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笔试复习笔记精选(24)

来源:考试吧 2015-12-11 18:31: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笔试复习笔记精选”,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6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笔试复习笔记精选汇总

  心绞痛的中医病因机制

  本病与中医学“胸痹”、“心痛”相类似,可归属于“猝心痛”、“厥心痛”等范畴。

  中医病因病机

  本病的发生与寒邪内侵、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年老体衰等因素有关,多种因素交互为患,引起心脉失养、心脉不畅而发为本病。

  本病主要病机为心脉痹阻。病位在心,涉及肝、脾、肾等脏。病性总属本虚标实,虚为气虚、阴虚、阳虚而心脉失养,以心气虚为常见;实为寒凝、气滞、痰浊、血瘀痹阻心脉,而以血瘀为多见。

  若病情进一步发展,瘀血闭阻心脉,则心胸猝然大痛,痛不可自止,而发为真心痛;如心阳阻遏,心气不足,鼓动无力,可发为心动悸,脉结代;若心肾阳虚,水邪泛滥,可出现喘咳、水肿。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中医辨证论治之急性期

  急性期

  1.痰浊壅肺证

  证候:咳嗽痰多,色白黏腻或呈泡沫样,短气喘息,稍劳即著,脘痞纳少,倦怠乏力,舌质偏淡,苔薄腻或浊腻,脉滑。

  治法:健脾益肺,化痰降气。

  方药:苏子降气汤加减。

  2.痰热郁肺证

  证候:喘息气粗,烦躁,胸满,咳嗽,痰黄或白,黏稠难咯,或身热,微恶寒,有汗不多,溲黄便干,口渴,舌红,舌苔黄或黄腻,边尖红,脉数或滑数。

  治法:清肺化痰,降逆平喘。

  方药:越婢加半夏汤加减。

  3.痰蒙神窍证

  证候:神志恍惚,谵语,烦躁不安,撮空理线,表情淡漠,嗜睡,昏迷,或肢体 动,抽搐,咳逆,喘促,咯痰不爽,苔白腻或淡黄腻,舌质暗红或淡紫,脉细滑数。

  治法:涤痰开窍,息风止痉。

  方药:涤痰汤加减,另服安宫牛黄丸或至宝丹。

  4.阳虚水泛证

  证候:面浮,下肢肿,甚则一身悉肿,腹部胀满有水,心悸,咳喘,咯痰清稀,脘痞,纳差,尿少,怕冷,面唇青紫,舌胖质暗,苔白滑,脉沉细。

  治法:温肾健脾,化饮利水。

  方药:真武汤合五苓散加减。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执业医师备考的三点禁忌

  万题库:中西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中西医执业医师报名时间预计:2016年3月中上旬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