合成,降低循环中胆固醇水平;维持和促进骨基质代谢。

  卵巢激素

  卵巢合成及分泌的性激素主要有雌激素、孕激素和少量雄激素,均为甾体激素。

  1.雌激素 卵泡开始发育时,雌激素分泌量很少,月经第7日卵泡分泌雌激素量迅速增加,排卵前达高峰。排卵后1~2日,黄体开始分泌雌激素使循环中的雌激素又逐渐上升,约在排卵后7~8日黄体成熟时循环中雌激素形成第二个高峰,峰值低于排卵前高峰。其后黄体萎缩,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月经期达最低水平。

  2.孕激素 卵泡早期不合成孕酮,排卵前成熟卵泡的颗粒细胞在LH排卵峰的作用下黄素化,开始分泌少量孕酮。排卵后黄体分泌孕酮逐渐增加,至排卵后7~8日黄体成熟时分泌量达到高峰,以后逐渐下降,到月经来潮时降到卵泡期水平。

  3.雄激素 主要来自肾上腺,卵巢也能分泌部分雄激素,卵巢内膜主要合成雄烯二酮,间质细胞和门细胞主要合成睾酮。排卵前循环中雄激素升高,可促进非优势卵泡闭锁并提高性欲。

  卵巢功能及其周期性变化

  一、卵巢的功能

  产生卵子并排卵的生殖功能

  产生女性激素的内分泌功能

  二、卵巢的周期性变化

  从青春期开始至绝经前,卵巢在形态和功能上发生周期性变化,称为卵巢周期。主要有以下变化:

  1.卵泡的发育及成熟

  2.排卵

  3.黄体形成及退化

  1.卵泡的发育及成熟

  基本生殖单位是始基卵泡,性成熟期每月发育一批卵泡,一般只有一个优势卵泡可达完全成熟并排除卵子,其余的卵泡在发育不同阶段闭锁。

  妇女一生中一般只有400~500个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卵。

  根据卵泡的形态、大小、生长速度和组织学特征,其生长主要经历始基卵泡、窦前卵泡、窦状卵泡、排卵前卵泡(即成熟卵泡)四个阶段。

  成熟卵泡直径可达18~23mm,其结构自外向内依次是卵泡外膜、卵泡内膜、颗粒细胞、卵泡腔、卵丘、放射冠、透明带。

  2.排卵

  排卵时排出

  ---卵细胞、透明带、放射冠、少量卵丘内的颗粒细胞。

  排卵时间

  ---多发生在下次月经来潮前14日左右。

  3.黄体形成及退化

  排卵后形成黄体。卵泡颗粒细胞和卵泡内膜细胞形成颗粒黄体细胞及卵泡膜黄体细胞。

  排卵后7~8日黄体体积和功能达到高峰,直径1~2cm,外观呈黄色。

  若卵子未受精,黄体在排卵后9~10日开始退化,黄体功能限于14日。

  黄体退化后形成白体。

  黄体衰退后月经来潮,卵巢中又有新的卵泡发育,开始新的周期。

  子宫内膜及其他生殖器的周期性变化

  一、子宫内膜周期性变化

  子宫内膜分为基底层和功能层。

  功能层是胚胎植入的部位。

  功能层由基底层再生而来,受卵巢性激素的影响呈现周期性变化,若未受孕功能层则坏死脱落形成月经。正常一个月经周期以28曰为例,其组织形态的周期性变化分为增生期、分泌期和月经期3期。

  二、其他生殖器的周期性变化

  1.宫颈黏液

  宫颈黏液卵泡期-雌排卵期-雌排卵后-孕

  理化性质及其分泌量宫颈黏液分泌量不断增加稀薄、透明,拉丝度达10cm以上黏液量逐渐减少,质地变黏稠而浑浊,拉丝度差,易断裂

  黏液涂片检查周期第6~7天始现结晶羊齿植物叶状结晶,最典型结晶逐渐模糊,至周期第22d左右完全消失,出现排列成行的椭圆体

  2.阴道黏膜

  排卵前(卵泡期)雌排卵期雌排卵后(黄体期)孕

  底层c增生,逐渐演变为中层c与表层c,使阴道上皮增厚,表层c角化表层c角化最明显,细胞内富含糖原,经乳杆菌分解为乳酸,使阴道内保持一定酸度,可防止致病菌的繁殖表层角化c脱落

  3.输卵管

  卵泡期(排卵前)雌黄体期(排卵后)孕

  输卵管黏膜纤毛细胞生长,体积增大

  非纤毛细胞分泌增加,促进输卵管发育及输卵管肌层的节律性收缩能抑制输卵管节律性,

  收缩振幅,抑制输卵管纤毛细胞生长,减少分泌细胞分泌黏液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查分时间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微信报名提醒

  执业医师报名条件执业医师考试费用2021年考试科目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