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20年执业医师《临床综合》考试科目及特点

“2020年执业医师《临床综合》考试科目及特点”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经验技巧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科目 特点
专业综合与
实践综合
呼吸系统 针对医师资格来说呼吸系统每年所占分值在40分左右(助理是20分),可以看到所占分值是比较多的,而且在针对执业来说都是在第二单元出现呼吸系统的题目,助理两个单元都可以出现。总体来说此部分的知识点基本都不是难点,但是考试肯定有部分重点。
心血管系统 要想把心血管系统复习好,首先我们要知道考纲要求,再明确重点,心血管系统包括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心骤停、感染性心内膜炎、心肌病、心包疾病、休克和周围血管疾病。其中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是比较重点的部分,占的分值比例比较大,给大家推荐个学习次序,建议先复习重点再复习其他。我们用最充沛的精力和时间来复习重点,这样我们就可以拿到更多的分数。 既然我们了解了大纲的要求及重点,下面我们就要剖析心血管系统的特点,心血管系统的特点有复杂性、抽象性和易混淆;心脏只有拳头那么大,但它的结构是非常复杂的,它的生理功能是复杂的,它的病理情况是复杂的,所以考试的知识点也是很复杂的。抽象性我们以心律失常为例,心脏的电活动是非常抽象的,电活动的心电图也是很抽象的,心律失常这个疾病也是非常抽象的,那么这些抽象的知识就增加了考试的难度,增加了理解学习的难度。心脏的混淆性,我们以瓣膜病为例,瓣膜病有一个很重要的知识点就是瓣膜病引起的心脏杂音,有二尖瓣狭窄的杂音、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杂音、主动脉瓣狭窄的杂音、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杂音;杂音既有心尖部舒张期杂音、心尖部收缩期杂音,又有胸骨左缘第二肋间的收缩期杂音,胸骨左缘第二肋间的舒张期杂音等等,这些内容是非常容易混淆的。考官就是喜欢从这些抽象的、复杂的、混淆的内容里设置考点。要想学好这部分内容,必须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
消化系统 1.第一权重——考题数最多(80±/600) 2.难度:中等 3.结论:最终胜利的最关键单元! 4.最低目标:64/80
泌尿系统 泌尿系统知识点零碎,且各疾病之间症状有相似之处,鉴别较困难。该系统在外科中属于较难内容,但对于每个考生而言都是难点,所以首先要心中有数,保持良好心态——只要功夫做到位,击破难点心无畏。
女性生殖系统 在执业或助理医师的考试中,女性生殖系统可谓是举足轻重,在考试中大约能占到10%的比例,仅次于消化系统。女性生殖系统又分为产科学和妇科学两大部分。女性生殖系统一般出现在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中的第四单元,在助理医师中则是第二单元。各种类型的题目均有所涉及。其中重点内容是大家需要着重进行掌握的。
血液系统 血液系统是内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临床学科,其疾病分类详细,内容丰富但较抽象。近年来血液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血液病逐渐受到各级医院的重视,这也对医学生对血液病的了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医学生进入临床工作中,就要产生对血液系统疾病学习和认识的兴趣,热爱血液病的临床工作,甚至以后从事血液科医生。 在每年的医师资格考试中血液系统所占分值比例一般也就是3%左右,但是一般考试大纲要求的疾病都会有考到的。相对考的比较全面,对于深度和难度而言,考试一般都会觉得比较难,其中关于白血病的考题更难一些。其实血液系统是比较容易学习的内容,因为就是理解的基础上加记忆就可以拿分的一个系统的。对于在临床接触过血液科的考生来说可能会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对于没有接触过血液科的考生就像是雾里看花,不能清晰的掌握一些知识点。
内分泌系统 内分泌系统每年出题比例占3%-4%左右,不属于考试的重点内容,但却是个好拿分的单元。常考点每年几乎没有变化,便于抓住重点找到规律。
精神神经系统 精神神经系统历年来是广大考生复习中的“老大难”,很多考生反馈该系统晦涩难懂,知识点冗杂,导致考生在复习过程中无从下手,最后得分率也不是很高。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在这部分的复习中,大家一定要做好多看书、多听课、多做题的准备。第一遍听课的时候可能懵懵懂懂,什么也没听懂,第二遍听课的时候就感觉自己能跟上老师思路了,等第三遍听课的时候,就感觉自己已经掌握了。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不能抱希望于一遍就看懂记住,知识的记忆是需要循环往复记忆的。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其实精神神经系统只要掌握住学习方法,是可以被攻破的。这个系统分为两个部分:神经系统和精神系统。
运动系统 运动系统在所有临床科目中属于容易拿分科目。
风湿免疫性疾病和其他 针对医师资格来说风湿免疫性疾病每年所占分值在7分(助理是4分);其他篇每年所占分值在20分(助理是10分)左右。可以看到这两个科目所占不是很多,而且在针对执业来说都是在第二单元和第三单元出现其他篇的题目,助理两个单元都可以出现;执业医师风湿免疫性疾病一般都是出现在第三单元,助理出现在第二单元。总体来说此部分的知识点基本都不是难点,但是知识点比较零碎。
儿科 偏难、专业性强、应用性强、抽象性强,考点分布不清晰,很少用书上的话出题
传染病、性传播疾病 传染病、性传播占分比值:执业医师20分左右;助理医师10分左右。每年分值有可能上下浮动。 重点章节: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脑、乙脑、菌痢、霍乱、疟疾等传染源、传播途径、特征性临床表现和特效治疗,这几点是历年来考试的重点。此外,第一章总论部分的一些重要概念必须弄清楚,比如隐性感染、病原携带状态和潜伏性感染的鉴别;流行、大流行、暴发流行的概念。 病毒性肝炎是重点章节,建议重点复习。艾滋病重点复习病原学、传播途径、临床表现及诊断。性传播疾病部分,内容简单,临床表现特异,治疗都很简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了解2019医师证书领取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操作部分太难了应怎么复习?

  零基础考生需要如何备考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备考一定要全面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一定要做到这两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