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前必看知识点(11)

来源:考试吧 2016-08-18 11:35: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前必看知识点”,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考试吧:2016年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备考冲刺专题

  >>>2016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前必看知识点汇总

心绞痛的治疗

  一、治则:消除诱因,提高冠状动脉的供血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同时治疗动脉粥样硬化。

  二、发作时的治疗:目的为迅速终止发作。

  1.休息:立即停止活动,去除诱因。

  2.药物治疗:

  主要使用硝酸酯制剂。

  药理作用:①扩张冠脉,降低阻力,增加冠脉循环血流量;

  ② 扩张周围血管,减少静脉回心血量,降低心室容量、心腔压力、心排血量和血压,减低心脏前后负荷;③减低心肌耗氧量。

  不良反应:头昏、头胀痛、头部跳动感、面红、心悸等,偶有血压下降。

  禁忌症:青光眼、低血压、颅内压增高等。

  ①硝酸甘油,0.3-0.6mg,舌下含化。1-2分钟起效,0.5小时后消失;可重复使用。可迅速耐药,停用10小时以上可恢复。

  ②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5-10mg,舌下含化。2-3分钟起效,作用维持2-3小时。

  ③亚硝酸异戊脂,易气化的液体,用时以手帕包裹敲碎立即自鼻吸入。约10-15秒起效,数分钟消失。

  变异型心绞痛可立即舌下含化硝苯地平5-10mg,也可与硝酸甘油合用。

  缓解期的治疗:目的为防止复发,改善冠脉循环。

  1. 硝酸酯制剂:

  1硝酸异山梨酯5-20mg,每天3次;

  2单硝酸异山梨酯20-40mg,每天2-3次;

  3其他:硝酸酯类尚有静脉滴注、口腔和皮肤喷雾剂、皮肤贴片等制剂。

  2. β受体阻滞剂:药理作用:阻断拟交感胺类对心脏受体的作用,减慢心率,降低血压,减低心肌收缩力和耗氧量,缓解心绞痛的发作。使非缺血心肌区小动脉收缩,故增加缺血区的血流量,改善心肌代谢,抑制血小板聚集。

  常用制剂:1普萘洛尔10mg,每天2-3次;2美托洛尔25-50mg,每天3次;3索他洛尔20mg,每天3次。

  不良反应:虽使心肌收缩力降低,但利大于弊,小剂量开始。哮喘者禁用。

  3.钙拮抗剂:作用:抑制钙离子进入细胞内,因而抑制心肌收缩,减少氧耗;扩张冠状动脉,解除冠脉痉挛;扩张周围血管,降低动脉压,减轻心脏负荷;降低血粘度。

  【常用制剂】1维拉帕米80mg,日3次;2硝苯地平10-20mg,日3次;3地尔硫卓30-60mg,日3次。

  不良反应:头痛、头晕、乏力、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等。

  4. 其他:高压氧、体外反搏、抗血小板聚集药、抗凝药等。

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西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考试吧:2016年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备考冲刺专题

  2016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知识点总结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