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6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笔试复习笔记精选(2)

来源:考试吧 2015-10-08 16:57: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笔试复习笔记精选”,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6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笔试复习笔记精选汇总

  尿路感染鉴别诊断

  (1)全身性感染疾病 注意尿路感染的局部症状,并做尿沉渣和细菌学检查,鉴别不难。

  (2)肾结核 膀胱刺激征多较明显,晨尿结核杆菌培养可阳性,尿沉渣可找到抗酸杆菌,静脉肾盂造影可发现肾结核X线征象,部分患者可有肺、生殖器等肾外结核病灶。肾结核可与尿路感染并存,如经积极抗菌治疗后,仍有尿路感染症状或尿沉渣异常者,应考虑肾结核。

  (3)尿道综合征 多见于中年妇女,仅有膀胱刺激征,而无脓尿及细菌尿,尿频较排尿不适更突出,有长期使用抗生素而无效的病史,口服地西泮有一定疗效。

  (4)非淋球菌性尿道炎 除淋球菌以外的其他病原体引起的尿道炎,男性和女性症状有所不同,男性典型的症状是尿道瘙痒伴有不同程度的尿频、尿急、尿痛及排尿困难;女性多无症状。PCR法可查到沙眼衣原体或解脲支原体DNA,但有一定的假阳性率。

  尿路感染实验室检查及其他检查

  1.血常规 急性肾盂肾炎时,血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可升高。

  2.尿常规 尿液含脓、血较多时外观混浊。尿沉渣镜检白细胞>5个/HP,诊断意义较大;部分患者可有红细胞,少数出现肉眼血尿。尿蛋白含量多为±~+。出现白细胞管型多提示为肾盂肾炎。

  3.尿细菌学检查 取清洁中段尿,必要时导尿或膀胱穿刺取标本,进行培养及药敏试验。如细菌定量培养菌落计数≥105/ml,可确诊;如菌落计数为104~105/ml,结果可疑;如<104/ml,多为污染。

  4.亚硝酸还原试验 尿路感染时阳性率约80%,无假阳性,可作为尿路感染的过筛试验。

  5.影像学检查 尿路X线(腹部平片和静脉肾盂造影)及B超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及时发现引起尿路感染反复发作的易感因素如结石、梗阻、反流、畸形等。慢性肾盂肾炎可有两侧或一侧肾脏缩小,肾盂形态异常等改变。

  6.其他 慢性肾盂肾炎晚期出现肾小管功能减退,血尿素氮及血肌酐升高。尿沉渣中抗体包裹细菌阳性者多为肾盂肾炎。肾盂肾炎时尿酶排出量增多,尿β2微球蛋白升高,提示近端肾小管受损,支持上尿路感染。

  诊断

  (1)膀胱炎 常以尿路刺激征为突出表现,一般少有发热、腰痛;尿白细胞增多,尿细菌培养阳性等即可确诊。

  (2)急性肾盂肾炎 常有全身(发热、寒战,甚至毒血症状)、局部(明显腰痛、输尿管点和/或肋脊点压痛、肾区叩痛)症状和体征,伴有:①膀胱冲洗后尿培养阳性;②尿沉渣镜检见白细胞管型,除外间质性肾炎、狼疮肾炎等;③尿N-乙酰-β- 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尿β2微量蛋白升高;④尿渗透压降低。可诊断。

  (3)慢性肾盂肾炎 诊断要点:①反复发作的尿路感染病史;②影像学显示肾外形凹凸不平且双肾大小不等,或静脉肾盂造影见肾盂肾盏变形、缩窄;③合并持续性肾小管功能损害。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年执业医师考试时间预计

  万题库:中西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执业医师报名时间预计为2016年3月中上旬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