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西医结合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正文

2015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6)

来源:考试吧 2015-05-08 16:29: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西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精选复习笔记30篇

心功能不全西医药物治疗

  1.利尿剂

  (1)适应证所有心力衰竭患者,有液体潴留的证据或原先有过液体潴留者。

  (2)应用方法 通常从小剂量开始,并逐渐增加剂量至尿量增加,以体重每日减轻0.5~1kg为宜。

  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1)适应证 所有左心室收缩功能不全(LVEF<40%)患者均可应用ACEI,除非有禁忌证或不能耐受。

  (2)应用方法 ACEI应用的基本原则是从较小剂量开始,逐渐递增,直至达到目标剂量,一般每隔3~7天剂量倍增1次。

  (3)慎用或禁忌证 双侧肾动脉狭窄、血肌酐升高[>225.2μmol/L(3mg/dl)]、高血钾症(>5.5mmol/L)、低血压(收缩压<90mmHg)应慎用ACEI。

  3.洋地黄制剂

  (1)适应证:尤其适宜于心力衰竭伴有快速心室率的心房颤动患者。

  (2)应用方法: 地高辛0.125~0.25mg/d;对于70岁以上或肾功能受损者,地高辛宜用小剂量(0.125mg),每日1次或隔日1次。

  (3)禁忌证 窦房阻滞、二度或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无永久起搏器保护的患者均不能应用地高辛。与能抑制窦房结或房室结功能的药物(如胺碘酮、β受体阻滞剂)合用时,尽管患者常可耐受地高辛治疗,但须谨慎。肺心病导致心力衰竭常有低氧血症,应慎用。

  (4)不良反应 主要包括心律失常、胃肠道症状及神经精神症状。

  (5)洋地黄中毒的处理 发生洋地黄中毒后应立即停药。轻者停药可以消失。快速性心律失常者如血钾低则可静脉补钾,钾不低者可用苯妥英钠,禁止电复律;缓慢性心律失常可用阿托品0.5~1mg,皮下注射。

  4.β受体阻滞剂

  (1)适应证心功能Ⅱ级、Ⅲ级患者病情稳定,LVEF<40%者,除非有禁忌证或不能耐受。

  (2)应用方法 需从极低剂量开始,可每隔2~4周将剂量加倍,如前一较低剂量出现不良反应,可延迟加量直至不良反应消失。β受体阻滞剂的个体差异很大,治疗应个体化。

  (3)制剂的选择 选择性B1受体阻滞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和非选择性B1兼α1受体阻滞剂卡维地洛。

  (4)禁忌证 支气管痉挛性疾病、心动过缓(心率 <60次/分)、Ⅱ度及以上房室传导阻滞(除非已安装起搏器)均不能应用。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5年中西医执业医师报考指南

  考试吧支招:备考2015年执业医师的4个注意事项

  2015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精选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