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西内科 > 正文

2018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内科学》基础知识(4)

来源:考试吧 2017-11-06 16:05: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内科学》基础知识”,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8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内科学》基础知识汇总

急性胰腺炎

  诊断

  急性胰腺炎=暴饮暴食/慢性胆道病史+持续上腹疼痛+弯腰疼痛减轻+淀粉酶检测+(腰腹部或脐周紫斑+腹穿洗肉水样液体+血糖高+血钙低)

  1.胆石症、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等病史及典型的临床表现,如上腹痛或恶心呕吐,伴有上腹部压痛或腹膜刺激征。

  2.血清、尿液或腹腔穿刺液有淀粉酶含量增加。

  3.图像检查(超声、CT)显示有胰腺炎症或手术所见胰腺炎病变。

  4.能除外其他类似临床表现的病变。

  鉴别诊断

  1.胆石症

  常有胆绞痛病史,疼痛位于右上腹,多在进食油腻后加重,常反射到右肩部,可伴发热、黄疸、墨菲征阳性。B超和X线胆道造影有助于鉴别。

  2.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穿孔

  有较典型溃疡病史,腹痛突然加剧,腹肌紧张,肝浊音消失,肠音消失,腹平片可见膈下游离气体可资鉴别。

  3.急性肾绞痛

  肾绞痛为阵发性绞痛,间歇期可有胀痛,以腰部为重,并向腹股沟部与睾丸部放射,如有血尿、尿频、尿急,则更有助于鉴别。

  4.冠心病或心肌梗死

  冠心病患者可有冠心病病史,胸前区有压迫感,腹部体征不明显等,心电图、血清心肌酶有助于鉴别。

  5.急性肠梗阻

  腹痛为阵发性,腹胀,呕吐,肠鸣音亢进,有气过水声,无排气,可见肠型。腹部X线可见液气平面。

  中医证型

中医证型

经典症候

方剂

肝郁气滞

胁胀+舌淡红苔薄+脉弦

柴胡疏肝散合清胰汤

肝胆湿热

身目发黄+舌红润苔黄腻+脉弦滑数

大柴胡汤、龙胆泻肝汤和

茵陈蒿汤、清胰汤

热毒内结

高热+全身深黄+瘀斑+舌红苔燥黄或灰黑+脉细数

黄连解毒汤

  急性胰腺炎的实验室检查和临床意义:

  1.多有白细胞增多及中性粒细胞核左移。

  2.血清(胰)淀粉酶在起病后6~12小时开始升高,48小时开始下降,持续3~5天,血清淀粉酶超过正常值3倍可确诊为本病。淀粉酶的高低不一定反应病情轻重,胰源性腹水和胸水中淀粉酶亦可升高。

  3.血清脂肪酶测定对病后就诊较晚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有诊断价值,且特异性较高。

  4.CRP有助于评估与检测急性胰腺炎的严重性,在胰腺坏死时CRP明显升高。

  5.常见暂时性血糖升高,持久的空腹血糖高于10mmol/L反映胰腺坏死,提示预后不良。暂时性低钙血症常见于重症急性胰腺炎,其程度与临床严重程度平行,其值低于1.5mmol/L提示预后不良。

  6.影像学检查显示:

  ①X线腹部平片可排除其他急腹症,如内脏穿孔等,“哨兵袢”和 “结肠切割征”为胰腺炎的间接指征,弥漫性模糊影,腰大肌边缘不清提示存在腹腔积液,可发现肠麻痹或麻痹性肠梗阻。

  ②腹部B超应作为常规初筛检查,急性胰腺炎B超可见胰腺肿大,胰内及胰周围回声异常,亦可了解胆囊和胆道情况,后期对脓肿及假性囊肿有诊断意义,但因患者腹胀常影响其观察。

  ③CT显像对急性胰腺炎的严重程度及附近器官是否受累提供帮助。

  急性胰腺炎和心梗鉴别:

  冠心病患者可有冠心病病史,胸前区有压迫感,腹部体征不明显等,心电图、血清心肌酶有助于鉴别。

  急性胰腺炎内科治疗:

  (1)监护 如有条件应转入ICU。针对器官衰竭及代谢紊乱采取相应的措施。

  (2)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保持血容量 应积极补充液体及电解质(如钠、钾、钙、镁等离子),维持有效血容量。重症者常伴休克,应予白蛋白、新鲜血浆或血浆代用品。

  (3)营养支持 在禁食、胃肠减压的同时首先给予全胃肠外营养,如无肠梗阻,应尽早进行空肠插管,过渡到肠内营养。

  (4)抗菌药物 应常规应用抗生素,应遵循“降阶梯”策略,选择针对革兰阴性菌和厌氧菌为主、脂溶性强、可有效通过血胰屏障的药物,以喹诺酮或亚胺培南为佳,并联合应用对厌氧菌有效的药物,病程后期应注意真菌感染,必要时行经验型抗真菌感染。

  (5)抑制胰酶分泌 目前多选用生长抑素。

  (6)抑制胰酶活性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1.胆道系统疾病。

  2.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

  3.感染。

  4.外伤与手术。

  5.营养障碍。

  6.遗传因素。

  7.药物和毒物。

  8.其他疾病 如药物过敏、血色沉着症等。

  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表现:

  1.症状

  (1)腹痛。

  (2)恶心、呕吐及腹胀。

  (3)发热。

  (4)低血压或休克。

  (5)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代谢紊乱。

  2.体征

  (1)轻症急性胰腺炎 患者腹部体征较轻,往往与主诉腹痛程度不十分相符,可有腹胀和肠鸣音减少,无肌紧张和反跳痛。

  (2)重症急性胰腺炎 患者上腹或全腹痛明显,并有腹肌紧张、反跳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可出现移动性浊音,并发脓肿时可扪及有明显压痛的腹部肿块,伴麻痹性肠梗阻且有明腹胀,腹水多呈血性。少数患者两胁腹部呈暗灰蓝色,称Grey-Turner征,脐周围皮肤青紫,呈Cullen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下载2套仿真内部资料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西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8年中西医执业医师中医诊断学基础试题汇总

  2018年中西医执业医师针灸学预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