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基础综合科目如何复习?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基础综合科目如何复习?”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医师考试心得技巧,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解剖学

  特点:新增的【解剖学】大纲要求的内容多为“系统解剖学”的内容,大多是解剖结构的位置、组成、概念及毗邻等内容,涉及的临床应用及意义的很少,需要记忆的东西很多。

  复习建议:

  建议把此科目的复习放到考前1个月,这样记忆更深刻。更容易在考试中得分。 因为考虑到此科目为基础科目,相比较其他基础科目分值比例,想要拿到这部分分数,就一个字“背”。当然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背”的更准确哦。当然解剖学嘛,毕竟是很抽象的,可以参考解剖图谱来记忆,会更深刻。此科目的内容不难,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不要放弃,要把握好这部分的分数。

  病理生理学

  特点:

  病理生理学这部分内容包括:疾病概论,水、电解质代谢紊乱,酸碱平衡和酸碱平衡紊乱,缺氧,发热,应激,缺血-再灌注损伤,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心功能不全,呼吸功能不全,肝性脑病,肾功能不全。 这些章节主要是在讲这些疾病的发病机制。对于后面内外科的学习理解帮助很大。

  复习建议:

  往年不少考生都是对有些疾病的理解限于表面的死记硬背,学的东西少的时候还好,还能做对一些题目。随着内容的增多,后面会越记越混,做题的准确率会大大下降,再加上考试的时候处于紧张状态,能拿的分数就更少了。 这个时候能从根本上的理解这个疾病的发展过程就尤为重要了。不仅能做对题目,更对大家以后的临床工作有很大帮助。所以这个章节的增加,不仅是对学习层次递进的帮助,更是培养大家临床思维的需要。所以,建议大家能把这部分内容理解记忆。

  生物化学

  特点:

  对于参加医学考试的同学来说,生物化学总是一个让人头痛的科目,不仅因为它是与临床联系不是很多的科目,而且是因为生物化学的内容很抽象,代谢反应错综复杂且又相互联系,不便记忆。在考试中,生物化学占的分值不是很高,但是只要认真的、系统的看一遍,我相信,这些分数很容易得到。 在生物化学中的常考点,也是重点的章节就是三种物质(糖、脂肪、蛋白质)的代谢,另外还有生物遗传中的补录、转录等内容。在学习时不要求理解,因为生物化学对我们不常接触的人来讲,达到理解的程度很难,在复习生物化学时,不建议长时间的进行研究复习,而是建议大家可以放到最后再复习,在听课看书的同时要做相关的笔记,摘出重点内容。

  复习建议:

  1.掌握概念,在生物化学中这也是需要掌握的内容,例如:酶是蛋白质这种概念,也会是考试中易得分的部分。 2.注意重点章节的细节,如糖的代谢、三羧酸循环中的关键步骤,哪一步是可逆的,哪一步是不可逆的,各代谢途径的关键酶及生理意义;各代谢途径的主要调节环节及相互联系等细节问题。

  生理学

  特点:生理学作为基础学科中的“老大”,是相对来说比较好拿分的,只要方法得当,是可以作为基础学科中拿分的“主力选手”。 首先我们要学会有的放矢,了解一下哪些内容是重点内容,哪些是了解即可。其中细胞的基本功能、血液循环、呼吸、消化和吸收、尿的生成和排出以及神经系统的功能是需要重点掌握的章节,在这些章节的学习中。其余的属于了解内容,不用深入掌握,但并不是说不考,只是说相对比例少一些。 生理学的学习一定要理解为主,记忆部分仅占20%.复习过程中要注意与其他科目的练习,比如要与药理、病理学联系运用。还要注意前后章节的联系比较,比如阈强度与阈电位、局部代谢产物对血管活动的调节。还要注意与临床实际联系,比如推理发病机制。在这里推荐两种复习方法。

  复习建议:

  第一种就是“先活后死”。简单来说就是复习时候把知识点都理解,机制推理等要弄明白,找到规律,把知识点理顺,多想多看,理解后一部分内容自然就记下来了。这样的话第一遍复习进度会比较慢,因为一个知识点可能要抠的比较久。 第二种就是“先死后活”。就是先死记住需要背过的知识点,然后再进一步去理解其含义,找规律,就能融会贯通。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先多看书多记,然后就会慢慢理解掌握了。

  医学微生物学

  特点:题量少、分值少

  复习建议:放到最后再学习,如果没有时间可以不看

  医学免疫学

  特点:题量少、分值少

  复习建议:放到最后再学习

  病理学

  特点:病理学一般均出现在临床医师考试中的第一单元,各种类型的题目均有所涉及。一般在开始准备临床执业医师各个科目的复习时,病理学是第一个需要复习的科目。   病理学作为基础学科,最基本的内容会是考察的重点之一,比如炎症的本质、核心环节、血栓/血栓形成/栓子的概念、凋亡、梗死、肿瘤的异型性、分化程度,肿瘤的命名原则,癌前病变等最基础的内容一定是第一轮复习的重中之重。

  复习建议:

  前四单元为总论部分,后面的各个单元为各论,在考试中多数考题集中在前四单元,即总论部分,所以大家的复习重点也应放在前四单元,而后面的单元在考试中常结合相关的疾病进行考察,所以学好这部分内容也会为相应的临床知识服务。

  每一种病理学改变后都列有举例,比如“气球样变常见于……”,“玻璃样变常见于……”,类似这样的描述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引起相应的重视。历年在考试中经常会这样进行考察,且一般不会超出在教材中所举的例子。

  整个病理学的很多内容都离不开鉴别,这也是考核的重点之一。比如几种不同血栓类型之间的鉴别,不同坏疽的区别、肉芽肿与肉芽组织的区别、癌与肉瘤的区别、大叶性肺炎与小叶性肺炎的病理学特点、乙脑与流脑、菌痢和伤寒等还有很多其他需要大家注意鉴别的内容,就不一一举例了。

  结合主要体现在后面的几个单元之中,主要是各论的内容。因为学好这部分内容不仅仅是病理学会有相应的考察,同时在临床科目中有部分疾病在这些科目的考试大纲中也是要求大家掌握相应疾病的病理学内容的,建议大家,可以不单纯的复习各论,而是把各论中的内容结合相应的临床内容结合在一起进行复习。

  比如在复习到心血管系统中的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时,翻翻我们的病理学中这部分内容是如何进行讲解的,这样有一个疾病的整体认识,更有助于整体的学习理解。很多内容都是相似的,甚至是相通的,所谓“一通而百通”。这样学习对病理学尤为重要。

  药理学

  特点:分值虽不多,但是重点

  复习建议:记忆为主,药物的跨膜转运包括;主动转运和被动转运等。这两个概念常常容易混淆。我们把主动转运比喻:“一叶小舟逆流而上”,“小舟”即载体,“逆流而上”即表示从浓度低的一侧向浓度高的一侧转运,必然要消耗能量,通过这种形象的比喻,合理的联想,学生们都能很快掌握而且记忆深刻。

  预防医学

  特点:预防医学在考试中所占的分值比例也不多,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建议可以好好复习下预防医学,如果时间并不是很多,也可以放弃这门学科。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心态放松,在考试中得分是意外的惊喜,没得分也不吃亏。

  复习建议:预防医学是医师考试中基础部分晦涩难懂的内容,有部分考生在工作学习中接触统计学的知识较少,可以说想在医师的复习中完全掌握统计学是很难的,所以预防医学的知识我们以理解为主,强化记忆为辅。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如何高效地备考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4个单元26大科目特点及复习技巧

  备考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需做好这5个阶段的复习!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顺序及各科目分值占比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6大关键时间节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